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極行宮天人大會堂擴建工程快訊

天極行宮天人大會堂擴建工程快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1期 » 天極行宮天人大會堂擴建工程快訊

 1990-10-25 09:30

天極行宮天人大會堂擴建工程 資金嚴重不足亟需財務支援

  (本刊訊)天極行宮天人大會堂興建工程已進入倒數計日進度中,這個巍峨殿堂將於本年度十二月廿一日本教復興節來臨前完工,由首席師尊派定的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及負責同奮,莫不卯足勁快馬加鞭地以期達成目標,工程按預定進度積極推動,眼看復興節全教同奮將可於此擴大歡欣慶祝。然而,目前卻面臨到嚴重資金不足,緩不濟急的窘況,這無疑是對所有工作人員以及希冀能見到雄偉壯麗千人大會堂新景況的同奮們一大打擊。

  天人大會堂自破土興工以來,興建委員會委員們誠惶誠恐地肩負起這個將流傳千秋萬世的工程,將盡心盡力以不負天人所託,每週定期召開一次會議集思廣益,檢討缺失力求改進,每次會議記錄均呈師尊,師尊並詳加批閱指示,委員們除了每日安排固定值班人員外,另隨時輪值及機動監工,工程材料品質再三研擬,務必考慮能配合行宮獨特的氣候變化,為做到既物廉價美又安全,一再重覆勘查結構,希望能兼顧整體美觀及容納最大人數。督促工程進度之餘,各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不辭奔波辛勞,分批至各地教院親自募款,所到之處同奮們都能熱切響應捐款,其中以元月五日在台南市初院蔡光被同奮年約八歲的孩子主動奉獻小豬撲滿一隻,最為至誠感人,尤令工作人員津津樂道,師尊特於元月六日批示特別嘉許。

  另值得提出與同奮共享的事蹟是,六月份正當人力最為吃緊之際,蒙獲海軍陸戰隊支援,三天內共計百餘名戰士鼎力相助,此義舉為工作同奮打了一劑興奮劑。而本工程水電包商何進源先生因感念本教之精神內涵,於二月十一日會議前皈師,何同奮關心工程情況,皈宗前時常主動至工地視察,其奮鬥熱誠實較一般同奮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未料晴天霹靂,千人大會堂於六月間發生樓板崩落倒塌事件,所幸 天帝護佑無人傷亡,然無異對所有參與工程的同奮潑下一盆澆頂冷水,除感沈重沮喪外,還帶著一絲懊惱及傷感,但委員們又立即重振精神,加開會議,檢討這不幸事件之肇因,遵照師尊指示「內心檢討,實事求是。早日完工,以報天恩。」特地敦請中部建築專家王乙鯀建築師觀測藍圖及分析結構狀況,內部亦針對倒塌部位做嚴密及審慎檢討,其間經維法佛王特頒聖訓,天上負責工程之工部尚書魯班仙師於天人會談時,提出具體缺失,避免重蹈覆轍。六月廿日師尊親自於鐳力阿召開會議期勉大家盡心盡力,並要求確實深切反省過錯,另決定先行完成一樓大會堂、餐廳及宿舍亦應於十週年慶完成,至於行宮現有千人大教壇因恐進度落後不及完工,屆時將大同堂暫行佈置成臨時光殿以為權宜之計。

  工作人員經歷此慘重教訓後,更是戰戰兢兢地相互勉勵鼓舞低迷士氣,加緊針對缺失不斷改進,並隨時利用天候轉好時加班,常至凌晨時分。八月十七日颱風來襲前擔憂影響工程,曾連夜趕工進行灌漿,在塵土飛揚、飛砂走石中工作人員灰頭土臉,廢寢忘食,分秒必爭,直到十一時才得以喘氣,而主任委員更時常自動率領員工,自掏腰包款待夥伴,在上下精誠團結一致下,九月份無論是紮鐵、水泥、板模及水電均配合良好,進度超前有如神助,然而工程資金卻明顯陷入困境。

  師尊曾一再重申天極行宮擴建工程乃為千秋萬世之建築,自帝教復興以來,破例在北、中、南三區發出認捐冊,要求同奮們能各盡其力向親朋好友募款,共襄盛舉,另為對捐款人士有所交代,及廣昭徵信,更是始無前例的於工程旁加蓋功德堂,登錄有功大德芳名,希冀各勸募委員們能加緊腳步,發揮本身影響力,為本教垂衍千古的廣大殿堂略盡心力。

天人大會堂快訊   劉光爐

  天人大會堂自78年11月12日破土開工以來,歷經292天的日子,天人大會堂興建委員會在師尊及主任委員光南、副主任光成、光主、光鑛等同奮之領導下,秉持犧牲奉獻的精神,代表全教同奮擔負起興建帝教復興十年有成,天人共慶的精神堡壘,值得全教同奮驕傲與喝采。

  天人大會堂為趕在今年帝教十週年復興節啟用,硬體結構部份,大會堂將於十月五日完成,餐廳、宿舍亦將於十一月卅日完成,而內部設施則將於十二月中旬完成,以上為天人大會堂工程之第一期部份,第二期部份為光殿、鐘鼓樓、水塔及功德亭、玉靈泉、迴廊、停車場、大門等。

  由於經濟的不景氣,間接影響到同奮奉獻的意願,因而直接影響到大會堂工程的進度,眼看所募款項即將用罄,師尊老人家以九十高齡,仍然還為此事日夜焦慮不安,身為弟子的我們情何以堪?師尊常說:錢財是身外之物,有形的財富要看淡,只要能奉養父母,扶養妻兒,教育子女就足矣,太多了會造孽;無形的財富是積德,是行善,把握機會助人,量力所及,克己待人,犧牲自己,奉獻給社會,奉獻給 上帝,真能如此,從近處看是財富減少,從遠處看是替子孫積德,積德最重要,一旦離開這有形的世界,只有功德能帶走,罪孽也能帶走。

  師尊的話雖然很平常,大家都知道,但是人往往就是能知而不能行,總把有形的財富看得比命還重要,一旦福盡果報來臨,則又怨天尤人,我相信帝教的同奮肩負時代使命,都有大智慧,必不同於一般世俗之人,天人大會堂期盼有智慧、有福份的同奮來培功立德,共同建立帝教的千秋萬世不朽的精神堡壘,而你熱心捐獻的功德亦將名登天榜,永隨帝教千秋萬世而受尊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