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師尊思想心得

研習師尊思想心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九期 » 研習師尊思想心得

光陽  1984-08-01 09:50

  首席師尊於「中國正宗靜坐第二講」明示:煉精化氣須由保、固、養,補精氣做起。且必由自身內在真陰真陽相接、相濟,方可煉化。此自身陰陽相濟之理,於「天堂新認識」一書中也曾提到過,即第九篇的易經「水火既濟」原理。此簡易至理,近代太極拳宗師鄭曼青先生,以其實際體悟亦曾反覆闡述其法,大意為:以心與氣相守於丹田,是如置火於釜(鍋)底,能使水化氣;置心火於丹田(爐),則精亦可化生炁氣。能行此,當是踏上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之精氣神化昇層次之路。

  惟陽剛之炁,初化生亦即吾人氣機初發動時,須體悟易經:復(■地雷復)卦卦象,即師尊所講須「放鬆」形體,順其(自然)毫不加一絲後天之意,以使初生於內之陽炁養而自長,即於日常生活間亦須時時毋忘、毋助而率直地養之且不傷害,不紊亂(於「心」則常抱道樂德,配義與道;於身則守「毋勞己形、毋搖己精」專氣致柔,循督(虛或督脈)以為經「正路」的原則)。則陽炁正氣自然日益「內盛」,依心印妙經講「其聚則有,其散則零」。至盛養達可觀之熱準,即可震開由後天五官,識神所積執而生之塵障(業障,後天偏執的習氣)而復現、接通、上達、天人親和之路(此可體復卦■,再充實陽炁經臨卦■而達泰■「地天通泰」卦卦象)。

  易經卦序於「既濟」後接「未濟」卦以為繼,吾人因共同生活在同一生存環境中,人與人、人與萬物間,細察之皆息息相關連著。近來生態環境之研究探討,已讓吾人逐漸較前更瞭解、關心與維護我們生存的環境。所以昔人自身如能既濟、能立、能達,就共同生活於同一生態環境中,息息相關的人類,並眾生靈群體而言,尚是未濟。所以吾人還須使周遭人們亦立、亦達。此即師尊常訓勉我們同奮,不能只做個小小的「自了漢」。如何立人、達人,迨先須立志(向)與發心(願)─表露本來的良知良能,然後自自然率本性行之,即能濟助他人,而使自身之外的周遭一切,亦逐漸旺盛起來。

  就在此一「內盛」以至「外旺」的歷程中,我們的心也同時會愈來愈充實、光明、圓正,而愈益接近真正的愛與真理,以達到你我共濟的大同世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