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傳統與大自然節氣運轉

符合傳統與大自然節氣運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0期 » 符合傳統與大自然節氣運轉

趙光武  2010-01-15 11:40

春季法會以國為主 中元秋季祭祀超薦

文/趙光武 圖/教訊檔案資料

 ●每敲一聲磬,就有一聲救劫力量

 ●層層厚重的經典誦本,為護國迎祥暨解厄禳災功臣之一

  編按:天帝教每年在春季與秋季舉辦2大法會,許多同奮並不瞭解2個法會有何不同,本社特請2大法會原始規劃人~極院道務院副主任趙光武開導師為同奮解說。
  99年春季法會輪由南部教區的高雄縣初院舉辦,時間為99年4月10日,地點在高雄縣立體育館。
  高雄市掌院掌教梁緒皈與高雄縣初院開導師呂敏財呼籲全教同奮,共襄盛舉,在新的一年開闊救劫使命。

  天帝教每年在春季與秋季舉辦2大法會,不但符應傳統,也符合大自然節氣的運轉規則。

  春季舉行的「護國迎祥暨解厄禳災法會」,乃是以國為主,以台灣復興基地為據點,祈求化除台灣當年所面臨之天然災害,、以及兩岸和平統一的負面情勢,以力保國泰民安。

  新春新契機,配合法會的舉辦,同奮虔心誦誥的奮鬥熱準,供「保台方案」諸天神媒運作,茲事體大,同奮參與越熱烈,當年解厄禳災效用就越高。

  而秋祭法會慣用的名稱為「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宗旨多為祈求世界和平、國家安定、政治和諧、社會安全、經濟復甦。

  秋祭法會銜接中元龍華之超薦陰陽,對於春劫啟運後,當年間因劫運有形、有情、無形、無情等,直接受影響者,均得於秋祭一併超薦。

  秋祭法會於1994甲戌年首次舉辦,是師尊駐世的最後一年。

  當時,天安太和道場雖然已過「破土」,但仍在申請設立許可階段,因而轉至天極行宮舉行。

  同時為了建立具有本教精神特質的祭祀超薦儀軌,建立與劃分「請神,普渡,祭祀,送神」等4個階段法會禮儀,並沿用至今。

  天帝教的祭祀超薦不同於一般普渡,一般普渡只做安撫,施食的法事,媚鬼祈安的作用,而無救靈化劫的真正意義。

  如同宗主老人家在首次秋祭法會〈聖訓〉闡示:

  祭祀超薦法會(秋祭法會),具有3種意義:

  一、祭祀~祭拜先祖之靈,祖靈常親,裔嗣吉慶。

  二、超~超拔先祖之靈及求超靈。超拔(又稱普渡),超陰靈轉生受身,拔陰靈出幽冥或提昇為神。

  三、薦~薦福,薦的意思是推舉,薦福就是賜福,陽世的人得福慧。

  至於「護國迎祥解厄禳災法會」,初稿完成於1995年。丙子年在規劃(1996年)法會時,當年維生代理首席同意將春季、秋季2大法會一併舉行。

  但南屏濟祖於丙子年4月19日聖示「實乃不宜」。且謂,「當初金闕應元禮部尚書之原意,『護國迎祥暨解厄禳災大會』與秋祭法會意義大有區別,不可混為一談」。

  因此,開啟往後每年之春季、秋祭法會分開辦理,以符合大自然節氣之運轉的規則。

  護國迎祥暨解厄禳災,顧名思義,「護國迎祥」是與金闕保台方案結合,保護復興基地台灣安定、安全,迎接祥和有關。

  「解厄」是解救危難,赦罪解除厄運,與人賜福;「禳災」之「禳」,除也。「災」,禍也,是謂求祈福而除災害也。雖說是為國家、社會祈求,但必然嘉惠個人。

  春季法會首由宜蘭縣初院舉辦3年,之後改由北部教區、南部教區輪流承辦,迄今已有台北市掌院與高雄市掌院,以及台北縣、桃園縣、台南市、嘉義縣等初院圓成任務。

 ●莊嚴的春季法會法壇

 ●口誦心惟,春季法會是護國迎祥暨解厄禳災的關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