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 克已復禮 心安理得

道 克已復禮 心安理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5期 » 道 克已復禮 心安理得

黃光克  1990-04-25 11:45

  我是正宗靜坐第八期同奮道號叫「光克」,常以「光暉前程向大道、克己無難正人間」來自勉之。

  未皈宗前個性豪放,嚮往名利,愛說笑但不善擇辭,所以人家評我直爽魯莽,這也是我在建築界的驕狂作風,後經事業上的挫折,媒壓到帝教來確實改變了我的人生觀,這都是承蒙師尊、師母的教誨,並加上自身的奮鬥,終於變化氣質,今天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修道的真諦何在。

  由於光思同奮曾看過我在第廿期教訊的文章,希望我能在師尊九十大壽再寫一篇關於帝教心得來做為祝壽賀禮,真不敢當,只是當時曾接光身同奮來電稱:「師尊要你寫份皈宗帝教後之感想」,因此鼓起勇氣,將師尊、師母慈悲對於弟子的關懷與照顧,而將實際親身奮鬥經過寫出。

  光陰過得真快,轉眼間皈依帝教已有八年餘了,在其間經常回顧於奮鬥過程,至今仍然未能達成心願自愧,怎樣才能回報師尊及師母對弟子恩德及推展大業?我望著匾額深思……。記得七十二年間接始院來電:「師尊賜你一副匾額正存光殿加光中,有空前來接回。」,當時又高興又惶恐,因我不曾向師尊要求過,到底師尊為何要賜贈于我,意義何在?師尊題之:「道、克己復禮、心安理得」,這是對我非常具有鼓勵性對聯,予我深思、領悟-。但我要如何由這副對聯來啟發、充實修道奮鬥的人生呢?我想「克己、心安」的修行功夫才是真正具體的表徵。孔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因此我要以身作則約束自己,使凡事歸禮,也就是行仁之大道,若天下都以仁名歸之的話,那麼這便是我們達到宏教的最大目的。所以我不敢怠慢,只要我能克服絕對去克服,把握機會廣渡緣人,盡量奮鬥。

  有次在光南家大宴客,同桌一對夫婦聽我細述拜神經過、事業挫折、感嘆人生之起伏、最後談到皈依帝教找到明師指點細節有不可思議的應證時,令他們開懷大笑,聽得津津有味而滿感興趣,並告訴他們機緣難得,儘速找光南同奮引進面謁師尊:「包管是你們終身的福氣」,這位就是光麟同奮,據聞,他渡了不少同奮進來,成績非凡,曾蒙師尊嘉獎以資鼓勵,真是可佩。

  修道過程中,若能以志同道合之個性而為理想奠定堅決的信心,夫唱婦隨,那就是夫婦同修正確的幸運者。因此不管曾經嘗過酸甜苦辣、歷盡風霜,在精神上,總是感到無上的欣慰。敏奉(我妻)常提醒我:「既然要修道,不管我們曾經是公侯、董事長、或是主任委員,一旦遭遇挫折、磨練、都要勇敢的站起來,逆來順受,拿得起放得下,重新奮鬥。」,我對她打趣地說:「妳這位應明元君由瑤池宮下凡渡我去拜瑤池金母娘娘,而今又媒壓到帝教來,我感激妳,也感到榮幸。但我這位欽民真人司職於無憂宮,淪三世今幸得返,本來可在天堂遊賞百花、下象棋、無憂無慮逍遙自在多好,想不到在這凡塵中,拚得頭破血流,心煩得簡直想鑽進地下去,真苦呀!」,她慰藉我說:「能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天下間生活如有那麼平凡單純的話,便會因舒適無意精進于道行,大仙大佛誰沒經過大風大浪,何況師尊常訓示我們:『現在人心不古,要邁向精神的重建,道德重整,你們是天使,是為救人救劫為天下蒼生奮鬥而來的,而不是要來享受的。』難道你全忘了嗎?」,她的開朗明智讓我無言以對,為了宏教工作她經常鼓勵我參與,要我出心出力,哈;哈!真不愧是「應明」元君呀!

  因此在天極行宮籌建期間,她要我扛起行囊,獨自地前往支援地下室籌建工程行列,期間將近一個月,雖然寂寞想家,猶不敢擅離崗位。每天除工作外,還得親自動手燒飯洗衣服。有時光南同奮常來和我聊天,甚至看我因還不習慣於素食而消瘦不少,而特為我到草坪上烤肉,大飽一餐。在這段日子曾有不少趣事現在回想起來就像昨天一樣,有笑有淚,多少天真,多少慈悲。

  清水季節風很大每當卡車搬運泥土時風沙到處飛揚,睜不開眼睛,炎熱的天氣仍然穿著夾克戴著草帽出門,穿梭於工地。有一天雷聲大作,下了一陣大雨,眼看土方一層層崩塌,一時不知所措,但為了保護天極行宮的地基安全,不想辦法也不行,而在人手不足下,惟默求 上帝賜我勇氣與智慧,故不知那兒來的力氣,從老遠的太子殿,兩手拿起笨重的兩捆大布帆,腋下又夾著一把大圓鍬,與光添同奮整整經過一小時搏鬥,終於挖開疏水溝,維護了地基安全。真的!當時我急得簡直都快哭出來,雨停後全身濕透了,不知是淚、是汗、還是雨水。

  師尊記性好,去年有次北上,一見敏奉即說:「三個月沒看到妳哩!」翻閱簽名簿,屈指一算,確為此數,今年初我夫妻倆同往謁見師尊謂:『你倆夫婦同修很相配,越老越好』,並垂詢小孩近況。前幾個孩子相續畢業,長女已結婚生子,尚有三位在學中,長男台大三年級,肆女台大二年級,么女今年聯考,師尊都很清楚,真是不可思議。隔數日始院參教長光言同奮見面寒喧時稱我「克老」,我不知何意而不敢當,原來謁見師尊時他和光傑同奮在場聽了那麼一句話,好讓我帶來老好運之意,謝謝參教長的鼓勵與愛護。

  師尊!偉大的師尊,您照顧我們無微不至,您太辛苦了,為了天下蒼生,為了宏教,忘掉您的年齡,九十大壽應是大享清福的年紀,但您還要帶著我們共同奮鬥十年以上,您的精神永遠是可欽!可佩!

  今天弟子沒有禮物,只有一顆赤誠之心永遠追隨師尊的腳步為宏教而奮鬥,待台北縣初院正式成立時,方能表達得出我難以言喻的感激,期望大家能共襄盛舉。最後謹祝「師尊生日快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