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與天道

人道與天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四期 » 人道與天道

王鄭賢德  1984-03-01 09:40

─坤院副院長王鄭賢德同奮在花蓮地區親和會中講詞

師尊師母、諸位同奮大家好:

  我是賢德,今天由於游光青同奮的安排,使主院有八十六位同奮,能來此與花蓮地區的同奮親和,以加強彼此之間的認識,與促進感情交流,我感到非常高興。且適逢花蓮同奮的上課時間,師尊師母也在座,更是極為難得的機會。

人道與天道應齊頭並進

  我要講的題目雖然是「人道與天道」,但是講道我不會,論道更不敢,因為我並沒有什麼豐富的學識,可以高談闊論。只是將我參加天帝教一年半以來,就個人的感想與看法說出來,與在座的各位先進同奮交換意見,共同研究,如有不得體,或不對的地方,尚請不吝指教。

  記得剛進入帝教的時候,在親和集會中常聽到前期同奮,先後談論有關「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的問題,當時覺得很有道理,也是合乎自然法則的事。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體認,及參研 首席師尊的講義與訓詞,發覺其具有更深一層的意義,而得到進一步的瞭解。因此對以前的觀念有了新的詮釋。

  固然,我們要「盡人道」,這是當然應該的,因為「人」是生存在社會中,活在塵世裡。個個都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為自己的家庭而勞碌奔波。但是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這山猶望那山高;吃在碗裡,望著鍋裡,永遠不會滿足的。至死也不見得就能盡全人道。那還談什麼再修天道呢?因此,我認為「人道」與「天道」,並不能排列先後秩序,先如何?再如何?應該等量齊觀,齊頭並進。師尊的教訓中「神仙眷屬,自在自由;人間遊戲,毋忘雙修」。這是告訴我們夫婦雙修的重要性,因為夫婦是人道的一環。

於日常生活中自然實踐

  師尊在今年初,曾一再對我們強調,七十三年甲子年,是變化多端,多災多難,與艱苦奮鬥的一年。四門功課以及靜坐的重要性,奮鬥的寶貴性,而且時期已迫在眉睫,使我非常緊張惶恐,心急不安。自問怎歷辦?如何是好?但是很快就有答案了。就是趕快「奮鬥」。那時我就決心照師尊師母的吩咐、訓示來克服一切困難,開始急起加緊奮鬥。因為我已加入天帝教,就是進入 上帝的「光明正道」,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也覺得很光榮,很幸運。

  其實 首席師尊的教訓、勉勵,以及愛護、關懷,就是 上帝的慈悲,就是 上帝的愛。我們愈遵守師尊的教導,戮力奮鬥,就是愈接近 上帝。這麼簡單明瞭的道理那有不明白呢?

  所以我想過,如何平衡「人道」與「天道」呢?就是修道的時間,與日常工作、活動一定要做適當的配合。將「天道」融合於「人道」之中。平常的言行舉止,食、衣、住、行,皆合乎廿字真言,並以此為做人處事的準則;靜坐、懺悔,視為和吃飯睡覺一樣,每天都必須要做的功課;而將唸皇誥、寶誥就如同看電影、電視、遊山玩水一樣,是生活的一部份。如此人道、天道則必得而兼之,無所偏廢。這調配的方法,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年紀大的人與年輕人,乾道與坤道,還有職業、興趣都因人而異,也因此時間的分配與安排就大不同了。所以要自己好好計劃,擬定每天這兩道的生活奮鬥表。然後再加精神上的配合,就是拿出堅毅不鍥的決心、耐心、勇氣以貫徹執行。

忘卻自我,加成地奮鬥

  「奮鬥!奮鬥!」我們經常講,到底如何奮鬥,才是真正的奮鬥呢?上課時師尊也說徒有形式、口號的奮鬥,是沒有用的,沒有誠心誠意、沒有行動力行,更是虛有其表。

  每天早晚祈禱、反省懺悔,是培養正氣的重要途徑,但是只祈禱與懺悔的念力、願力,還是不夠力量,還要有另一種行動的契合。就是一心一德,忘我的境界中,哀求 上帝,化解劫難的誦誥(皇誥、寶誥)。這兩種加成的效力才會發揮最奧妙,不可思議、無堅不摧的力量。

犧牲奉獻,天助向助者

  越難越不容易的事,其成果越豐碩,效果越大。各位同奮不要迷失方向,中途退志。能專心一志、誠信合一,繼續不斷的奮鬥,做到一日沒有行修道功課,就像沒有吃過飯、沒有洗過臉一樣、或是像丟掉了什麼東西、忘記了什麼事一樣,覺得怪怪而若有所失。能如此,則人道、天道就合而為一,融於一體了。到了這個階段必然會柳暗花明,豁然開朗,也就無所謂紅塵瑣事,困厄煩惱,已經更上一層樓,突破俗務的纏繞。不會感到奮鬥是一種吃苦與壓力,而必然會領略到精神愉悅,與奮鬥的深義,及無形中感覺,全身的細胞活潑,充滿了活力來調和身體與精神。使人不老,保持青春旺盛的生命力的感覺。到這個時侯自然會瞭解師尊常說的「放得下,看得開」、「去私心,清心寡慾」的真正涵意,心理上也會產生一種新觀念,就是「犧牲奉獻」不是單獨的付出,而是付出後的回饋。

  在此,我不由得想到師尊師母犧牲奉獻的精神之偉大,使我深深的感動欽佩與尊敬。下面一段聖訓可以瞭解師尊的心情:

  獨立支撐眾生劫,大願忘身用心切
  人天困擾煩 首席,自思乏力心悽悽
  人為逆行叛 上帝,明師救劫挽三期

  師尊師母為了救劫,不顧一切,捨身忘己,偉大的情操使無形有形同表欽仰。更使我個人深為感動。

  我們天帝教同奮應該認清自己的任務,由自己來克服奮鬥,完成使命。師尊師母已經夠辛苦了,不要因為人道上的小事情,雜事而增加兩位老人家的困擾,那就不敬又不孝了。

  最後願各位同奮堅守「自助天助」、「自救救人」的信念,努力奮鬥以堅強的精神突破層層障礙,培養正氣,希望我教同奮手牽手、心連心,跟著師尊師母建立帝教的大圈圈,來容納各地方的千千萬萬的人,能跟著我們向前邁進。完成挽救三期末劫的神聖使命。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