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資政立夫先生參觀天極行宮發表演講:

陳資政立夫先生參觀天極行宮發表演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三期 » 陳資政立夫先生參觀天極行宮發表演講:

 1984-12-01 09:05

肯定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就是中華文化的仁愛思想與王道精神,並且是在「體天行道」

李先生、各位同奮:

  我很欣慰與各位見面,李先生對中國交化有很深的研究,同時他也很愛國,我很欽佩他。他一切的作為都是非常誠摯的,愛國、愛民、愛萬物,實乃「惟仁人為能愛人」。我一進此行宮的大門,從外到裏所看到那些標語,完全是儒家思想的精粹。儒家思想與宗教是脫不了關係的,它有宗教之實,而無宗教之名,這是我的看法。因為儒家主張「參贊天地之化育」、「與天地參」,而「與天地參」就是「愛」,就是「體天行道」。

  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就是中華文化的仁愛思想、王道精神。代表孔子言論思想的論語,可以說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正統思想,而這部書裏提到「仁」字,就有一○五個,這表示孔子的中心思想就是「仁愛」,愛人類、愛國家。這「仁愛」就是天地之大德曰「生」。中庸之「修道」,及大學之「明德」就是「行仁」,「仁」這個字,是代表生命的生生不息,故桃李之核稱之曰「仁」。體天心之仁,故親親仁民愛物,所以孔子的思想就是「仁愛」,偉大的仁愛。可以這麼說,天帝教是在體天行道。

  我們復興文化運動,就是要發揚「仁愛」的精神,仁愛天下人民,將中國固有好的德性智能恢復起來,以建設一個完善的社會及國家。反觀共產黨的思想,就是殘暴主義,殺人可以殺掉五千萬中國同胞,卻不知「惻隱之心」為何物?孟子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而所謂共產思想,就是唯物論,它把人亦當一樣物來看,它要殺誰就殺誰,因此這個思想是很落後、沒有人性的,從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與道德精神來觀察,凡是暴虐無道的政體,在歷史上好幾次都已經失敗,因為中國仁愛的文化與愛好和平的民族性裏,這種殘酷、虛偽、鬥爭的行為是行不通的,亦行不久的。

  論語講仁愛,而中庸講「誠、中」,誠是一種真的、不虛偽的、一切都是實在的意思。「誠者,毋自欺也」;「至誠無息,不息則久」,久才能常存。誠是非常奇妙的一個字,我們曾經做過研究,把誠字寫下來,發現它有廿幾個解釋,而再把基督教的聖經拿來查對一下, 上帝是什麼?我們中國的「誠」是什麼?一對照是兩相符合的,我們中國的「誠」字,就是外國的 上帝,所以說「至誠如神」。一個人如果誠,那他做任何事都會踏實。「誠」其中有一個解釋就是「擇善固執」,這不就是「信仰」嗎?智、仁、勇三個字,是天下之達德,所以行之者一,一者何?誠是也。至誠的人,就會有堅定的信仰,李先生領導你們已確定了信仰。我對他的瞭解,認為他有儒者之風範,是一個真正懂得儒家道理的人,也是一個忠誠的人。「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聖人也;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也就是說明信仰之重要,因此這誠字,對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

  再講中庸之道,這個「中」是什麼意思呢?不偏之謂「中」,過與不及都不好,一切都要恰到好處,太過不好,不及也不好;太胖不好看,太瘦也不好看,不胖不瘦才好看,「中」就是這個意思。又如果我在這裏一直講不停,你們聽了定會討厭,不好;如只講三言兩句,也不好,聽不過癮,要安排適當時間,不多不少,才恰到好處。所以中是人人應當追求的,有了中,才能與人和善相處,於事無不亨通。

  一部大學講什麼呢?就是講「行」,就如同我們已知道天帝教的宗旨是什麼,如不去行,又有什麼用?要以身作則,實踐力行。空口說大話是不行的。一個人要有信仰,而且是正信,相信了以後,一定要去行,才能產生力量。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格、致、誠、正、修、齊、治、平」都是動詞,這些都是行的道理,也憑中國文化「誠、仁、中、行」四個字的內涵。我看到牆上有「效法宇宙運行不息,奮鬥不懈」的標語,這就是行,因此天帝教的思想更完全與儒家的精神相合的。我今天是孔孟學會的理事長,也是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的副會長,我看到我的老朋友李先生,他所做的事情完完全全合乎我們儒家的正統思想。今天你們有那麼多的教友集合在這裏,我可以跟你們講得時間久一點,我也很喜歡跟你們講話,我也能講得深入透澈,今天可惜時間有限,不能多講,我也是歡喜傳道。如同李先生一樣,傳道所以救世。還有一件事,我要向大家報告,就是此行宮所揭櫫的三大特定任務,其第三項「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個口號是誰講出來的?是我!在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國父誕辰,我們總統要我作專題報告,我的題目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必然性」,至於今日所倡行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個口號,是在我講演之後才繼續喊出來的,現在變成全世界都在喊了,我很高興,因為我深信三民主義不但終能統一中國,且能促進世界于大同。我希望天帝教的教徒,要努力奮鬥,體天行道,能夠照教義去做,你們一定可以成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實行家。

  我們今天要救國家,一定要打倒共產黨,我們不要俄國人的邪惡思想來統治中國,我們中國有博大精深的主義、源遠流長的文化、完善的獨立思想,為什麼要去崇拜、實行俄國的馬克斯的共產主義?俄國人的文化遠不及我們中華文化的高,我們去學他們幹什麼?因此我們將來可以看到,共產黨一定會失敗。中華文化是「誠、仁、中、行」,共產黨是說謊專家,一天到晚講假話,他們很狡猾,今天講的話,明天不算數;今天說劉少奇多好,明天劉就一無是處;今天說林彪了不得,一切好的都歸他,但過了不久什麼壞事都是林彪的,因而昨是今非,使人民無所適從,民無信不立,還能久嗎?所以共產黨是罪惡的淵源,共產政治是「偽而不誠、暴而不仁,偏而不中、鬥而悖行」,與中華文化完全相反。這種主義怎麼能夠存在中國?拿此種落伍的思想來治中國,怎能不失敗?所以我說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必然的。

  我們中國是一個偉大的民族,雖然我們的槍砲不如人家,但我們的倫理道德是最高的。猶太人跟我們差不多聰明,但猶太人從來不被任何國家所同化,但到了中國,卻被中國人同化了。河南開封城外有一個地方大約幾千戶人家,原是猶太人移民過來的,這個地方還有幾座猶太教堂,但後來就沒有猶太人了,都變成了中國人,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都被道德高的中國文化同化了。蒙古人、滿州人先後侵略中國,也都被同化了,所以這一次共產主義侵略中國,絕對會被埋葬在中國大陸,是無可置疑的,所以我告訴鄧小平:「你不要跟著毛澤東走,否則你比毛澤東失敗得還要慘,你趕快埋葬共產主義,實行三民主義,那你將來在中國歷史上才會另有一番好的評價。」

  所以你們大家要有信心,以天帝教的信條跟共產組織的思想鬥爭、信仰鬥爭,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打勝仗。各位女士先生,在這個信仰下去奮鬥,將有一種偉大的力量發生。我要感謝老朋友給我這機會與各位見面講話,因時間關係,只能講到這裡,最後我再強調共產黨是「偽而不誠、暴而不仁、偏而不中、鬥而悖行」,這與中國文化絕對不相容的,而它的失敗更是必然的。謝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