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四》 如何為宏教救劫的大事業奮鬥?

專欄《四》 如何為宏教救劫的大事業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4期 » 專欄《四》 如何為宏教救劫的大事業奮鬥?

敏皈  1989-05-15 11:25

  因為有三期末劫,才有首席師尊的懇求,而後帝教重現人間,也可以說帝教為了救劫才再現人間。在各宗教間天帝教浮現了一個絕無僅有的特色──救劫,也因此在天帝教來講,宏教與救劫為一體。同奮在奮鬥的過程中既為宏教也為救劫。至於要如何為此大事業奮鬥略可以分開三點來講:

  一、向自己奮鬥

  向自己奮鬥基本上又可分三大項:

  1培養正氣與修養身心:要在天帝教掛個同奮的名原本不難,因為皈宗的資格限制並不嚴,可是要當一名好同奮就非得下一番功夫不可。做好掛名同奮,對自己並沒有實際利益,對於帝教也沒有好處,因為帝教不需要統計數字,帝教要的是實實在在的救劫尖兵。認清了當同奮的意義,而後才能腳踏實地為宏教救劫奮鬥,而所有奮鬥中打底子最重要。(一)也就是,向自己奮鬥。要穩住自己就得先培養正氣與修養身心,進一步才能發揮無限的愛心與服務心。培養正氣與修養身心,(2)就在此每天的祈禱、反省及懺悔使心境一再純化、提昇達到去私慾存天理。(3)實踐人生守則,以兩誥的誦持配合靜坐又能穩住散亂的心,如此相輔相成既能向自己奮鬥又能進行救劫的願力。

  2犧牲奉獻看似簡單,做起來可不一定容易,為什麼呢?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因為人總有私心,是人性共有的弱點,它具有某種程度的穩定作用,問題是私心若太重,就可能危及個人、團體、國家民族,甚至做出侵害他人權益的行為,當今人類面臨的最大禍根,正是源於人類的私心。

  師尊時刻要求我們做到去私心存天理,使我們的心獲得調和,也唯有這樣,才能維持社會、國家間的平衡與秩序。

  如何才能去私心?最直接了當的做法就是「犧牲奉獻」,因為在犧牲奉獻的過程中,我們會從其他方面得到或多或少的補償效用。有一分的犧牲就有十分的奉獻,如此,我們還固執私心幹嗎?我們應該隨時為宏教救劫多做犧牲奉獻,不管奉獻的是金錢、勞力、時間或智慧!

  3堅強毅力談到堅強與毅力必需從人類之惰性與對於事物的觀念兩個問題來說。例如明明知道某一件事物對於自己有正面的影響,卻懶得去做或做起來一曝十寒,結果就會因惰性而毫無所獲,改正之道,只要加強毅力痛下苦功,便能奏功。

  另外一種情況是有人對於某事物的看法,觀念模糊不清,因此就缺少了衝勁,改正之道是請高人指點或運用智慧反覆客觀研判。

  以宏教救劫實例來講,有的同奮明明知道保台護國的活動對己、對人類都有好處,但卻因人類惰性,剛開始一兩天疏於參加,久之,乾脆不去了,最後變成一位掛名同奮,多可惜!看!師尊的毅力,自華山至現在,他每日不停地奮鬥已超過五十年,難怪師尊強調聖由人出,其差別即在於奮鬥!上述同奮們如果對於宏教救劫工作懷疑它的效力,也不認為對己確有利益,於是就欠缺奮鬥的衝勁,更談不上毅力。像這樣的同奮,最好多研教義,多沈思人生的究竟,然後多多請益資深同奮或師尊,一旦想通的時候,奮鬥的衝勁與毅力,即不請自來!

  二、同奮間的奮鬥

  同奮間的奮鬥可依1加強親和2共研教義

  1加強親和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同奮之中有的領悟已高,奮鬥有成,這些同奮理應多多提攜後輩共承大業,因為宏教救劫大業並非少數道行高者就能完成,假使這樣,那師尊獨力便可支撐,又何必辛辛苦苦地培養我輩同奮?師尊的目的是要凝聚更多的向心力來響徹金闕雲霄,以完成救劫宏教之大願。

  同奮之中或因精神因素或物質因素導致對於宏教救劫的奮鬥鬆懈,對於這些同奮我們應該多加關懷和協助,因為能成為帝教同奮算是有相當的道緣,我們應好好培養他,使帝教多一位救劫尖兵。

  至於一般努力為宏教救劫同奮加強親和的結果,使彼此更加互相認同、激勵、無形中對於宏教救劫工作會產生助力左右逢源,勝任愉快的感覺。

  2共研教義

  帝教教義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見得很簡單。其間由於各人慧根、學識、見識……等因素,所以須從各個角度反覆研習比較容易貫通。身為帝教同奮,若不能徹底瞭解教義,難免會在奮鬥過程中心生懷疑,以致影響上進。此外,若遇教外人士問起教義,若只能支吾其詞,卻說不出一套合理的說詞,那又怎能廣渡原人?

  三、配合教院活動的奮鬥

  1培養親和力以廣渡原人

  人際關係為各種事業的成功因素之一,尤其是形而上學的宗教。一般來講,要別人接受你信奉某種宗教容易,可是若要別人跟著你也加入你的宗教行列就沒那麼簡單,因為一般的接觸宗教總是有所求,這樣的人往往在遇到身心方面的大挫折時來皈宗宗教。另有一些人自幼耳濡目染以為既有的宗教才是宗教,對於新興宗教雖然有點好奇,可是要他打破成見還不那麼容易。再有一些人,尤其是所謂知識分子或新生代,他們有他獨特的人生觀,他們既不反對你也不依附你,既不是無神論者也不是神的熱誠肯定者,他們大都安於現狀並有強烈的自信心,他們漠視人生的本質,既不奢求從神方面獲得額外恩賜也不想自己的平靜生活受到太多的拘束。帝教同奮所面對的人各類各型都有,可是基本上要加強自己的親和力,增進人際關係,然後因勢利導,才能廣渡各類型原人。在增加親和力,改進人際關係之前先要做到,讓自己去關懷別人,不存善惡成見,把對方看做同為人類的兄弟姐妹,如此,進一步才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情操。在廣渡原人方面,對於不同宗教的不同理念,要互相尊重,最忌以灌輸式的態度來實施,若是單向式地自吹自擂,不但不能獲得對方的共鳴,甚至惹出了對方的厭惡感,如此,佈道不成反而破壞了帝教的形象,只因技術的欠缺成了帝教的罪人,親愛的同奮你要嗎?

  2積極發揮精神療理

  天帝教之會有精神療理乃天德教教主一炁宗主為救蒼生,廣渡原人而創立的獨特法門。施治者(同奮)只要在靜坐班之中學得精神療理,無需特殊通靈能力,也無需特定醫藥學理,就可治療一些疾病,即使是中、西醫無法醫治的疑難雜症,往往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在健康中往往無法體會健康的可貴,一旦有病尤其是患嚴重或疑雖病症時,才發現擁有健康的身體是一種福氣。在失去健康時也就是身心最脆弱的時候,病人能得到適當的關心,身體方面也能解除若干程度的病痛,此時,也正是最能獲得病人身心共鳴的時候。這也就是為什麼精神療理永遠是廣渡原人的方便法門。然而,治療前、後,若無法把病人的心救了,那比較會造成病人皈宗容易,奮鬥難。師尊曾一再強調醫病是手段,診心才是目的,也就是這個道理。

  3參與教辦社會服務

  廣渡原人的方式很多,個人間的直接接髑當然是最有效的一種,教院辦的社會服務,在社會上能提昇帝教形象,間接有助於各同奮的廣渡原人工作。在工業社會裡,推銷自己為成功致勝的一活用法寶,只要我們不走旁門邪道,社會服務越多越能洗滌人心,喚醒原人,何況我們帝教重現人間不久,在人們心中印象猶缺,多舉辦社會服務是一種利人利己的最佳方式。

  至於社會服務型態可大可小,小者三兩同奮勞心勞力即可,大者非得靠大批同奮共同協力不可,所以基本上還得靠各同奮的發心努力來支持。帝教有兩個外圍組織,一為宗教哲學研究社,一為紅心字會。前者以共研宗教哲學為基礎,促使社會大眾對於各宗教的進一步瞭解,並增進各宗教間的溝通,共同邁向世界大同、宗教大同,以達天人合一的境界。宗哲社的功能是無形的,師尊洞燭先機,創立宗哲社於帝教之先,以順應各時代中不同的環境與需要。

  後者紅心字會,早在民國二十五年,師尊創立於陝西省西安市,實際活動了約十年,屢獲當時社會的肯定,後因動亂,暫停活動。如今師尊鑒於形勢,囑咐同奮再度籌組。如今紅心字會總會正積極推動受刑人家屬服務,這種特殊又實際的社會服務,已獲大眾的喝采。又去年的雲南震災更是台海兩岸人民相互關懷溝通的先鋒,既合乎人情常理又是非政治性的一種關注。紅心字會雖然創立不久,卻已名聞台海兩岸,這不是偶然,而是師尊隨機行事,適時投以愛心,發揮同胞愛之所致。

  總之,宗哲社與紅心字會的成立,與帝教之復興,先後再現於寶島台灣,都能在短期間內立下不可思議功績,真不是一般社會團體所能比擬。凡我同奮,應該體認,透過宗哲社與紅心字會的社會服務,對於弘揚帝教有莫大的助力,進而積極參與,也才符合帝教的尖兵與使者身份。

  4加強教義流通

  教義的流通大致有兩種方式一為口述一為書籍。兩種方式各有長短處,口述的方式因為可以用口頭補充,比較生動,接受性高,可是它總是較短暫,影響時效不長。而書籍雖然影響時效長,可是宗教之義難免牽涉到形而上學,白紙黑字的說服力,總是比較呆板,除非碰到的是個有心的原人。

  總括來講,能以口述與書籍配合使用最為恰當,然而要能順暢地以口述方式流傳教義,必須自己能多加研究,否則,理上不通,也不能自圓其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