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師尊親臨主持五五慶典

首席師尊親臨主持五五慶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七期 » 首席師尊親臨主持五五慶典

 1984-06-01 09:15

內政部居司長暨全國道教會鄧理事長勉同奮作社會中堅振衰起敝達成復國建國目標

  〔本刊訊〕本教正宗靜坐班第九期、坤道班第二期的結業儀式,首席師尊、暨坤院院長師母伉儷八秩晉四雙壽,與結褵六十年鑽石婚紀念,及首席師尊宏教五十週年紀念慶祝活動,合併於五月五日下午三時,假台中縣清水鎮青雲嶺天極行宮舉行了擴大聯合慶典。

  是日應邀參加的貴賓,有內政部民政司居伯均司長,中華民國道教會鄧文儀理事長等多人,及該期全體結業學員與來自各地的教友同奮,社會人士共六百多人。

  慶典由首席師尊親臨主持,並首先致詞期勉全體同奮,奮鬥再奮鬥,進步再進步。

  師尊說:

  「記得靜坐班第八期結業式,是在七十一年下半年借台北淡江大學的中正紀念堂舉行的,當時即邀請了居司長來參加,也講了很多勉勵的話,在座的許多同奮可能還記憶猶新。但想不到一年後的九期、坤二期的結業典禮,能在本教的天極行宮大同堂舉行,實屬意義非凡。因此,我仍然親自去邀請居司長來觀禮,並給新的一批結業同奮,有所指導與鼓勵,居司長家學淵博,以學者從政,頗有儒家長者之風範。」

  「本教能得到政府的信任,與在極短的時間內即獲得許可,公開自由傳播,可以說是居司長的大力支持,在此謹代表本教全體同奮表示敬意。」

  「天帝教不僅是本地球國際性的宗教,而是宇宙性的宗教,在整個大宇宙空間,凡是有智慧生物的星球上,都有 上帝的教化。本教成立三年以來,除了本國的同奮外,還有日本籍,歐洲荷蘭籍的同奮,而荷蘭籍的這位同奮,非常特別,他是天主教的神父,是正宗靜坐班第五期的同奮,也算是資深教友了,他雖是外國人,但他唸起皇誥來,比誰都認真誠心,不過,因為身份的不同,在參加本教之前是經過一番心靈上的掙扎與苦思,而後才突破。當然他仍為天主教的神父,因為我們天帝教主張宗教大同,化萬教萬派於一爐,包容兼蓄。今天我請他來講天主教的精神與天帝教有沒有異同的地方,以及他個人對宗教的態度。」

  「六十年一甲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是非常漫長的,但在天上,宇宙間來講,實在太短暫了,就如同電光石火,一剎那就過去了。我們天帝教是以宇宙為家的宗教,一切要從大處著眼,因此個人的生日與結婚六十年紀念,實在微不足道,太渺小了。不過還是要謝謝大家的好意,希望各位今天都非常愉快。」

  居司長致詞時肯定了本教存在的價值,並盛讚教義是積極樂觀,奮鬥進取認為對今日奢侈靡爛的社會風氣足以振衰起敝,是值得廣為傳播與宏揚的(見第一、四版)。

  鄧文儀先生是中華民國道教會的理事長,與本教有深厚淵源,他也是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開創人之一。他非常高興的表示,六十年前的五月五日,進入黃埔軍校作為 國父,暨先總統 蔣公的學生。今天又好像恢復到六十年前的那種心情,既愉快又興奮,因為本教也是尊奉這兩位民族救星為導師。

  他又強調與首席使者相識幾十年來,一直以使者為良師,隨時請教,獲益頗多。

  他認為做人,修心養性,要真誠,不可虛偽,即常存赤子之心,說老實話,實事求是。在修道方面,亦有其個人的看法,他認為應該:

  (1)節食,不要好吃,貪吃。

  (2)修心、修真心,不要想太多,因為做人難,做好人更難,要與世無爭,知足方能常樂。

  (3)功夫(靜坐功夫),無病痛是人生一大樂事,如能真心靜坐,將可袪病延年。

  他並以活到老學到老,學不好繼繼學,以與全體同奮勉勵。

  接著由維生樞機使者,以首席使者哲嗣的身份,發表對首席使者暨師母的感念(見第三版)。

  繼由荷蘭籍神父柯光球同奮發表專題演講(見第六版)。

  隨後該期靜坐班部份同奮獻詩,葉光佑同奮代表獻詞,光喜、光準分別代表台中、台北同奮報告靜坐心得(見第三版下,及第八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