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四部曲 立志與信心 毅力與恆心

修行四部曲 立志與信心 毅力與恆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期 » 修行四部曲 立志與信心 毅力與恆心

光推  1985-11-01 09:50

  由於天帝教乃復興不久之宗教,社會上一般大眾均不明瞭其性質,故此,初期之弘教工作備極辛苦,同奮們於修行過程中,亦必迭遭橫逆。

  我讀古今中外修行者列傳,發現了一個通則:歷來凡從事教化的聖賢事業,都會遭逢很多無妄之災或苦難,甚至賠上性命。俗語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此方面尤為明顯,如果是不明因果至理的人,誰能堪此嚴格的考驗與摧折?所以「寶王三昧論上說:『修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願不堅。』

  以下,謹摘錄修行四部曲─立志、信心、毅力、恒心,與眾同奮共勉。

  修行四部曲,亦即修行的歷程中,應該具備的四個要素,缺一不可,循序而進,方有所成。

  首先談到立志。往聖先賢曾以各種角度論及立志的重要,例如明代王守仁曾謂: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雖百工技藝,未有不本於志者,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飄蕩奔逸、何所底乎?」

  「蓋志者,乃精神之泉源、人之一生、不患才之不瞻、而患志之不立、志立則心定,心定則事成。」

  以修行而論之,立志有如「發誓願」,譬如:「眾生無邊誓願渡,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由於此志一發,隨之而起的是無比的信心。

  一個人既然立下大志,許下宏願,必然要有充分的自信心,相信自己可以達成目標。蓋「信心」乃是一個人成功的保證金,具有自信的人,因其所志堅決,自必產生奮勵直前的行動,從而收獲美滿的成果。自信心可以使人臨事不惑不懼,有始有終,否則意志薄弱,即令具備卓越學識,一遇艱危險阻關頭,輒令改弦易轍,中途變卦。

  常見具有自信心的偉大人物,眼光有所專注,心中有其明顯鵠的,是以能夠不辭種種勞苦,欣然擔負為人群、為大我奮鬥的重大責任;反之,若無自信,對於稍為繁重的工作,便會望而却步。

  人必須首先打破自卑心理的魔障,才能建立起不屈不撓的自信心來,由於自信心是出自理智的自覺,是一種發自內在使人奔競於事功的主動力。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則雖移山填海之難,亦必終有成功之日。」誠為至理名言。

  有了信心之後,要須要以毅力恒心作後盾。人生旅程,艱險杌隉,唯有善於培養剛毅性質的人,才能堅忍不拔,克服一切阻撓,邁向成功的指標。事實上,任何繁重艱鉅的事功,做來一定曠日費時,千頭萬緒,唯有抱定「不達目的絕不止」的宗旨,堅持下去。成功絕不會從昏睡者身上出現。勝利永遠屬於能支持到最後關頭的人。

  誠然,天下無難事,有心者成之,世間亦無易事,有恒者得之;個人事業之成敗,不在其才能之高低,而在其作事有無恒心而定。例如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無恒心者,雖近在咫尺,行至中途,猶豫不前,則覺路遠山高,有恒心者,雖遠在天邊,努力前進,則覺山低路近。

  修行的途徑是漫長的,猶如馬拉松長程競走,起步時,由於精神健旺,興味濃郁,人人都直奔向前,終點由於完滿結果業已在望,亦能使人鼓起餘力,加緊衝剌。最難維持的,乃是那漫長平凡的中途,缺乏毅力與恒心者,都紛紛在這時候退了出去。時間是最好的評判員、最隹的試金石,要通過它的考驗,全看自己的表現了。

  各位同奮,時值末法時期,我們何其有幸能忝列帝教門牆,讓我們以動心忍性的功夫,本著「學道本初心,成道必有餘」的信念,勇往邁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