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解析《新境界》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三)

三部曲解析《新境界》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0期 » 三部曲解析《新境界》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三)

呂光證  2010-11-15 11:05

文/呂光證 圖/編輯部

  長期研修天帝教教義的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呂光證同奮,為循序漸進引導同奮或社會大眾,深入天帝教教義的宇宙大道內涵,闡揚本師(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本師世尊)的思想體系,特以平易近人,淺顯易懂方式,分三部曲解析天帝教教義《新境界》。   《天帝教教訊》為嘉惠一般同奮,並利於有志研修天帝教化之社會大眾,深入瞭解天帝教精神理論核心與內涵,特別自318期起,連載刊登,以饗讀者。

 ●新版之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書皮重新設計

五、《新境界》內容主要在講什麼?

答:《新境界》的核心主題是「生命」。

  《新境界》開始第一段,講述的是現今人類生命,所遭受的各種痛苦:「當此世界演成空前悲慘的混亂狀態,人類遭逢末劫的厄運之時,吾人如乘飛機由東半球飛到西半球,用望遠鏡在天空鳥瞰,凡是太陽光線所能射到的人群中,莫不正在表現瘋狂、掙扎、呻吟、苦惱、恐怖、疲痺各種不同的姿態。」

  《新境界》最後的結尾,則指出人類生命永恆的境界:「『永生』,即係積極為全宇宙人類之生而生;『和生』即為悲觀的,求其自身剎那間之意味而生。前者博大無涯,幸福無疆;後者則曇花一現,如露如電,生死無常,可痛亦復可憐也。」

  要如何從生命瀕臨毀滅厄劫的痛苦,拔渡到博大無涯的永生境界?這就需要透過奮鬥之道來追求,這便是《新境界》的核心主題。

六、《新境界》的生命觀與三期末劫有何關係?

答:《新境界》的架構分四部,扣除第一部〈緒論〉,第四部〈結論〉外,其主要架構是第二部〈物質之自然觀〉與第三部〈精神之人生觀〉。

  「物質」與「精神」是生命的兩個面向,本教所講的三期末劫其發生原因,便與人類近幾百年來思想主流偏重「物質」,忽略與「精神」有關。

  涵靜老人曾有詩云:「只因功利傾唯物,悲劇一開演無窮,淘汰自然看結果,當知執兩用其中。」

  正因為人類長期對生命的錯解,認為是唯物的(物質),或唯心的(精神),或心、物並行的,導致今日的全球亂象。

  《新境界》的重要性在於指出,「生命」不僅限於人類、動物、植物,即連礦物、星球、宇宙,都是生命。

  這是種「生命的宇宙觀」,而「生命」正是透過「物質」、「精神」兩個面向來發展自我,小到個人生命來講,生命展現出肉體與靈魂的協調互動;中到國家生命來講,生命展現出物質建設與精神建設的相互需求;大到宇宙生命來講,生命展現出有形世界與無形靈界的多彩多姿。

  《新境界》以相對之勢指出,正是不斷地謀求「精神」與「物質」的協調,個人生命才能不斷提升發展,進而促進國家生命的和諧,一步步擴大,最後回歸宇宙生命之境界。(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