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玉隆殿外殿開光典禮記實

台東玉隆殿外殿開光典禮記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4期 » 台東玉隆殿外殿開光典禮記實

梁光膽  1991-01-25 09:10

花蓮縣初院 梁光膽

  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化蓮初院的參教長林光朗同奮,忽然向我說:「光膽,明天要去參加關山天震堂開光典禮嗎?」我乍聽之下,還真有點受寵若驚!心想我雖年紀已是一大把了,可是入教的時間尚是那麼短暫,我立即反問:「我夠資格去嗎?而且我也沒接到關山天震堂的請柬。」參教長答說:「那容易。」於是光朗大筆一揮,在一張空白請柬,填上我光瞻的「大名」。就這樣代表著天震堂算是請「定」我了,我一時心裡好歡喜。說真個的,對我來說,什麼是「開光」?怎麼個「開」法?大有一去見識見識的必要,那有不把握這麼個大好的機會,於是我滿口答應:「我準時去!準時去!」

  十二月一日,一早就起床,匆匆地將小孫子──嘟嘟送去中正國小後。就興沖沖地趕到初院,這時還不到八點,略略整理、包好道袍,等到光戒、敏壽等眾多同奮到齊,恰已八點,於是在光朗、光青二位教長率頜下,上車出發。光青客串司機,開著初院自購的車子上路。

  光青的駕駛技術,還真有兩把刷子,絕不輸那些職業性的司機大爺,一路上風馳電掣,車抵光復,順便接載敏包、光谷二位同奮,在光復天原堂略事休息後,即逕駛往關山。

  打從前一夜零時起,大陸冷氣團即已直襲台灣,車行中雖未細雨霏霏:但卻是寒風颼颼,好冷的天氣啊!可是車裡面的同奮們,大夥興致很高,一路上談笑風生,熱情揚溢!怎麼如此的興奮?可不,因為是去參加天震堂的開光典禮嘛!十時半許,車子平安地準時抵達天震堂的門口。

  台東初院,一位我先修八的同學,光恭同奮,張開雙臂,走到車旁,連說:「歡迎!歡迎!」我們倆緊緊地握著手,滿臉的笑容,可真是老友相晤,這份誠摯的同奮愛,實在彌足珍貴。

  關山天震堂座落於關山鎮和平路,店面式的房子,交通便利,空氣清新、毫無污染,堪稱修道養性的好地方。

  在大門口一條長桌上的來賓簽名簿上,簽上道名後,放眼一望,天震堂前面的馬路旁,擺了好長好長的一排祝賀花圈,走廊上更是佈滿了花籃,屋簷上端,吊掛著光采奪目的花球,迎風招展,真是花團錦簇,充滿喜氣洋洋的氣氛。

  十一時正,換上道袍,走上光殿,光殿的布幕前端,懸掛著──「天帝教玉隆殿外殿天震堂開光典禮」的紅布黑字橫條。開光典禮儀式,準時舉行,由開導師江光符同奮主持儀式,場面莊嚴而隆重。黃光戒同奮擔任司儀。光戒同奮,個兒瘦小,但極為精幹,丹田中氣十足,聲音寬厚宏亮,一聲一聲,「跪」!「叩首」!鏗鏘有力,擊鼓敲鐘,不疾不徐,拿捏得恰到好處。儀式在他有條不紊的引導下,朝禮的同奮,都依式作到中規中矩、有板有眼。

  在典禮進行過程中,有幾個特點,在我這個入教不久而係第一次參加開光典禮的天帝教教徒來說,的確有其必須特予記住的必要。

  第一、是開導師在光殿的四週,灑上清水的淨壇儀式,再就是將香爐搬向窗口,再次跪拜祈禱;第三是虔念「開光咒」,都令我印象深刻。

  接著由江光符開導師致詞勉勵全體同奮「關山天震堂在未開光前,祇能誦唸廿字真言,不能誦唸皇誥,從今天開始同奮們可以在此誦唸皇誥,希望能加強奮鬥,不要辜負 首席師尊的期望,促成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的圓滿達成。」

  儀式完畢後,我們這些外地來的觀禮者,退下光殿,本地的同奮們,把握機會即刻誦唸皇誥,這種上進無我的奮鬥精神,的確是令人感佩。

  午後一時多、在天震堂同奮們盛情招待午飯後,歡欣笑語中夾雜著,一聲聲再見!再見!我花蓮的同奮,登上專車,駛返花蓮,車子緩緩地走遠。我極目遙望這座巍峨的天震堂堂頂上,懸掛著──「財團法人天帝教」耀眼生輝的七個大字,綻放著萬丈光芒!像燈塔一樣,照射在關山整片大地上。

  走筆至此,特賦拙詩一則,以誌此次開光典禮,更衷心地敬祝天震堂的同奮們,愉快!幸福!安詳!。

  天威赫赫鎮關山,

  震醒世間迷痴頑,

  開拓天人大同路,

  光照寰宇帝教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