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宏教行

美洲宏教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創刊第四期 » 美洲宏教行

光得  1983-11-01 09:55

  由於女兒在航空界服務,使我有出國旅行的便利。去歲本來就準備出去,但為參加複訓班受訓,不能成行。本年雖以師尊成行在即,待準備之事正多,卒蒙師尊賜准,得以成行。

  月餘之旅,名為探親,順道訪晤友人,先後為時四十六天,曾到巴西、巴拉圭、美國、日本及香港等國家地區,計十三城市,搭乘三家航空公司班機,換乘飛機廿五次,行程約六萬公里。

  旅行旨在探親訪友,故談不上參觀、觀光,本文在本教教訊內刊載,願僅就訪友中與本教有關問題加以報導,藉以告慰關心同奮。

提起天帝教,友人感興趣

  此次海外之旅,由於距上次出國為時已久,所晤友人,或則已八年未晤,或則有十年乃至十數年,因分別既久,見面自然以各人過去及現在工作生活為談話主題。由於個人之報告自己近年生活,無形中就轉到本教的話題,所以我每和友朋敍舊談話,無形中就是藉機傳教,由於我們天帝教是一個宇宙間古老的新宗教,所以此個中曲折緣由經過,輒引起聽眾極大興趣,雖對方因工作及生平經驗對宗教認識程度不一,興趣各異,然接受程度則有不同,反眏自然亦有差別。希望進一步接受本教知識者有,希望本教能早日宏揚者有,希望能有機會參加者亦有,希望能有機會誦持皇誥,以拯救天下蒼生而有以貢獻者亦有……類似有關問題,不一而足,當希望逐步提出,希能有以決定。

夏君、劉將軍願致力宏教

  洛杉磯為本人出國到美第一站,亦為訪問之第一個城市,在此有我宗教哲學硏究社社員夏崇德君。夏君對宗教學術,有興趣,有硏究,曾涉獵各種宗教學術著作,在洛市,曾組織一美國西部宗教文化中心(Western American Religious Friendship Center),原曾籌備於一九八一年在美舉行一項各宗教之硏討會議,以便溝通各宗教之中心思想,殆發起後,曾獲部份之熱烈反響,可能另有他種問題,以致未能舉行。去年本教曾邀其返國參加第八期靜坐班,然後請其擔當本教在美之宏教工作,彼亦首肯於去年十至十一月間返國一行,終又因故未能返台而作罷。此次有機到達洛市,曾接洽往訪,於晤面時知其於數月前應美國弗羅里達州狄斯奈世界之聘,在該組織展覽部負責世界宗教館之工作,適休假返回洛市,本人得機與其晤面,誠屬機緣。在談到本教現况及為來展望時,彼則發生極大興趣。彼對師尊亦極表敬仰,也願有機會能返台拜謁師尊聆訓,以彼對宗教之硏究精神,及對師尊之了解及崇敬,未來其果為美方帝教發展之一重要棋子乎?甚願樂觀其成。彼在談話中曾告知,日本造船工業基金董事長有思想,有見解,幷對宗教有極大熱誠,去歲彼於在美一重大集會中接受勛奬時,在其發表受獎講詞中對宗教有其崇高之見解,對各教之團結,亦有不凡意見。因其見解淵博,樂善好施,夏先生曾就其在美之工作提出計劃及概算,請其捐助一部份經費,似乎彼曾允諾,然對此一捐助函件,幷未立即答覆。惟夏君信心堅定,彼深信未來當能獲得結果。彼特將其函件及計劃概算檢贈一份,囑本人轉呈師尊,以俾相機往洽,其或對本教在日之宏揚,有其臂助亦未可說。

  巴西為一天主教之國,天主教堂遍地林立,有宗教信仰者多數係天主教徒,基督教聚會所亦偶有存在,而像我國之佛教廟宇,雖聞其有,然已屬鳳毛麟角。國人中由於多屬近年之第一代移民,至多有自台運往所敬之神像。即若其無,亦恆以祖先祭之。然在此天主教國家內,卻另有一藉著傳授太極拳之機會而不時對參加學習太極拳術之當地居民,授以道教之觀念,而使外人亦對我國道家之崇高文化有所接觸。在聖保羅之劉百齡退役將軍,即其一例,劉將軍年已七十有五,仍孜孜不倦的在努力奮鬥,劉氏本身對道家功夫有極高修養,每日仍不斷修持,除其經常接受太極門徒外,對靜坐修持,亦偶授徒。年來接受附近阿根廷、墨西哥等國邀請其傳授太極拳術,聞亦有極大成就。

  在六月底一次訪問中談及我天帝教之種種,劉將軍亦頗有興趣,幷曾對此一宗教有關問題,有所討論。以劉將軍在巴西之基礎,果能由其在巴西領導本教之傳佈,當有意想不到之收穫。

獲授權完成海外首次皈宗

  在離開巴西以前,所接觸當地華僑中,有在甘比納斯市中國飯店之經理宋明義先生者,雖居巴西已數十年,為當地之天主教徒,然其對道教有其特殊嗜好,曾研究道德經十有餘年,幷經常印刷該經送海外各地友人。宋先生瞭解我天帝教種種後,曾發生極大興趣,幷囑轉請本教首席能收其為徒,雖然我曾告其以後有機會再行參加,然在其考量未來之遙遙無期以後,則堅請本人設法,在經過越洋長途電話報告師尊後,同意接受宋氏夫婦,幷獲其授權,而得以在匆忙之幾小時準備佈置下,完成海外第一次皈宗,而使本教有海外之頭兩位同奮。該日係七月十五日,適為農曆六月初六,亦正表示我國海外宏教之六六大順。

旅加華僑張先生認同本教

  在歸程中,離開美國赴日之機場送行場合裡,遇到同鄉友人張理中先生夫婦,張先生為一旅行到美訪問之加拿大華僑,在當地頗有人望,為一忠貞之愛國者,據告彼在海外曾隨時作些深具影響力之工作,像是從彼之引介韓國統一教中高級職員到台作瞭解訪問,而使該教接收之華盛頓時報,於接收最初一月中連續發表海格蒙蔽雷根總統有利我國之言論,以致海格遭受革職,而使舒茲就任國務卿,得以貫徹台灣關係法之實施。又如從彼對日本勝共會會長久保木修已之接觸,而使久保促使日本前首相福田影響當時之鈴木首相,使其對我國加強其觀感,幷於其訪問美總統時,為適當之助我言論。張先生之默默耕耘,幷曾得到中華戰略學會之嘉勉。從此可見海外華僑隨時從事愛國工作之長遠影響。理中先生崇信基督,而不贊成其排他作風。理中先生幷為天德教門下健將,於明悉我天帝教之教旨及作風後,因覺此兩教本出諸一系,故對本教深具好感,惜以機場為時倉促,從片段之談話中,未能多所瞭解本教種種,否則,其或將有更具價值之貢獻。張先生在加華僑中之地位,頗有份量,為其果有機緣為本教宏揚效力,其將為彼邦之一枝支柱!

 

更正:本刊第三期第五版圖片,下圖左一,並非巿川清子,應德永禪尼;笫六版「相樂正俊預測天災」一文,係轉載自8月23日台灣日報,並非中央日報。特此更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