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壽星明」

細說「壽星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八期 » 細說「壽星明」

光祖  1985-05-01 09:25

─賀師尊八秩晉五嵩壽

  師尊八秩華誕時,我曾填了一闋「壽星明」的詞,以示個人對這位奮不顧己救劫渡人的當代明師,由衷敬愛與慶賀之忱。今逢師尊八秩晉五華誕,多位同奮囑我再予刊佈,表達同奮們共同的感戴與祝壽之意。今另加註釋及原詞全文意譯、詞牌說明如後,與同奮們切磋。

  甲、原詞

  槐綠蔭濃;竹送風清;梅報實黃。正景明蓬島幡桃酡醉;瑞盈紫府,仙韻悠揚。極婺光輝;芝蘭秀發,珠履霓裳謳畫堂。松不老,看垂綸渭水,旭日初芒。從來厚澤凝祥,況華嶽乾坤攢簇長?想混元抱一,五千昌道;化龍起疾,八百流芳。鉛汞功深,溺飢情重,天定錫齡扶紀綱!春常在,願期頤上壽,再晉遐觴。

  乙、註釋

  1.槐:王祐有大功,不及相,乃手植三槐于庭,對人說:「我不為相,郎必為相,吾子孫必有為三公者」,是槐有蔭後之意。

  2.竹:中空外直有勁節,古人多以竹比君子,有參竹令人俗的說法。

  3.蓬島:蓬壺、蓬萊之借稱,乃海中仙山,為仙人所居,此指寶島,師尊所居之處。

  4.蟠桃:即仙桃,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實,食之長壽,東方朔曾偷食此桃。

  5.酡:人飲酒後面赤的樣子,形容蟠桃紅的不能再紅。

  6.紫府:神仙所居宮室。

  7.仙韻:仙樂。

  8.極婺:即南極星婺女星,極婺聯用,指年老雙壽星。

  9.芝蘭:喻師尊的子孫,如芝蘭的芳香暢茂。

  10.珠履霓裳:珠履是以珠飾在鞋上喻華貴的男賓客,霓裳即彩色薄裳,唐玄宗至月宮,回後召樂工度霓裳羽衣曲,此喻華貴的女賓客。

  11.謳:歌頌。

  12.松:蒼勁耐寒,喻高隱之士。古有仙人赤松子與王喬,稱壽高曰「壽如松喬」,又有「壽比南山不老松」的頌詞。

  13.垂綸渭水:綸是釣魚的線,垂綸即釣魚,隱喻姜尚持釣渭濱,一面暗示八旬華誕,一面暗示輔世先幾。

  14.旭日:早晨的太陽,喻如日初昇。

  15.凝:集聚。

  16.華嶽:即華山,為中國五大名山之一,在陝西,山上多仙真,陳搏即在此山修道,道家全真派即發跡華山。

  17.攢簇:聚的意思,東魂為木,西魄為金,南神為火,北精為水,中土為意,以此五者積聚一處,謂之攢簇五行,也即修煉功夫。

  18.乾坤:指師尊、師母。

  19.混元抱一:混元是元氣始成之氣,一是萬物的根本,也即是道,抱一即抱道。

  20.五千昌道:老子著道德五千言,成為道家主要經典,道由此昌明。

  21.化能起疾:李八百,四川人,歷世見之,或日行八百里,因以為號,能療人疾,無不癒者,能化杖為龍,飄然騎以昇天。

  22.鉛汞:鉛,火體而金情;汞,水體而本性,修丹即煉此鉛汞。

  23.溺飢:孟子:「禹思天下有溺者若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若己溺之也」是說悲憫為懷,見人有苦難,若己有苦難,思有以救之。

  24.錫:賜與的意思。

  25.扶紀綱:天下的治亂,在于紀綱,紀綱正則治,紀綱傾則亂,須扶之使正。

  26.期頤:百歲。

  27.晉遐觴:舉杯祝壽,共祝遐齡。

  丙、原詞意譯

  看那茂密的槐葉,庇蔭著初夏的清涼,猗猗的修竹,蕩漾著高峻的風格,滿樹的黃梅,已懸掛著纍纍的果實了。

  這正是蓬萊島上的清和季節,景物是何等的明麗,蟠桃已經熟透,紅暈欲滴,不知道從何處傳來陣陣仙韻,如此清雅悠揚?啊!原來今天是天上雙星華誕。

  那極婺雙星的清光,多麼明朗燦爛,正騰耀著它的光輝,那圍繞在仙人左右的芳蘭玉樹,多麼的秀麗芬芳,正洋溢看無限的生機,那蓬萊島上的貴胄,清雅正直的高人,躋躋一堂,興奮而熱烈的祝賀著極婺雙星的九如三多,充滿了歡娛祥和的情緻。而這位南極仙翁呢?光彩煥發,履健自強,彷彿南山的一顆不老松樹,將一些籐蔓,從身旁垂向漣漪,有如姜太公垂釣渭濱一樣。

  這正是一幅初夏清晨的仙區景象象好似一輪和煦的旭日,剛剛從東方升起傳播著它的光輝。

  自古以來,作善降祥,凡是有恩德于人,有恩德于世的人,上天必會賜給他更多的福祿壽考,更何況師尊在華山修煉那麼多年呢?

  從師尊姓李,我想起了李家先世,有過不少的仙真,在世間留下不少造福人間的事蹟,例如老子著道德經五千言,使道大昌于世,李八百的神通感應留給後世無限的追思與景仰。如今師尊在華山修煉多年,對世人心存悲憫,常以己飢己溺之情對待世間,上天一定會賜給師尊長壽與健康。因為世間正需要您,尤其人間的紀綱敗壞,更需要您來扶正。

  我想春天將永遠在您的身邊,您將會長生不老,我準備在您百歲的那一年,再舉起祝壽的酒杯,恭祝您老人家,遐齡無限,萬壽無疆。

  丁、詞牌脫明

  本詞牌本名「沁園春」,沁園指沁水公主之田園,沁水公主為漢明帝之女,其田園為竇憲奪佔,以後沁園遂成公主第宅之代詞。

  沁園春另有一名為「壽星明」,因祝師壽,乃以壽星明為詞牌名。

  戊、本詞作意與寫法

  本詞分上下兩半闋:

  上半闋描寫祝壽情況,從大環境寫到小環境,從小環境寫到祝壽,從祝壽的人寫到被祝壽的主體。前三句從季節寫起,拿四月初槐的德蔭暗比師尊的德澤,其後必昌,竹的清勁,暗比師尊的風範,如堅毅君子,梅的纍纍果實,暗比師尊的子孝孫賢,事業成就,景明蓬萊四句寫小環境,極婺光輝寫祝壽情景,松不老三句,寫被祝的主體。

  下半闋發抒感想,從厚德致福修命長壽立意,以歷史群仙證明,以必福必壽相望。

  我覺得這闋壽星明,只描繪了師尊的一部分,有許多地方辭未必達意,很希望各位同奮多提供一些資料,指示如何寫作,以後打算以全體名義來一個總禱祝,這全待各位同奮指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