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涵靜老人雙吉 緬懷行誼繼志承烈

紀念涵靜老人雙吉 緬懷行誼繼志承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紀念涵靜老人雙吉 緬懷行誼繼志承烈

 2010-06-15 09:30

採訪˙整理/劉鏡仲、鄧雪牧、黃敏書 攝影/李光巡

 ●巨光膺樞機(站在中間者)主持「2010年涵靜老人講座」開幕式

  為期3天的天帝教復興30週年慶典活動系列「紀念本師世尊110歲誕辰~2010年涵靜老人講座」,99年5月16日起於鐳力阿道場盛大舉行;會中暢述涵靜老人先知先覺、憂時憂民思想,是一項崇偉的心靈宴饗。

四海嘉賓共襄盛舉

  這項以紀念本師世尊110歲誕辰為主的活動,計有來自海內外各地同奮、其他宗教界人士、民間大德等約500人次同襄盛舉。

  光照首席特別在會中,頒贈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榮譽博士,給前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長張新鷹(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計算機網路中心主任),感謝與表彰他為兩岸宗教學術交流,所作的重大貢獻,全場報以如雷掌聲。

  紀念活動由天帝教4大輔翼組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社團法人中華天帝教總會、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紀念活動主任委員則由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巨克毅(光膺)博士擔綱。

  巨克毅(光膺)博士在開幕致詞時,對涵靜老人今年110歲,正好是天帝教復興30週年紀念,發表簡短演說;同時,於99年5月17日也為致力兩岸宗教學術交流18年的張新鷹博士,宣讀〈推薦辭〉(註)。

  他說,中國人在《易經》中,有天人之數「55」,天帝教部分閉關活動,也以「55」為訓練基數。涵靜老人今年110歲,是「55」的2倍,堪稱「雙吉」。

  他老人家從1900年誕生到2010年,今年剛好滿110歲,再加上今年是師母108歲誕辰,2位老人家都是「雙吉」,十分有意義,符合了天地之間自然運作的法則。

  今天紀念涵靜老人留下的精神資產,不論是從思想、學術,或是修行、道功層面,以及精神指引方向,都是作為天帝教弟子、後學學習的典範。

宇宙先鋒生命傳薪

  涵靜老人常常講自己是宇宙先鋒、是 上帝傳令兵,跑在前頭。人生就如接力賽,要接續前人留下來的道路,繼續在這一條道路上,一棒傳一棒。

  雖然他老人家已經證道15年多,大家還是感覺他的精神與我們常相左右,今天紀念他110歲誕辰,全教同奮應該要有願力,在這條使命道路上,繼續奮鬥!

  為了讓參與這次盛會的外賓與團體進一步交流,社團法人中華天帝教總會於99年5月15日晚上,在鐳力阿道場親和樓4樓舉辦「親和座談」,以茶敘方式提前為5月16日起一連3天的活動暖身。

  而5月16日開幕式前,承辦單位特地安排全體蒞會人士朝謁黃庭,當天晚上並在鐳力阿道場大同堂播放由傳播出版委員會製作的〈生命觀〉與〈中國正宗靜坐〉影片。

  〈生命觀〉與〈中國正宗靜坐〉2部影片清晰,介紹詳盡,與會嘉賓透過以視覺將涵靜老人思想嵌入腦海,驚呼連連,咸稱是一趟精緻的修持巡禮。

  接著,5月17日「慈恩節」、5月18日「本師節」,由光照首席帶領所有與會人士和同奮,朝謁黃庭,向本師世尊、坤元輔教表達赤忱禮敬。

天聲獻藝永懷本師

  5月17日晚上,由涵靜老人命名的第1支天帝教合唱團~天聲合唱團,受維生先生邀請,由團長鄭敏籟帶領,協同國際知名樂團~麥艾崙國際室內樂團,專程到鐳力阿道場為紀念本師世尊110歲誕辰精彩演出,贏得滿堂彩。

  演出曲目以涵靜老人所作《清虛集》~〈告門下〉、〈廿字真諦〉、〈涵靜自得〉、〈飛兮飛兮〉、〈清虛無為〉為主軸,另有維生先生所作〈永懷本師〉,其間譜曲均由鄭敏籟團長製作。

  麥艾崙國際室內樂團享譽全球,曾受邀在英國女皇登基25年紀念音樂會中表演,而另一位女高音獨唱洪郁菁則獲2008年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金獎,以及加州歌劇協會舉辦之聲樂比賽,花腔女高音桂冠。

 ●由鄭敏籟(彈鋼琴者)團長率領的樂團,為紀念涵靜老人110歲誕辰活動掀起高潮

 ●國際級女高音洪郁菁女士,高亢的歌聲,讓人「安可」聲不斷

振興文化有志一同

  值得一提的是,閉幕式時,維生先生代表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頒發2張聘書,榮聘來自大陸的朱鐵玉先生和李金康先生,擔任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董事,期勉2人致力兩岸學術文化交流。

  作風平實,為人低調的朱鐵玉先生接受聘書後表示,涵靜老人很偉大,在我心裡面有高度。

  宗教或學說,如果內鬥、去爭,沒有為了老百姓謀福,是沒有用的。

  家和萬事興,兩岸像一家人,是親兄弟,在「鬥」的情況下,給外人機會挑撥離間、給中國人這個大家庭受外國欺負,大家在外面站不住,有什麼好處?

  李子弋老人(後面文字中,朱先生將維生先生稱為「李老」)受到涵靜老人的教化,為兩岸、為中國人奮鬥一生,特別讓人感動。

  這2年當中認識「李老」,我對他很欽佩,我雖不懂天帝教教義和經典內容,但我懂得「禮」這個字。

  我母親從小教育我,兄弟可以撕破臉,但是不可以撕破心。

  我知道中國老祖宗傳給我們的文化,也認識西方文化,發現西方文化沒辦法和中華文化相比。

  我所認識的中華文化,再結合我母親給我的教育與觀念,我發覺,以前我不懂事,大多為自己,「李老」與常有功部長讓我了解,人不是自己有多少,而是能留下什麼?

  「李老」聘請我擔任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董事,我很榮譽接受;我來,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希望能夠對得起中國傳統的道學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能理解的人會很有收穫與好處,希望我能幫助中國人和諧。我相信,兩岸的政治人物也不會反對。

  中國的領導人胡錦濤先生,曾提到科學發展。我認為,科學發展該做的就是做,不該做的不要瞎做。

  胡錦濤先生談到「文化強國」,這不是為了自己,這是幾千年中華的好文化,如果是不好的文化,早就滅絕了。

  中華文化這麼多年可以傳承下來,就是好文化。

  「文化強國」,使得和諧社會、世界大同,我看到涵靜老人為保留中華文化老根的一些展示文物,而「李老」也已經85歲了,仍為兩岸和平努力,在兩岸間跑來跑去,這樣的精神很令我欽佩。

 ●維生先生代表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頒發聘書,榮聘來自中國大陸的朱鐵玉先生(右),擔任該基金會董事

 ●維生先生代表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頒發聘書,榮聘來自中國大陸的李金康先生(右),擔任該基金會董事

閒話一句肩挑重擔

  推動傳統中華文化,「李老」和北京、清華、西安等大學合作,85歲的老人去做這些事情,我們這些年輕的,能跑能動,有機會應該一起去做。

  我自己很土,很散漫,謝謝「李老」聘請我,一起為兩岸平和與文化傳承努力。我能做什麼,就盡量去做。

  在朱鐵玉先生發表感言後,維生先生向與會來賓及同奮們,鄭重的介紹朱鐵玉先生。

  維生先生說,朱鐵玉先生今年正好50歲。他在河南鄭州的事業,2個月的營業額約新台幣3億。

  朱鐵玉先生是位懂得自我節制、自我反省的人;朱鐵玉先生更懂得問心無愧、懂得如何去為多數人貢獻心力,這些都符合涵靜老人對同奮們的教化。

  維生先生強調,他尊敬朱鐵玉先生的赤子之心,所以請他前來,代表涵靜老人向他賦予天命。

  維生先生指出,相信涵靜老人到現在,還是一直帶領大家朝他老人家未了的第2天命、第3天命持續努力,希望大家共同奮鬥,以完成涵靜老人未了志業共同期許。

  這次座談有來自美國、日本,還有加拿大的教授王大為(David Ownby),這些都是涵靜老人的追隨者;張新鷹教授的談話,也是涵靜老人的理想。

  維生先生說,未來的世界,不是分配的世界,是一個分享的社會,是一個分享真、善、美的社會,這是涵靜老人的願望。

 

註:〈推薦辭〉

  張新鷹博士目前任職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網路中心主任,中國宗教學會副會長。曾任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圖書館長、科研處處長。

  他從事宗教研究20餘年,主要研究旨趣在宗教與社會文化、宗教政策與理論、當代新興宗教等領域。

  張新鷹博士對兩岸學術交流與現況,可以說是大陸宗教學術界中,最重要研究者與參與者。

  我認識張新鷹博士有20年,其為人忠誠、正直、做事俱細靡遺、非常認真負責。同時待人真誠、厚實、樂於助人。

  最重要的是,他有一大特點,就是交友非常念舊,不輕易改變初衷。

  過去,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待張新鷹博士如上賓,但是張新鷹博士對天帝教與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的友誼長存,且持續推動兩岸宗教學術交流,不但未受影響,還不遺餘力。

  1999年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頒授第1位榮譽博士給戴康生教授(他是社科院宗教所早期的推動兩岸學術交流的先行者)。

  戴康生教授在2003年過世,爾後張新鷹博士繼承遺志,大力推動兩岸宗教學術合作事宜,使得中華民國宗哲社與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學術合作,成為兩岸宗教交流持續不斷的重要工作。

  今天天帝教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天人研究學院,感謝張新鷹博士20年來推動兩岸宗教學術交流,也感謝他對天帝教同奮真誠付出與不變情誼,特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資敬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