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師尊召集各期結業靜坐同奮懇談

首席師尊召集各期結業靜坐同奮懇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三期 » 首席師尊召集各期結業靜坐同奮懇談

 1984-12-01 09:10

宣佈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編者按)首席師尊今年長駐天極行宮主持正宗靜坐第九期、第十期暨坤二期、三期傳習。由于民國六十八年七月首席師尊於開班傳授正宗靜坐時,曾公開宣佈只舉辦十期,現在十期心願即將完成,靜坐班同奮已遍佈寶島,因此首席師尊對各期結業靜坐班同奮的靜坐情況,非常關心,特于本年十一月十二日 國父誕辰紀念日,及十一月底,分別在天極行宮、台北始院召集自第一期至第九期、坤一期、二期已結業之靜坐班同奮舉行靜坐會談,並在兩地全部透露帝教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以下即首席師尊在兩地的講話綜合記錄:

  我們正宗靜坐從六十八年七月第一期開始到現在第十期整整有五年多了,是分別在台北始院、台中主院、花蓮、天極行宮等四個道場舉辦的。中南部則是從第六期開始,至今也已有三年多。當第一期開始時,我曾經公開宣佈「中國正宗靜坐」共要舉辦十期。總算 上帝的慈悲與無形的顯化,國際局勢危而不險,致使天從人願第十期、坤三期的靜坐班已正在上課中。

  第一期至第九期、坤一、二期,凡是參加靜坐班的同奮,到今天為止我還未聽到因靜坐而發生問題,所以我們有信心, 上帝的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絕對不會發生流弊。我們對外講「中國正宗靜坐」,事實。這「正宗」即是昊天金闕傳下來的,因為我們是生長在中國,因而稱謂─中國正宗靜坐。

  由於我很關心大家的坐功,及各位幾年來因靜坐而遇到的問題,在第十期圓滿結束之前,我一定要把過去靜坐班的所有同奮,有關靜坐的情況深入瞭解,雖然我們曾辦過兩次複訓班,但大多數靜坐班的同奮都因人事上的問題而沒有參加,所以我也諒解各位的處境,也希望結合各位在一起談談,但這次的談話不是我預定的計劃,而這臨時在上個月底突然靈感來了,才做的決定。因為我從第一期開始至第九期為止,每期所講的不盡相同,儘管我們正宗靜坐法華上乘的基本原則不變,但是為了我們中國靜坐的傳統,在第一期開始時我為適應當時環境,因為其時我們天帝教尚未公開,第一期開辦時以蘇俄侵佔阿富汗的戰爭還未起來,我們還沒有誦唸皇誥,第二期快要結業時阿富汗戰爭才開始,那時波斯灣風雲非常緊張,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局部性的核子戰爭,從那時起,我才率領第一期、第二期兩班靜坐同奮,日夜祈禱誦唸皇誥哀求 天帝旋乾轉坤,為天下蒼生化延核子毀滅浩劫而奮鬥,這是本教誦誥的起始。

  在靜坐班方面,當時也為遷就事實,而有短暫的守竅,因為在本地球上所有人類,真正懂得修持的民族,只有中華民族─中國人。我國道家因歷史悠久,流傳地域廣泛,又因修道者多,都不願心得公開,於是自立門戶,所以教派大小紛歧,但最為人知者有南宗、北宗之分。南宗主張陰陽雙修;北宗是清修獨修,為全真派,主張清靜無為。而從大陸到台灣,也總離不了北宗,而奉之為正統。但不管南宗、北宗都是有為法,都講守竅、導引、吐納或其他有人為意識的方法。因此當時我為適應環境,便從第一期至第八期並沒有把本教「自然無為法」全部拿出來,還是要你們先守竅,但時間很短,從第九期開始才不守竅,也就是才將帝教「正宗靜坐」的不二法門公諸於世。我不能對不起你們前期的同奮,因而邀請大家來,今天我要把法華上乘靜坐的心法作有系統的講一遍。首先我對靜坐班以往結業的九期,及兩期坤道同奮,靜坐與奮鬥的情形作番總檢討,綜合我的瞭解和監護童子的報告分析,可分下列四種情況:

  一、按時靜坐,繼續真修實煉者,約三分之一。

  二、想到就坐,而未定時靜坐者,約三分之一。

  三、有心想坐,而實際未坐者,約十分之一。

  四、其餘則將靜坐要旨及口訣,已完全忘掉了,上課時所抄的筆記也不曉得丟到那裡去了。

  今天凡是有緣的靜坐班同奮,我相信都來了,我是很關心各位,就以中南部的同奮來說,有五、六千人,而靜坐班的同奮雖然僅有四、五百位,但是從台中玉成殿成立到現在三年多來,我們帝教同奮活動的成果,不管出心、出力、出錢,可以說大部份都是靜坐班同奮貢獻的力量。因為他們都是帝教的忠誠幹部,所以本教成立至今有這點成績(假如說已經有成績的話),這都是事實也不可否認,如「天極行宮」工程的完成,中部地區靜坐班的同奮貢獻的力量較多,因此靜坐班的同奮對 上帝是有奉獻的,而靜坐的坐功做的好壞與否,那是屬於個人自身的事,並不影響對帝教的奉獻。

我命由我不由天

  講到同奮奮鬥的方式,大致說來不外兩類:

  一、犧牲奉獻:出心,貢獻智慧。出力,貢獻勞力。出錢,量力輸財。

  二、真修實煉:

    1.培養正氣:切實做好四門基本功課。

    2.煆煉精、氣、神:即靜坐修持。

  而奮鬥的結果亦有下列兩種情形:

  一、肯犧牲奉獻(出心、出力、出錢)但未能及時真修實煉者:將來可以進入清虛宮下院,繼續煉靈,即修煉元神,但煉靈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沒有軀殼可假借憑籍,不知要煉到什麼時候才能成功,所以說「人身」難得。

  二、肯犧牲奉獻又能真修實煉者:

    1.懂得借假(軀殼)修真(真我),煆煉精氣神,以創造新生命,一面以身許道,全部犧牲奉獻,為教奮鬥到底,生前即可獲得天上爵位,位列人仙,每逢朔望須要提靈上昇。

    2.在為教奮鬥,鞠躬盡瘁時,修煉雖尚未完成,但,因其已有功德紀錄修煉基礎,到清虛宮後再繼續修煉較快,便可獲派神職。

  每年到年終時,上天都有總考核,考核好的都有封賞,年年如此,但是我都不公佈,因為公佈後就會產生很多問題,要等到劫運起來後才能公佈,到那時各位都可以看看自己的考績如何了。

  本教辦理正宗靜坐傳習班,只是傳教過程中的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是藉靜坐來搶救原人─善良種子,逃過三期末劫,以培養帝教忠誠、堅貞的基層幹部,為教奮鬥,而以哀求 天帝旋乾轉坤,化延核子毀滅浩劫。鞏固台灣復興基地。早日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進而傳佈宇宙 天帝真道,普化全球,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為最終目標。

  我們時常聽人講修道,現在我們大家共同來討論:「修道與修行」,有何分別?

  修道即修心,修的心不是形體的心,而是修無形靈覺的心,是屬於無形的內心的修養;修行是屬於有形的、外在的,配合身體行動。如廿字真言,每位同奮必須身體力行,把每個字的意義都瞭解,並溶化配合於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這就是修行,也就是以行動來表示,不要光說不行。如佛教的「苦行僧」,又如釋迦牟尼佛要使其弟子「破相」(因佛教主張破四相),因此祂便帶領弟子沿門托缽,化緣要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如栗你認為去向人要飯吃,是件丟臉的事,有損自尊心,就表示你本身的相尚未看破。所以各位不要看這是小事,在佛教來講卻是非常重要的大事,如果我要你們也這樣破相,你們做得到做不到?因此靜坐首重做人做事,我們先從做人處事,學習聖賢的行為開始。

  我們唸皇誥、寶誥哀求 上帝就是為天下蒼生,如果你不為別人而只想自修自了,你誦誥只求 上帝保佑你自己趕快成仙成佛,而不顧別人,這樣能如你所願嗎?那根本就是不可能成功的,你成了自了漢,那天下的人怎麼辦呢?因此你必須為天下蒼生設想去努力奮鬥,如你自己本身不奮鬥,求任何仙佛、求我、求王總天君都沒有用。過去我一再強調「仙佛不可能使人成為仙佛聖真,但,仙佛也不可能阻止人成為仙佛聖真」,所以我一直在講「我命由我不由天」。為什麼由我呢?就是要向自己奮鬥,自修自創,我要成為仙佛聖真,就自己努力下苦功真修實煉。各位每天誦誥就是為天下蒼生,為天下蒼生就是為人,從遠處講,其實也是為自己,這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淺顯道理應該懂得。而向自己奮鬥簡單明瞭,就是要培養正氣,做四門功課;煆煉精、氣、神,就是靜坐。

修道容易,修真難

  中國人最懂得修道煉丹,從黃帝問道於廣成子之前就有打坐,因此,靜坐修煉為中土人類特有的人生最高修養方法。

  我在華山時曾請問過雲龍至聖,崑崙山上的地仙有無外國人?祂告訴我有一位印度人、一位希臘人,只有兩位。印度、希臘屬亞洲,而歐、美白種人都沒有,我想大概白種人比較注重科學,講修身養性他們不懂。

  過去我在靜坐班所講的不外乎靜坐的基本常識,總原則是性命雙修,修煉的三種步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我們每個人無論男女,身體發育成熟,必然有性慾,這是與生俱來的,因為我們人的身體構成份子有陰性、陽性之陰電子、陽電子。我們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道就在本身。古人云:「飲食男女,人之大欲」,這性慾的產生就是因身體內有陰陽,陽需要陰,陰需要陽,陰陽方能相互調和,身心才能平衡,因此男婚女嫁,便成了天經地義的事了。各位知道釋迦牟尼佛、孔老夫子、關聖帝君呂純陽祖師等都有妻兒,祂們都無法逃過這一關,而在天上的仙佛聖真,在人世娶妻生子的太多了。

  這個原因,就是人倫所使然。但是,地球上也有反其道而行,自願終生養真保元的修道人以及禁慾的宗教,如天主教修女、神父不結婚,他們終身為天主奉獻,但會受到教會特別的照顧;佛教有尼姑、和尚也是一樣。我們天帝教也有「乾真、坤真」之規定,他們是自動上表申請不要婚配,願終身為教奮鬥,我在到日本之前,曾請王總天君於無形中加以考核,所以他們的一言一行,監護童子都有報告。

  其實本教雄有此項規定,但我並不一定希望如此,因為我一向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人道就是要男婚女嫁,所以我說凡願做乾真、坤真的同奮,其志可嘉,志向真正了不起,只要努力用功必然可以修成,將來都會跑在其他同奮的前面,而先一步到達 上帝的左右。不過這些乾真、坤真的申請表直到今天,我還沒有批,還要由時間來考驗,一年一年的拖下去,看看他們能不能「守」,但我曾告訴他們把申請表拿回去,不要怕別人批評,不要怕難為情,這種事要自然,不能勉強,「修真」是不能絲毫勉強的,因為你不悟透修煉的真義,這一關就過不了。因為一個人到了身體發育成熟,性慾一定會衝動,修道人也免不了要動凡心,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們應知道,「修道」容易,「修真」難。修真是什麼?是修「真元」,就是由母親的肚子裏帶出來的「元精」、「元氣」、「元神」三元,我們成年結婚後就破體了,三元就會慢慢消耗,到達某一年齡就會完全沒有了。所以「修真」是保留真元。你用什麼方法來保留呢?祇有靜坐修煉。我們打坐在修煉築基功夫。所謂煉「精」化氣,有人說,就是把這凡精化煉成氣,化氣之後這精就不會作怪了,不作怪,性欲便不會衝動。其實,這「精」指的是先天「元精」,在未生性慾未動凡心,一心清靜而修而煉,真火把後天「陰精」質料燒煆成氣;試問一動凡心陰精變成一堆廢料,如何修煉?有何用途?不分先天後天、元精陰精,只要達到極致,一經運化,自然成氣,亦即自身之真陰(真水)、真陽(真火),自己去栽接,不須假借身外之陰陽,自己的真水真火自己去調和。如繼續下苦功,即可完成第二步煉氣化神的功夫,及到了第三步煉神還虛真我出現,你才能成為大羅金仙,回到 上帝左右。因此你的功夫深了,到了本身的真陰真陽能自相調和,這時情欲就會減低,不會想到婚嫁的事,也自然而然的成為乾真、坤真了。凡還有結婚念頭的人,都是自己的條件不夠,功夫不深。不肯用功誰也幫不了忙,功夫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不是一朝一夕可蹴。煉精化氣要到什麼程度才算完成?男的至「馬陰藏相」,就是生殖器包括睪丸全部都縮進去(全部上去);女的至「斬赤龍」,月經停止。有了此種現象產生才算完成煉精化氣的過程。但此時如再動凡心,馬上又恢復原來,所以「修真」談何容易。

昊天心法簡而易行

  談到天帝教的靜坐與道家傳統的修煉方式,自有其基本上的差異,本教修的是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大法,即不加絲毫一點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因此超越了道家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兩個階段,而直修煉神還虛的工夫,其下手方法:

  一、不守竅:初學者本藉守竅以袪除雜念,使精神思想集中於某一點,以止念。

  竅者─人身上的穴道,道家教派有守三田、山根或海底者,然如守久,即易生毛病,除非他有先天特殊的原因,或是功夫用得很正確。只有我們不守竅直修虛無大道不會出毛病。本教前幾期靜坐班,最初亦曾囑守竅一段時間,以去妄想止念,為時甚短,直至第九期靜坐班起則一開始即不守竅。這就是從有為法轉入無為法,是自然無為法的一種「頓法」。頓法就是讓其豁然貫通。

  二、不調息運氣:很多人以為不調息就是不呼吸,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不調息就是任其自然呼吸,不做作,不假外力,若亡若存,似呼似吸,初坐氣息急粗,約半年或一年後,自然就會逐漸細長,漸漸均勻,而至外吸呼停止,只有內呼吸,先天之真息自見,成為胎息,返本還原。

  而一般所謂的調息,則原吐納運氣,吸收星星、太陽、月亮的精氣,這些都是有為法。所以祇有我們天帝教是按照 上帝的自然無為法,因為我們知道星球的運轉,是自然的力量在運轉,道家所謂「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現在許多人靜坐都在用有為法,這是人力的作用,人的力量要來同天爭,與自然對抗,行嗎?一定會出毛病,因此本教從第一期到現在還沒有聽到有一位同奮因靜坐而出毛病的。如果你們有造化肯按自然無為法用功,那麼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過程自然而然就會過去,你不要去想它。無形中自然在煉精化氣,無形中自然一關一關地過去。

  三、舌尖,不抵上顎,聽任津液自生自來,一到定靜境界,滿口甘露津液如泉湧,慢慢吞下,可助消化,且有延生功效。

  四、不執著於某一處,心無所住,心無所注,一切不想,一切放下。(無天無地、無人無我、無色無相、無是無非、不思過去,不想未來),以達虛無境界,混混沌沌、渾渾噩噩、杳杳冥冥、恍恍惚惚,使之不落頑空。

  如何做法?就是在靜坐時,經常保持將睡未睡,將眠未眠的心理狀態,這是最高的 上帝昊天心法。從渾沌的狀態中立根基;從狂風大浪中、海闊天空中、無邊無際中紮基礎,這是無上上品的修道丹法,也是本地球幾千年來道家修煉丹法中所沒有的。

  昊天大法的修煉結果,終能一旦豁然貫通,直接還虛,一步登天。什麼是昊天虛無大道呢?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一靈常照、萬念皆空。這「靈」就是煉神還虛的境界,「一靈常照」就是似睡未睡的心理狀態,你心裡一切都不想即是『萬念皆空」。

  所謂「法華上乘」即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就是超越了道家之「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二個步驟,直接修煉「煉神還虛」之第三步工夫。雖然一提「煉」字就落入「後天」,而違反自然,但本教煉神還虛之「煉」仍秉持「自然無為」之宇宙最奧妙之修持法則。

  所謂「自然無為大法」即是修持時不假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全在修一己真陽之炁,以接天地真陽之炁,就是配合本教特有的默運祖炁。所謂「祖炁」─即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之靈陽真炁,一經調和,聽其自然運化,關開竅通。實為宇宙間無上上品修道丹法,看來下手很難,似無邊際,又沒落腳點,實則只要把工夫做將去,自能體會到虛中有實,無中有真。

  我是希望天帝教的同奮能夠一步登天,都能夠回到 上帝的身邊,今天我把 上帝的昊天虛無大道盡洩無遺。不知你們有沒有這個造化,能不能夠接受,端賴是否用功。這功夫很容易,簡而易行,祇要照我講的坐下去,什麼都不用管,最後一定會豁然貫通,現在不必管它通了什麼脈、什麼經,這都是著相,心理一想就著相,所以你們什麼都不要想,自然就會貫通,就是不通也不會發生毛病。尤其乾真、坤真祇要按照此種心法去坐,最多三年就有希望。

願同奮們痛下苦功

  誠如本教天上天人合一院院長先天一炁玄福子者前輩所示:「人間開辦正宗靜坐傳習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法,本是空前之舉,經首席苦心傳播心法,五年多來,學得之有緣人不在少數,唯此法在人間往往不易被有心人接受,短期內看不出結果,非得有過人之毅力,點點滴滴,累積經驗,才能稍有所得,卻也是最簡單最無後遺症的昊天正法。」願吾靜坐班同奮深思體會之。

  我辦十期靜坐班,化了很多心血,到現在還沒有培養出可造之才,實讓我灰心,不過現在開始我下個籌碼,跟各位商量,懇切的要求各位同奮痛下苦功,我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成就很多人才出來。

  最後希望全體靜坐同奮,不要貪圖一時之享樂,而忘掉根本。要為永恒的歡愉,而抱定決心,即不為天下蒼生、不為帝教前途,亦要為個人,堅定毅志,擴大心胸,培養正氣,犧牲奉獻,努力奮鬥,煉心發願,積功累德,業消障除,長此不渝,最後自可回到 上帝左右,去享受人間所尋找不到的永久幸福,世上所難以想像的真正快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