《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五)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9/300期 »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五)

洪靜雯  2009-03-06 10:00

解譯:洪靜雯 整理/攝影:編輯部

 ●洪靜雯講師深入淺出講解《廿字真經》精髓

五、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敕文

  敕諸十方三界諸神祇,咸擁是經文。

  感孚應求,以昭神威,此敕共聞。

●經解

  敕文: 上帝的詔命

  擁:護持、擁戴

  感孚:誠心而臻感應

  神威:神媒的威儀神力

  佛渡有緣,乃結道根,十八億劫,常現法身。

  五四主教,則義曰經,文謂廿字,天載玄音。

●經釋

  無形古佛發願廣渡有緣,才使我們有此機緣修道學法。自歷次劫運以來,祂老人家每遇劫難即分靈倒裝,下凡渡化眾生。

  現為 上帝道統第五十四代天德教教主,匯集五教義理為廿字,作為我輩修行典範。廿字篇章天人相應,誦唸廿字就能感應無形玄妙至理。

  感孚應求,以昭神威~經力的不可思議,來自「至誠感動天地」

  .<一炁宗主序>:

  「聖詔御定,經威巖巖若天,無際無量,有求必孚,無感不應。」

  「聖詔御定」:意指《廿字真經》是經由 上帝昭令,並由 上帝審定完成。

  「經威巖巖若天」:意指《廿字真經》不可思議的殊勝經力,是「巖巖若天」,像天一般的崇高。

  「無際無量」:如此的崇高,沒有邊際,更無可計量。

  「有求必孚,無感不應」:若能以至誠感動廿字仙佛,凡有所求,必得護祐,必有感應。

  我們何德何能,能讓仙佛對我們的祈求都能有所回應?當看我們對人世的苦難、對別人的災厄,是否真能有一份由衷的關懷。

  行年愈長,遍嘗人世風霜,走過大悲大慟的人,對於經文的體悟總是更加刻骨銘心。因為曾經親身體會生命的苦難,於是對於別人的苦難也愈能感同身受。

  「感孚應求」,並不是讓我們以為經典唸得愈多、感應就愈多,福報就愈大,這種功利的心態絕不是經文真正的本意。

  「感孚應求」─「至誠感動天地」的宗教情操。

  至誠發願,願多難的人世,少一分災劫,多一些幸福。這樣的悲願,才能真正得到仙佛的諦聽,並傾力相助。

六、

開經頌

  雲篆太空,哲迪道風,運轉上會,咸賴至宗。

  朗開經文,普化群倫,澈悟大乘,不滅不生。

●經解

  開經:啟誦經文

  雲篆:1、傳示無形天機的天文。

     2、美妙的文字,謂詩文也。

     3、道家符籙,其文狀似雲朵,體似篆書。

     4、天際祥雲繚繞。

  上會:泛指「氣運」。

  至宗:指 上帝之道的教化。

  群倫:指眾生。

  大乘:原指佛教的一派,論凡人皆可成佛,強調解救他人、普渡眾生。有別於強調自我解脫的小乘。在此指最慈悲博愛、最圓滿殊勝、拯救一切蒼生的真道。

●經釋

  啟誦經文的頌詞:《廿字真經》是從無形傳示的天機天文,深遠的哲理啟迪修道典範。氣運的扭轉,端賴 上帝之道的教化,且朗朗頌讀經文,將此教化澤被天下蒼生,祈願萬性萬靈得能聽聞大道、徹悟解脫,從此同登不滅不生的悟境。

  雲篆太空,哲迪道風~《廿字真經》以經文傳佈 上帝教化,以達天清地寧。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詔序>:

  「茲爾《廿字真經》,傳梓塵寰,宣宏聖道,為眾生說法,庶澄宇宙,德宇輝煌,天地清寧。」

  「哲迪道風」,就是「宣宏聖道,為眾生說法。」傳佈弘揚 上帝的真道,為蒼生宣說正法。

  而這樣的正法,是為了澄清宇宙的亂象,讓 上帝德澤普及萬物,以達天清 地寧。

  「哲迪道風」說明《廿字真經》就是 上帝的教化。藉由 上帝的教化,「庶澄宇宙,德宇輝煌,天地清寧」,讓有形、無形如沐春風,同霑法雨。誦讀《廿字真經》,就在領受 上帝的恩典。

七、

廿字真經

  德曰本尊。道秉無形,一炁生化,

  命承清靜,眾香妙氣,鍾毓輸成

●經解

  德:指天德教主。

  眾香妙氣:眾香妙國佛王,分靈氣化。

  鍾毓:鍾靈毓秀,聚集天地靈氣之處。

  輸成:修持有成,德性完備。

  佛渡有緣,乃結道根,十八億劫,常現法身。

  五四主教,則義曰經。文謂廿字,天載玄音。

●經解

  十八:六根六入三毒之分緣。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入:色聲香味觸法。三毒:貪嗔癡之惡業,故三六共成十八之數也。

  億劫:一劫之萬萬倍。指長時間所累積的共業。

  常現法身:分靈倒裝下凡。

  五四:道統五十四代。

  則義:匯集、效法五教義理。

  玄音:玄妙的義理。

●經釋

  恭奉天德教主為本尊,祂老人家為無形古佛倒裝下凡,承接先天一炁蘊育化生,並受封為無上清淨靜肅王佛,又得眾香妙國佛王分靈氣化護持,真可謂集先天靈氣降生,於人間修德有成。

  無形古佛發願廣渡有緣,才使我們有此機緣修道學法。自歷次劫運以來,祂老人家每遇劫難即分靈倒裝,下凡渡化眾生。

  現為 上帝道統第五十四代天德教教主,匯集五教義理為廿字,作為我輩修行典範。廿字篇章天人相應,誦唸廿字就能感應無形玄妙至理。(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