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義天安心手相繫 同奮相親道氣濃郁

天義天安心手相繫 同奮相親道氣濃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4期 » 天義天安心手相繫 同奮相親道氣濃郁

鍾月濟  2009-07-15 10:45

撰文:鍾月濟 照片:天安太和道場提供

  天安太和道場(以下簡稱「天安」)為天帝教三大道場之一,由清涼殿和同濟殿(註1)二大建築物所組成,在全省同奮慷慨的奉獻下,一切從無到有建設「天安」。

  苗栗縣三義鄉是木雕的故鄉,更是台灣宗教的重鎮,自80年起,天帝教、法鼓山、慈濟、九華山、佛頂山等5大宗教團體,陸續進駐這塊出陰入陽的聖地。外觀氣象萬千的「天安」,是第1座取得合法使用執照的大型道場建築。(91年2月5日取得建物使用執照)

  天帝教在苗栗地區弘教,由於「天義堂」(註2)的支援,才有今日的「天安」。10幾年的建拓過程中,三義地區的人、事、物,對「天安」提供諸多貢獻,似乎冥冥之中,早有安排。

  撫今追昔,感念諸多早期奮鬥的同奮;其中,曾擔任三義鄉農會理事長、天義堂主事徐緒帝是「天安」管理委員,長期默默的奉獻和付出。

 ●上圖/前天義堂主事、現任管理委員會委員徐緒帝(站立者)於「天安」委員會開會情形

 ●下圖/徐緒弟、羅靜嬌賢伉儷清明節常常發心為「天安」服務

  徐緒弟、羅靜嬌賢伉儷(「天安」興建委員),每年清明節均奉獻客家米食,近2年來靜嬌同奮因玉體欠安,無法至道場幫忙,但其子女還是持續奉獻,精神可嘉。

  擘建「天安」有功坤道之一,也是「天安」委員的苗栗縣初院坤院執行長林敏餘,為「天安」取得開發許可的合法執照,來來回回苗栗縣政府數百趟,堅持和不屈不擾精神,令人感動和佩服。

  同時,林敏餘同奮提供在三義鄉經營的大漢國際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漢」),作為同奮親和場所。她與資深經理人林靜道同奮熱誠接待,來自全國各教院的同奮,乃至日本、美國、大陸參訪學者等,在在證明這是溫馨的好所在,更是同奮親和與研修的中繼站。

  在這個地區,若有助唸、法會或親和活動,彭正律與馬鏡生賢伉儷、以及張鏡米同奮、陳嗣現同奮,常常開車載同奮參與;如:誦誥、助唸、週三會禱會坐、初一與十五月行超薦法會。值得一提的是,李鏡固同奮多次支援「天安」清明節司儀,表現可圈可點,情義可嘉。

 ●林敏餘委員勤於出席任何「天安」的會議

 ●在「天安」主任開導師呂光撫(站在最前方者)帶領下,目前誦誥熱準逾於以往

  此外,聞名三義地區的大廚邱化在與黃雪實夫婦、劉靜普及邱華臣同奮,還有苗栗縣初院林緒催和黃靜紓夫婦、王靜霞同奮,清明節時在「天安」大展身手,烹調一道道可口的客家風味菜肴,令參加清明追思的家屬讚不絕口,堪稱為「天安」的廚藝高手!

  「天安」大道上,早晨相思樹下飄來淡淡的芳香花味,伴著蟬鳴鳥唱聲,令人覺得心懭神怡,迎接著來自后里、三義地區的同奮,一早就齊聚光殿為天下蒼生祈福和會坐。

  其間每天早晨必會在「天安」看見的傅華含同奮,曾跟「天安」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林光文同奮說,「我們來舉行誦誥比賽」;她很奮鬥,可說是誦誥第一名囉!「不輸人不輸陣」,現在林光文副主委只要在「天安」,早上必會陪同奮們早課,「天安」的道氣似乎越來越旺。

  為了創造美麗的「天安」,目前同奮們也自發性的排定清潔編組,一切都是為了讓「天安」更賞心悅目。

  未來的「天安」將呈現嶄新風貌,竭誠歡迎同奮常來「天安」祈禱親和,更希望大家能繼續為「天安」慷慨奉獻,並給「天安」服務團隊勉勵和支持。

 ●快樂的「天安」環保志工,最後一排左一為呂光撫開導師,旁邊坐著的是前侍從長~前主任引導師王光我同奮,前面坐著右一為前引導師~林光弼開導師。

  註1:「濟祖殿」於民國91年,經〈聖訓〉降示,更名為「同濟殿」,意謂「你我同濟」之意。

  註2:「天安」於民國85年,取得開發許可。興建初期86年3月16日設立「天義堂」,作為工程和開會等親和的重要據點,91年6月13日功成暫隱收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