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思阿姨講故事 發揮同胞愛救助災民 不畏艱險華山去朝聖

敏思阿姨講故事 發揮同胞愛救助災民 不畏艱險華山去朝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3期 » 敏思阿姨講故事 發揮同胞愛救助災民 不畏艱險華山去朝聖

 1989-04-15 10:30

  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六日晚上,中國大陸雲南西陲的瀾滄、耿馬等地,先後發生芮氏七級左右的大地震,造成七百多人死亡,七仟七百多人輕重傷,受災面積約九萬餘公里。師爺爺在十一月九日即指示紅心字會,對賑災應有所行動,十一月二十一日,紅心字會的沈光壽、林光持、陳春木、李光光等四位叔叔們,帶著台灣同胞捐贈的醫藥物質,搭機飛抵雲南昆明。一方面帶去我們對受災同胞的關愛,一方面也要實地瞭解災區情況,及醫療濟助設施,做為返台後推展更可行的救災方案的參考,同時他們此行更重要的目的是─華山朝聖。

  紅心字會是師爺爺在民國二十七年,創立於陝西省西安市,當時中、日抗戰早已展開,日本為了速決,濫肆轟炸我國大陸後方不設防城市,紅心字會為配合後方民防需要,曾組織救護、醫療兩隊,在空襲聲中,於瓦礫殘垣之間,出生入死的搶救傷患軍民,並且為救助當時流離在後方的難胞,也曾經施藥、施棺、發放冬令賑濟糧食、這些慈善義行,對當時社會的安定,有很大的貢獻,因而一再獲得陝西省政府與戰區軍政當局的褒獎。

  紅心字會愛心廣被

  紅心字會以「紅心」為象徵,紅心就是赤子之心,真誠無偽,肯為社會大眾犧牲奉獻,以發揚二十字真言的精神為宗旨。

  民國七十七年九月二十八日,紅心字會正式成立於寶島台灣,除了要發揮紅心字會的宗旨,更期盼能將天帝教救劫、救災、救濟的慈悲胸懷與人溺己溺的愛心,付諸行動,為能將慈悲愛心推及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將溫馨廣被社會需要救助的每一個人,紅心字會的發起人,天帝教的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特別強調,紅心字會救助對象沒有宗教派別之分,這種開擴的胸襟,遠大的眼光及服務社會的真誠,使得在紅心字會服務的阿姨、叔叔及接觸過紅心字會的教外人士,都深感敬佩。

  深入災區瞭解災情

  紅心字會的沈光壽、林光持、陳春木、及李光光等四位叔叔,到了昆明以後,除了光持叔叔因為在台中主持私人診所,必需於二十八日趕回,於是留在昆明與當地抗震部,救災有關醫療單位座談之外,其他三人在二十四日上午乘著兩部吉普車,由兩名司機及三名隨行人員陪同下,以七天時間沿著滇緬公路蜿蜒山路而上,深入災區,往返兩千一百公里。

  雲南災區,貧窮落後,交通不便,但因地震發生當晚是週日,各地放映露天電影,減少傷亡,他們的生活習慣與居住環境也直接影響到災情,如土磚矮牆,加上屋頂是竹架、葉蓬使身體受傷程度降低,又如當地少數民族─拉咕族人屍體,以火化處理,也減少災後衛生污染,此外,值得警惕的是以大陸不普遍使用瓦斯的狀況,尚且發生六個村莊的火災,若是發生在瓦斯普遍使用的城市,定將爆炸四起,一片火海,台灣位於地震帶,高樓林立,面對以上問題,小朋友對於地震時如何應變的常識,留心注意過嗎?另外,有趣的是,據實地調查,地震前一天,就發生雞上樹、蛇出洞、及豬奔欄等反常現象,又一次印證動物對地震將臨有特別感覺,其中的原理,有興趣的小朋友無妨立志研完。

  華山聖地險峻奇偉

  七十八年一月一日下十,光壽、光光、陳春木三位叔叔自昆明搭機飛往西安,展開了此次大陸之行,最重要的華山朝聖,光光叔叔對華山之行,有詳細的記載,我特別轉載於后:

  五嶽之中,西嶽華山以雄奇險峻而名聞天下,位於陝西省華陰縣境內,華山的開山祖師,相傳是陳搏老祖,據當地人說,宋代開國皇帝趙匡胤浪跡江湖時,曾經和隱士陳搏在這裡奕棋,結果趙匡胤敗北,將華山輸給了陳搏老祖,趙匡胤當時沒想到自己會黃袍加身,但事後也不得不履行諾言。

  一月二日夜宿莎蘿坪,氣溫約零下十度,我們在房內升了個煤球爐,每個人的床上都墊了兩條被,也蓋了兩條被,都是好幾斤重的大棉被,結果到了晚上一、兩點,還是被凍醒,因為身上蓋了被子,但頭卻露在外面,於是我就把麂子皮帽戴在頭上,再睡下去,結果又被凍醒,因為臉還是冰冷的,於是再用圍巾把臉緊緊裹住,只留下一洞好呼吸,這樣才安然睡去。第一天早上,走出門外,放眼望去,野地是一片雪白,莎蘿坪的對面,大上方的登山口也是一片雪景。

  大上方的登山口,是一座呈九十度垂直的陡壁,約四、五層樓高,有一條粗大的鐵鏈沿著絕壁垂掛下來,登山的人要手攀鐵鏈,腳踩岩壁洞,這壁洞只不過是在岩石壁上,敲出來的一個稍可落腳的缺口,而這就是登大上方唯一的路。

  大上方乃洞天福地

  爬完峭壁,我們沿著「之」字形的山脊往上攀爬,這段路年久失修,又很久沒人在上面居住,又是滿地積雪,有時根本看不到路,要靠導遊在前面用手開路,撥出一塊落腳處,越往上爬越難爬,想到上山容易下山難時,不禁有些懊惱,經過一段很艱險的路後,終於到達王總天君洞,洞約兩、三坪,是順著山壁向內敲打形成的,站在洞口往下看來路,卻只見白茫茫的一片,仰視上端,但見頂上陡壁內開一洞,日光自洞項飛來,王總天君洞口有一個木梯,沿著木梯往上爬約一層樓高,就到了陡壁內的洞口,沿著九十度垂下的鐵鍊繼續攀爬出石壁的洞口,而到達大上方,雖然時值隆冬,仍聽到鳥聲唧唧,大上方真是洞天福地。

  師奶奶成就了師爺爺的偉業

  大上方是師爺爺在抗戰八年,修煉及坐守西北的地方,此時多已雜草叢生,一片荒蕪,玉皇洞及金仙洞內的神像,也在中共文化大革命時期被毀壞,令人感歎!

  下山時候,由於山勢險陡及層層積雪,根本無法看清下腳處,於是導遊先下,然後一個導遊照顧一個人,教我們如何伸腳碰到落腳處,上大上方的緊張時刻,直到腳踏上莎蘿坪,才稍稍鬆懈,在當時真有不願再上大上方的念頭。

  但是師爺爺當年能在這鳥不拉屎,一片貧瘠,比天極行宮小許多的地方,一呆就是八年,卻深深佩服,相信他一定有他很強烈的使命感,也一定有他修道上的樂趣。

  尤其欽佩師奶奶,當年她帶著四個精力旺盛的小男孩,毫無怨言的追隨師爺爺上華山,山上物資又缺乏,師爺爺一心修道,一切食、衣、住、行,樣樣雜事要她張羅、費神,她能在這裏生活,除了她本身對使命感的肯定,就是她那代表中國傳統婦女的美德支持著她,難怪師爺爺曾說:「沒在年奶奶就沒有今天的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