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0期 » 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教史委員會  2010-11-15 10:15

親炙本師復興帝教行路心路

資料提供/教史委員會 編纂發行/帝教出版公司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編按:

  「歷史上的今天」專欄由天帝教極院教史委員會,於民國98年4月至99年12月推出,以摘錄本師世尊日記為內容;詳述本師世尊來台後,於民國68年起的救劫弘教歷程;闡明本師世尊一生愛國愛民的情操,以及天帝教重來人間的時代意義。

  謹摘錄《涵靜老人天命之路》內容如下: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一日(九月廿四日) 星期六

  人身背後有六竅,胸前有六竅,前後共有十二竅,而此十二竅之中,以陰蹻為主,即所謂竅中竅也。

  陰蹻者又名「海底」也,在陰囊後七分,穀道前三分之處也。

  某一高人主張靜坐宜全神守注此竅,在河車未發動前,片刻不可放鬆,所謂行走坐臥不離這個,這個者即指陰蹻也。

  蓋陰蹻為八脈之主,陰蹻一通,八脈全通。故守海底可以止漏,可以展竅,可入大定,可開天門,可得六通,其妙用不可勝言也!

  余靜坐已不守竅多年矣,惟有時不免落于頑空,有意改守海底,以觀後效。欲先行試之再請教上靈。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二日(九月廿五日) 星期日

  昨以呂祖當年受鍾離祖師磨考時,所作之感嘆詩示第四期同奮,詩曰:「弟子隨師七、八年,肩頭磨得皮肉爛,足下生瘡十幾番,未曾聞師一句言」。可見求道之不易,為弟子難,為師更難!

  光統卯刻來殿侍準,無始及三期示知:「有關光明的封爵,三期主宰依十方監察神之報告上稟 已予註銷,良深惋惜,自毀前途可悲可歎,吾亦不能循私,非為師不惜才,不懂人情。」正與我凡體所見相同;不必再去勸他,任他去!

  因為我已盡心勸他,無奈他執迷不悟,心存退志,惟有聽其自生自滅!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九日(十月初二日) 星期日

  今在前期靜坐同奮每月回歸集會上,提出「為帝教奮鬥考核標準」,經諸子一致擁護,踴躍發言,主張組成考核委員會於年終考核時,先經人間評審,最後送請上天核定獎勉!

  為帝教奮鬥考核標準,奮鬥原則—犧牲奉獻;精神—尊師重道、忠誠不貳、在功不居、堅苦卓絕。

  考核項目—

  一、出心:

  (一)貢獻智慧(二)研究《天帝教教義》(三)為天下蒼生祈禱,虔誦「皇誥」、《寶誥》(四)策劃道務(五)其他。

  二、出力:

  (一)執侍教壇(二)教內義務服務(三)宣傳廿字(四)闡揚教義(五)化渡原人(六)引進善緣(七)編印經書(八)社會服務(九)精神治療(十)其他。

  三、出錢:

  (一)毀家變產(二)典貸捐獻(三)量力樂捐(四)勸募供獻(五)資印經書(六)其他。

  四、心力貢獻:

  貢獻天人親和技術、代天宣化(一)侍光(二)侍準(三)侍筆(四)其他。

  上項標準公議,均送請上天核示。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日(十月初三日) 星期一

  《明日世界》第七十一期鈕先鍾撰寫的〈核子武器與國際秩序〉一文,很有深度,他首先指出,今天國內報刊很少有文章討論核子問題,尤其對核子戰略缺乏了解,真可稱為「核子無知」。

  他強調,由於兩個超強之間的核子戰略平衡,世局得以維持不變;但以目前的情況為基礎,如果希望核子秩序不至於崩潰,世界和平將可確保。

  他的理想是在進入廿一世紀以後,新的核子秩序將會建立起來,在核子武器領域中,可能會有一個超國家性的權威組織出現。

  換言之,核子武器雖不一定將被廢除,但其控制權恐不屬于任何國家,須有賴於國際合作。

  他的最後結論說:人類進入核子時代從一九四五年起已經三十五年,但地球到今天還沒有被核子武器毀滅,卻是賴於此種核子國際秩序,今後十年間能否繼續改進而不崩潰,將是人類歷史上的重大考驗!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三日(十月初六日) 星期四

  昨以本社宗教學術講座主講人選,就教於趙雅博博士,承其推介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鄔昆如博士,當晚趙即來電話相告,已經洽得鄔之同意,盼我直接與之商談。

  我遂與鄔教授在電話中,初步洽定本月廿二日下午或廿三日上午為演講日期,並約定今天下午拜會。

  本日上午已與淡江大學租定廿三日上午使用中正紀念堂場地,下午三時便偕魏光得、賴光裕同往鄔昆如宿舍會晤,當即決定以「從文化發展看宗教」為講題,相談甚歡告辭。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四日(十月初七日) 星期五

  樂濟世生前於六十六年六月間,簽給張其昀三張支票計新台幣柒拾壹萬元,由我及其妻闞蘇宛背書,依法背書人有責任代還,為期能解除法律責任,避免將來困擾起見,茲代陶希聖與吳嵩慶,擬就致張其昀函稿~「函請賜予同情樂濟世身後蕭條情況,兒女均在大陸,遺孀生活無著,尚待友好照顧,而第二背書人李玉階先生清廉自持修道多年,八十初度正致力於宗教學術之研究,實無能力代為清償,惟有懇請解除背書人責任,免予追訴早日結案。」

  上項函稿將先送陳震律師過目後,再請陶吳核稿。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五日(十月初八日) 星期六

  自願參加第五期「正宗靜坐」黃順進、鄭子承二人今日歸宗,同時另有葉明芳、林居文舉行初皈!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十月初九日) 星期日

  謹致封靈天人教主一文:對因我凡體不欲在人間作教主,為拯救天下蒼生堅請在地球上復興天帝教,在未奉 上帝准許,未經徵得你之同意,便獨斷獨行公開傳天帝教,使你失卻培功立德機會,在天上冷落一傍,內心深感不安。

  想我 上帝對你應有適當安排,最低限度既蒙敕封而人間又已拜命,儘管未曾陞座就職,但在「道統衍流」自應有爾的歷史地位,何況我凡體尚在世上繼續為帝教奮鬥,論功行賞當茲末劫,爾亦應另有任用。

  究竟如何現狀希望對我據實相告,使我也可了卻一件公案,讓我放下一樁心事!最後向你敬致萬分歉意幸祈見諒!

 ●《寶誥》中,提到關聖帝君的誥文,在新版第43頁〈玄靈上帝聖誥〉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八日(十月十一日) 星期二

  弋兒來社與魏秘書長光得商編,兩年來宗教學術專題演講,與座談紀錄專輯內容,以及舉行宗教問題座談會準備事項。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九日(十月十二日) 星期三

  謹擬蒙 帝敕封本教教壇為「凌霄寶殿直轄寶殿」申謝表文,並恭書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匾額,同時撰寫凌霄直轄帝教〈寶殿頌〉,曰:

  「曠劫難逢,凌霄在望,克配克祀,以和以親,如 帝在上,隱顯金容,瞻之巍巍生威,即之嚴嚴若溫,惟茲末劫,帝道重光,慈心哀求,感應無量,昭告天人,一道同風,以宗道統,萬教歸宗,教化無疆,萬世永昌!」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日(十月十三日) 星期四

  曾有多次面約蕭天石作道學演講,均遭托詞拒絕。日前在長壽素食廳由於馬璧曾自我介紹,擅長吐納功夫願意公開一講,余遂相邀為之安排講期,順便語蕭天石,何不二人合作各講一小時較為輕鬆,蕭天石允為考慮。今來電話答應與馬璧配合,正在研擬講題撰寫講稿。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一日(十月十四日) 星期五

 ●〈凌霄直轄帝教寶殿頌〉,凡禮誦「皇誥」、《寶誥》及祈禱親和前,必須先誦本頌!

  帝教〈寶殿頌〉由申謝表文內之廿六句,幾經推敲均不滿意,子坐後深夜再經斟酌方始定稿,全頌改為廿八句,名曰〈凌霄直轄帝教寶殿頌〉。

  從明午十月之望,頂表申謝日起,作為同奮日常禮誦「皇誥」、《寶誥》前必誦功課,頌曰:

  「曠劫難逢,金闕在望,如 帝在上,戰戰兢兢,克配克祀,以和以親,隱顯圓融,至聖至神,巍巍生威,嚴嚴若溫,念茲末劫,帝道重光,扭乾轉坤,拯救蒼生,奮鬥奮鬥,矢忠矢誠,同心哀求,感應無量,化延毀滅,大地回春,昭告天人,一道同風,以正道統,萬教歸宗,仁恩浩蕩,威震十方,應化無疆,永馨永昌。」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二日(十月十五日) 星期六

  (一)當茲末劫來臨,惟我台灣人民有幸深沐 帝恩,特准帝教重來地上應化人間,並敕封教壇為「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午課頂表謹申謝忱,永矢忠誠。

  (二)祈禱親和為教壇同奮日常修證功課之一,自十月之望今日起,每午集體上殿依式誠心祈禱致力親和,必能格孚感應,天人合一。

  (三)〈凌霄直轄帝教寶殿頌〉,於午間祈禱親和時正式持誦,凡禮誦「皇誥」、《寶誥》及祈禱親和時,必須先誦本頌!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三日(十月十六日) 星期日

  本社第廿一次宗教學術講座專題演講,本日上午在淡江大學中正紀念堂由我主持,邀請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鄔昆如博士主講〈從文化發展看宗教〉。

  鄔教授講得很有深度,從歷史觀點分析中西文化,由文化看宗教,再由宗教看文化,深入淺出立論精闢,極博聽眾好評,起立發問者有五、六人,鄔亦解答得非常中肯。

  上海五四學聯同仁,今午聚餐到者僅有六人;六十年的老友,大都垂垂老矣。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四日(十月十七日) 星期一

  有關政府自撤退來台,對一貫道一直認為邪教取締活動一節,本社已與中央黨部社會工作會及內政部方面取得諒解,正擬舉辦宗教問題座談會,約請中央民意代表學者專家,提供意見明確規定邪教標準,一面與一貫道蘇鳴東連繫,希望推出代表參加報告真實情況。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五日(十月十八日) 星期二

  由於農曆十月之望戍刻,玉道祖師在寶殿傳授連光統七星步,我感到在莊嚴肅穆的「凌霄直轄帝教寶殿」,傳授練習七星步殊屬有失體統,當於十七日午課向無始上靈提出抗議,並請合作。

  今後凡非本教道統三代,以及《寶誥》上諸大聖尊,未經人間邀請,請勿上殿對我同奮開示或傳授任何道法。

  本午光始侍筆,玉道祖師自來請我諒解,希望保留他仍能在直轄寶殿進出,無始上靈亦為之說情,使我將要容忍了半年的往事,只有一吐據實報告上靈~就是本年六月間連子光統開始在光殿校正《寶誥》時,玉道祖師奉派指導,首先對連子說「玄穹高上帝玉皇大天尊,早於壹佰餘年前,退由關聖帝君受禪即 上帝位,對《寶誥》有關部分應修正。」

  凡體賦性耿直,當時非常激動,認為玉道祖師大成問題,犯了詆毀 玄穹高上帝及淆惑人心之嚴重錯誤,即命光統停止校正。

  本想直奏 上帝,嗣經無始上靈主張將 玄旻高上帝之「旻」字改為「靈」字,因思天帝教方來人間,正須諸大聖尊合力協助,故而容忍下來。

  我對玉道祖師本無成見,時至今日壓在我心頭的積憤,已經吐出,又承上靈說情,所以我提出根本解決辦法,希望了結這件公案:

  第一、請玉道祖師對 上帝認罪,對關聖悔過,並請關聖將此陷關聖不忠、不義之不實消息,傳知人間—台灣—各鸞堂神壇予以澄清。(詳本期「必也正名之一」單元,第50頁)

  第二、玉道祖師接受我的要求辦到之後,即請無始上靈收回我十七日的「非經人間邀請」~除本教道統,以及《寶誥》上諸聖尊的限制進入寶殿請求,並請無始上靈隨時監察玉道祖師,予以匡正!

 ●本師世尊演講時,總是深切關懷世道人心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六日(十月十九日) 星期三

  下午親率光始、光裕至迪化街定製「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匾額,質料檜木紅漆金字,十天做好,農曆十一月初一日正午可以上匾。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廿七日(十月二十日) 星期四

  不料廿五日戌刻,我向無始上靈提出的了結玉道祖師這件公案,兩點根本解決辦法,一天之內就能驚天動地收到效果,使得壹佰餘年來,人間誤傳關聖帝君係 玉皇乙案,立刻澄清,昨晚關聖親降連子明聖堂,予以更正,不勝振奮。

  由於今午玉道祖師又來報告他已受到處分,事態嚴重,請求寬恕,不再追究,因此當晚子時侍準,無始上靈強調,「玉道祖師已一再認錯,希望寬大」。

  余曰玉道祖師事小,人間誤傳 玉皇退位,百餘年來,下民無知誤信其真,影響天帝教復興事大,必須天人合力澄清。

  又問為何上靈在校正《寶誥》時,將 玄旻上帝改為玄「靈」上帝,無始曰玄「靈」為 玉帝御封,可使統治中天行政事宜。

  為使天人共商如何澄清,如何糾正一般無知下民觀念,擬請無始於十月廿五日卯刻,陪同關聖降臨寶殿共商進行,無始曰:「可」。

  最後對玉道祖師之請求,我表示無成見,可接受悉聽無始安排,惟須請玉祖道師接受無始指導,免再發生事端。

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十月廿三日) 星期日

  童子明勝父母、兄嫂及妻,全家專誠從彰化北來求皈宗,與本年九月初一日特准參加恭迎 帝駕之企業家何傳之子何壽川,午後同時舉行初皈儀式!(待續)

 ●早年本師世尊對同奮奮鬥情形,曾擬定「為帝教奮鬥考核標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