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語》廣傳 彙集師尊珠璣 「心得」分享 同奮參研切磋

《師語》廣傳 彙集師尊珠璣 「心得」分享 同奮參研切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5期 » 《師語》廣傳 彙集師尊珠璣 「心得」分享 同奮參研切磋

 1989-06-16 09:55

  一本構思良久,籌畫彙集近一年的師尊語錄──「師語」,終於在今年師尊八秩晉九華誕當天分發各教院至同奮手中。

  這本「師語」,是因為景仰師尊為人,深覺師尊品德令人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故以「蔣公嘉言錄」的方式,將師尊平日在各種場合,對同奮循循善誘的字字珠璣,彙集整理成第一輯。

  全書分為「修持篇」、「靜參篇」、「奮鬥篇」及「教義篇」等四篇,供同奮平日恭讀參研。

  據首席使者言行出版編輯委員會表示,未來計畫一年出一本,仍然依照第一輯模式編印成書。

  本刊將從這期起,將同奮恭讀後的感想,發表於後:

  ●徐光陽,正宗靜坐班、師資訓練班第一期結業,現任職於始院首席使者秘書室秘書,擔任聯繫溝通工作。平日嗜好打太極拳、游泳等運動、喜歡參加合唱團及聽相聲,目前是淡江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生。

  ●黃敏氧,坤十期靜坐班結業,畢業於成功大學數學系,對於研究宇宙真理及天人文化有極高的熱誠和興趣。未來計畫攻讀研究所,往更高的學術鑽研發展,以培養實力,為宣揚大道而努力。

  ●梁光筆,先修七期靜坐班結業、現任職於「時代」雜誌社主編,擅長文字撰寫、編輯,對音樂也有深入研究,平日熱心參與教院活動,目前並協助策畫多項教務活動。

  ●蔡光思,正宗靜坐班第十期,高教班第一期結業,現任職於始院道務中心執事,負責侍天禮儀。對於教院的工作全心奉獻參與。平日閒暇喜歡運動打球。

師語.思語──平常言行偉大義理

  徐光陽

  完全節錄師尊言行的一部書,經蔣緯國將軍題名為「師語」,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孔老夫子的言行,由弟子們恭錄而成的「論語」。相信素以宏揚「中道」為已任的蔣將軍,絕非輕易下筆,而是深深領略了看似平常的言行裡,所涵蘊的偉大義理後,善沽其價值而為此題。

  誠如「師語前言」所揭示:師尊循循善誘,誨導不倦,因人資質稟賦,時而春風化雨,時而清風明月,時而暗示天機,或而聲聲哀慟,或為獅子吼。概「師語」中師尊將高深的道理,以淺顯的方式,化為家常生活中的話語,方便吾輩後學者於平時就如修持靜坐一樣,能夠融入自然無為的生活中行道──宇宙大道中。果爾,則吾輩弟子於精神上,心靈上、意識上得領先遨遊宇宙,獲得以宇宙為家的完全行動自由。因為,吾人唯有,先接受這個宇宙,接受這個宇宙所默示的恆常生存法則,萬生萬物相偕並育而不相為害的法則,方能為這個宇宙所接受,而臻「天」「人」合一、聖凡平等之域。

  初讀師語,思與學猶有未及,本不宜為文,但有一點深值鼓舞的,願在此提出與同奮共勉:

  嘗問「將天國移到人間」、「將佛土移到世間」,此已然成知者的共識、仁者的共願,唯師尊於本書結語,更一如往昔的明白告訴我們:直到三次大戰結束,台灣前途可為中國之自由樂土,世界之桃源,「上帝將把人間的天國移來台灣」。噫!吾土吾民,何其幸哉!而對 上帝的恩寵,師尊的慈悲,尤其身為同奮的我們,除熟讀「師語」,將師尊的言行化入我們日常生活中,用以厚植正氣、堅定奮鬥的道心、毅力,以完成救劫普渡的時代使命外,更將何以為報!

我看《師語》──適時適當的解惑和激勵

  梁光筆

  在奮鬥修持的道路上,所見、所聞、所感、所悟、所思、所行,難免起伏顛沛、疑窒層出,而產生灰心挫折、止步不前的現象,在此情境中,適時、適當的解惑和激勵,成為最迫切的需求。

  「師語」一書,以師尊歷年來有關修持靜參真意和修道救世使命之講詞,取其菁華段落,彙整而成、篇幅雖短,卻處處流露師尊殷切教誨之苦心。

  透過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角度、展露出同樣的精神,來闡釋千古不變的大道,在平凡的言語中,點出不平凡的境界。

  事實上,「師語」不但處處指點迷津,引導我們超越修持困境,更是一部時時提供激勵能源的隨身寶典!

《師語》道脈永垂──永不褪色的話語

  黃敏氧

  燙金「師語」二字與鮮紅書皮內裝著儘是師尊的諄諄教誨與永不褪色的話語。無時無刻不透露著師尊對宇宙真道之誠心追隨與奮鬥,對天下蒼生不間斷的赤心哀求,對同奮們深深殷切之盼望。

  研讀此書後,心中有如下的感觸:帝教因救劫而復興、要如何充實人的救劫力量?即做好四門功課與靜坐。日日祈禱、反省懺悔、虔誦皇、寶兩誥,以此來擴充個人光明面,如太陽一般地大公無私。如此培養出來的浩然正氣足以和紅塵中之酒、色、財、氣相抗衡、如蓮花之出污泥而不染、進而能自救救人。另外,還須勤參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之靜坐心法,鍛煉精、氣、神創造新生命,以充實救劫力量。

  帝教為傳佈宇宙真道而弘揚。時至今日,地球呈現一片心物分離之不平衡現象,此即三期末劫之表徵。帝教教義乃是以宗教哲學為基礎,以科學研究為方法來揭開宇宙奧秘與闡發 上帝真道,所宣導的是「心物一元二用論」之思想。誠如先天一炁玄靈子所云:「以心役物,以物成就更精華,優良之文明社會。」如此之思潮,使宇宙中具智慧之地球人類,和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一。

  師尊是 上帝的使者,我們是 上帝傳令兵,師徒同心協力,努力不懈,共同為化延三期末劫一而奮鬥,為建立地球和平,為人間立佛國而奮鬥,為進入天人合一、宇宙大同之真善美境界而奮鬥!

《師語》讀後感言──將自我從原本的根救起

  蔡光思

  世變方殷,人間呈現一片私心、道德淪落、公德喪失、人心惟危,彼此間相互猜忌,各自設想,以致於造成了社會脫序,家庭混亂、不和諧,人與人間彼此殘殺不已,有人怨聲載道,有人狂妄自大,種種情形真是末劫的人間慘狀,不是上天不眷顧,也不是聖面不留情,而是人類自找而來,人性之自我沈淪。

  我們深信人類的命運全操之於 天帝,而 天帝如何衡量安排,全視人心之轉移!劫由人造,劫由人救;亂由人為,亂由人定;人心由人自制,人仍由人自己造就未來!人啊!請敬畏 上帝!信賴 上帝!盡忠職守,抱德開誠,守和維綱,道法自然!

  帝教的同奮們更須當仁不讓,發大願、立大志,突破人道一切無常的瓶頸,謹遵師訓,恭讀師語,將自我從原來的根救起;追隨師尊,奉行 天帝意旨,絕對信賴 上帝,並宏揚 天帝真道,以擴大人類生存發展的思想領域,激起積極樂觀奮鬥的心志,抱定今天多流一點汗,明天少流一點血,不為一己、一家打算,要為國家前途和兩千萬同胞身家性命設想,進而發揮人生最大意義,宣化 天帝旨意,遵行師尊教誨,自救救人。堅定信心天命,參與奮鬥行列,以完成歷史之使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