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多身手 盡付涼拌蒸煮燉炒中

幾多身手 盡付涼拌蒸煮燉炒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五期 » 幾多身手 盡付涼拌蒸煮燉炒中

蕭敏堅  1985-02-01 09:45

─烹飪比賽記實

  元月廿日,太陽星君帶著溫煦的笑臉,俯瞰著台中地區,位於中港路大肚山坡上的弘光護專,依山而建,校舍櫛比巍峨,草坪碧綠如茵。這次的聯誼活動,經坤院副院長賢德的安排就在此地舉行。

  下午兩點卅分,在首席師尊致詞完畢後,即開始烹飪比賽,只見每個同奮臉上都洋溢著興奮之情,湧向在該校一棟二、三樓原廚房的比賽場地。

  比賽按靜坐班期別共分廿五組,菜單是魯素雞、合菜、涼拌黃瓜粉皮、生炒菠菜、玉米濃湯、羅漢菜等,及多樣材料與調昧品。

  負責報到的敏貞、敏文兩位同奮,突然要應付二、三百位同奮,一時應接不暇,眼、手不停的忙成一團。筆者從飯廳進入廚房,只聽到吆喝聲、笑語聲、刀板聲、水聲、鍋鏟聲……不絕於耳。男女同奮各個都在大顯身手,或剝、或洗、或切、或配料…爭搶著工作,一剎那刀鏟齊揮,油煙縈繞。女同奮的各組自然得心應手,再看男同奮各組幾乎都有一位女士掌廚,據說是特地請來的槍手,無怪乎指揮若定。但也有清一色的,只見他們伸長脖子偷窺著鄰組,依樣學樣,邊做邊看,精神實在可佩。

  雖有規定菜單與材料,但各組作法,存乎其心,材料取捨,亦有偏好,蒸、炒、煮、燉、涼拌……,各顯絕活,其結果則一,美味可口。

  五時許,各組均陸續上菜至餐廳,放眼望去,大盤、小碟,裝著色、香、味俱佳豐富的菜餚,即使與大飯館相比,也毫無遜色,可稱得上是「小滿漢全席」。先吃為「快」,每桌品嚐一下,嘿!川揚的辛辣、江浙的甜腴、廣東的淺淡、湖南的大塊文章、及土產的大鍋菜……,應有盡有,可真是中國菜的一次民族大「燴」串。

  評審委員開始品味評分,標準是色、香各佔百分之廿五、味佔百分之五十。大伙都圍著評審猛做宣傳,極力推銷自己的傑作,這下可便宜了評審委員,嚐盡了南北風昧,諸家之長,卻也替他們擔心,酸、甜、苦、辣、鹹,五味俱陳,如腸胃不爭氣─拉稀。

  五點半,在一聲開動後,大家舉箸開懷,而敏友同奮主持的餘興節目,也在台北始院的大合唱聲中揭開序幕。同時計分小組的敏芳、敏奇等幾位同奮也開始趕工作業,當最後一個節目─短劇(十期圓滿)結束時,名次也正式揭曉。

  大家最企盼的師尊、師母獎,由台中八、九期乾道所組成的第廿四組,及坤道第十七組分別獲得,其餘各組也統統有獎。頒獎時歡呼聲與怪叫聲,此起彼落,每一位同奮彷彿都回到了天真無邪的學生時代,最後在三呼天人親和呼號聲中,結束了今天的聯誼活動。

  這次烹飪比賽原本是第十期靜坐班的課程之一,但是為了恭賀師尊「辦十期正宗靜坐班」的心願圓滿完成,於是經始院及主皖三教長研商後,決定邀集一至十期的靜坐班同奮共襄盛舉,以這種擴大親和聯誼的方式,來表達對師尊、師母誠摯的敬意與祝福。

  這次活動得以順利圓滿,要感謝主皖坤院副院長賢德同奮,及始院坤院事務長敏奇同奮的鼎力協助,還有各樞機各院處教長執事的慨贈獎品,更要感謝所有參與幕後籌備工作的主院管理中心同奮,及坤院的伙伴們,連日來備極辛勞,散會後又要善後。唯一遺憾的是因為遠道同奮必須趕時間,表演節目只好臨時縮水,無法全部上場。會後對敏友說:「可惜!重金禮聘的名節目主持人,英雄無用武之地……」不覺相顧莞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