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剛樞機在中層教職幹訓班講公關宣傳與宏教

維剛樞機在中層教職幹訓班講公關宣傳與宏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8期 » 維剛樞機在中層教職幹訓班講公關宣傳與宏教

 1988-10-15 09:50

塑造帝教良好形象建立社會公共關係
廣泛利用大眾媒體與日常生活相結合

  今天由我來和大家談談,如何做好公關與宣傳,也許在座各位都有親身的經驗,隨時隨地以教徒同奮的身份在做傳教的工作,現就公關與宣傳,作以下四個部分的說明:

  (一)什麼是公關與宣傳。

  (二)什麼是宗教的公關與宣傳。

  (三)如何做好帝教公關與宣傳。

  (四)建議。

  第一、什麼是公關、宣傳。公關就是公共關係。宣傳通常稱做文宣,是兩個不同層次,公關是建立一個團體對外的形象,宣傳是在形象建立之後,使外界接受此一形象,增進彼此間的了解。

  第一、什麼是宗教的公關與富宣傳。公關、宣傳的範圍很廣泛,企業有企業的公關宣傳,目的在推銷產品;政府的公關宣傳目的在傳達政令;宗教的公關宣傳在建立良好的形象之後對外宣揚教義,尤其是新興的宗教,一般人並無深入的印象,所以對社會大眾而言,欲建立一美好的形象,要比其他傳統宗教困難,更應該注重公關與宣傳。

  第二、如何做好帝教的公關與宣傳。公關與宣傳可以交互運用,首先建立良好的整體形象,然後以之對外做宣傳工作,並塑造一些傳教人物的良好形象,展開更進一步的傳教活動。

  天帝教的形象應該是如何的形象?天帝教本身有三個特色,是宣傳最好的觀念:

  (1)不具排他性。任何一個宗教徒都可以參加天帝教而仍然信仰原來的宗教。

  (2)人入世的觀念;師尊一再講帝教同奮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是一個入世的宗教,也是樂觀積極向上的宗教。

  (3)適應時代的使命。

  帝教的時代使命為化延核子戰毀滅劫,不但在國內,就是在國際間也是最現實化的宗教,原此,公關與宣傳要能把自己的特色顯露出來,可以從一般民眾以及其他宗教兩方面著手。

  首先我們討論有那些媒體可以運用?一般將媒體分為(一)「大眾媒體」,指大多數人可以接觸者而言,比方報紙、廣播、電視等。(二)「特定媒體」,指特定的少數人為對象,比方社區報紙或選舉候選人為競選製作之宣傳錄影片等。兩者之宣傳效果都值得加以注意與利用。在現代社會又有很多新的多元化媒體出現,以台北公車為例有:

  (一)車廂廣告。

  (二)車體廣告。

  (三)站牌廣告。

  (四)車票廣告。

  (五)公車月刊廣告。一公車即可發展出如此多的廣告,此外傳統的媒體如報紙也有很多新的變化,如廣告分版、中縫廣告、新聞插排廣告、圖表上廣告、整版報導廣告,電視方面也是有很多變化,如社會公益廣告。這些說明了現代的社會可以運用的媒體真是太多了,在此提醒各位同奮可以隨時隨地多加運用。

  其次在方式上,以往有了特定的活動需要公關與宣傳,往往是舉行記者會,由於無法個別直接與邀請對象親和溝通,沒有什麼效果現在的方式採取「大眾媒體、小公關」,以各個報紙或電視,為特定對象,可以個別直接溝通,效果較好。

  再其次在目的上也與過去不同,以往的公關不外乎希望達到刊出新聞與不刊出新聞兩種結果,現在的公關目的,揚棄這種臨時抱佛腳的想法,並不訂有特別的目的,而以聯誼方式進行,建立起較密切的關係,而不再是那麼現實的作法。

  最重要的一點,現在的公關與宣傳不僅僅是對外的公關與宣傳,對內的公關與宣傳更重要。對外的公關與宣傳是內部公關、宣傳的延伸,往往如果忽略了內部的公關與宣傳也會影響對外的公關、宣傳效果。

  最後,我提出個人的幾點建議:(1)在正式的教院、教堂組織之外,是否能夠以家庭親和室為中心,成立一規模非正式的組纖,做為對外、對內公關、宣傳的據點,比方對於善書的流通,現在有很多廟堂的善書流通處或服務中心,對於傳教的活動有很大的幫助。

  (2)教職同奮之中以教務中心之典司宣、典司弘、典司和與公關宣傳有直接的關係,希望各級教院、教堂的負責同奮都能吸收這方面的知識,注重公關與宣傳的重要性。

  (3)教內之刊物-教訊及其他書籍,在各地教院也都有特派員可以和各地教院配合,請各地教院可以多加運用。

  (4)對外的宏教方式,除了精神療理之外,可以採用大型或小型傳道親和大會的方式進行,或者兩者配合運用,效果會很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