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十三)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十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6期 »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十三)

洪靜雯  2010-07-15 11:10

解譯/洪靜雯 圖/教訊檔案照片

太和之初,乃為廿字

  <一炁宗主序>:

  「咨茲廿字,為濟末期,若慈航之發渡,猶櫓猶鉞,濟危礙之阻棘,奉使旨而行耳。」

  這段文字是對「廿字真言」的讚嘆。

  大意是說,「廿字真言」是為了挽救三期末劫而行於人間。就像是慈悲的法船濟世救人,幫助眾生解脫危險阻礙的困境。

  「廿字真言」的殊勝,乃是尊奉 上帝的御旨而運化執行啊!

  當我們將「廿字真言」一個字一個字誠心地反省懺悔,這個字我做到了嗎?那個字我為何做得不好?

  於是,我們就可以對自己的「心性修養」有更深的了解,讓我們有機會去修補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並且可以把原來一直有做到的,可以做得更好。

  尤其,我們在皈師時,自選的2個字,如果我們能終身奉行,確確實實地融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師尊說,「只要能做到1個字,其餘19個字就能融會貫通」。

  這就是「先盡人道」,這就是「奮鬥初乘」,更是「修行的開始」。

  小我~以「廿字真言」作為奮鬥的開始。大我~以「廿字真言」化延三期末劫,實現大同世界的願景。

十四、

  以茲箴規,而藩人心,滌塵見性,日月光明。

  浩然正氣,充塞太虛,朗朗無翳,景氣長春。

  康同邁進,天地永新。

●經解

  箴規:守則、規範

  朗朗:光明、明亮

  翳:遮蔽

  景氣:氣象、現象

●經釋

  以「廿字真言」作為人生守則,啟迪人心向善,日久自能洗滌人心的污濁,照見本性,與日月同明。

  「廿字真言」至大至剛的浩然正氣,充塞於太虛大空之際,正大光明無隱無蔽,美好的氣象生機勃發,且向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境界邁進,天清地寧,生生不息。

十五、

  廿字光明照娑婆,十方正氣祥瑞多,

  紫氣東來開吉兆,紅光滿佈極樂窩。

  一元復始景象新,八海匯宗萬源羅。

  常住不滅無生死,曙色曉露聞道歌。 

●經解

  娑婆:人世

  紫氣:吉祥瑞氣

  極樂窩:娑婆世界

  一元復始:新的紀元開始

  八海:四方四隅之總稱。四方:東南西北,四隅:東北、東南、西南、西北。

  匯宗:齊聚本源

  曙色:天剛亮的景色

  「常住不滅無生死,曙色曉露聞道歌」~還我初心的清明乍現

  ‧師尊:「了斷生死,永不輪迴。」

  ‧打開天門,讓我們得以接引祖炁,修持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更得以貫通回天之路,回到生命的來處。

  ‧確實力行「廿字真言」,不惟陰超,更能陽薦,可以迴向給需要超拔的陰靈,更可以滌淨我們的身心,修心養氣,潔慾養性。

  ‧「常住不滅無生死」,說明了每一條「廿字真言」大道路路通往開悟之境,指引我們走向身、心、靈的安頓之處。

  ‧「曙色曉露聞道歌」:「道歌」一詞-是指誦唸經文的聲音。

  ‧誦經,來自身、心、靈的協調融和。

  ‧口誦亦心惟,協和眾人的聲音,協和眾人的願力,一片安祥、和樂、溫暖,經力不僅上達天聽,不僅超渡陰魅,更能讓誦經者同霑法雨,無形有形咸能化戾徵祥,陰安陽泰,斯時的「道歌」,就像法音繚繞,更似人間天籟。(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