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舉辦教義研習班始末

台灣省掌院舉辦教義研習班始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5期 » 台灣省掌院舉辦教義研習班始末

台灣省掌院/王光競  1991-02-25 09:40

為帝教的大經大法 開闢進修研習之路

  在七十八、七十九兩年內,台灣省掌院積極推行傳授靜心靜坐及天人炁功義診,而達擴大宏教、廣渡原人為宗旨,足跡遍及竹南、頭份、卓蘭、東勢、埔里、南投、沙鹿、大甲、溪湖、員林、彰化等地。有些是主動舉辦,有些則是配合協助當地院堂。

  於宏教期間,面對廣大社會群眾。其中不乏博學的善知識者或佛教、一貫道、基督教、天主教等教徒,也有其他廟宇鸞堂的修道人來學習靜心靜坐或接受天人炁功靈療。

  每當「雙向溝通」課程時,他們學員免不了會提出許多有關「宗教與人生」、「宗教與哲學」、「天人文化」、「宇宙的秘奧」、「生命來源」、「人生價值觀」等等高難度的問題來考考我們同奮。

  而我們同奮的應對方法是視其在未進入帝教之前所修、所學之專長,以佛教徒應答佛教徒的問題,以一貫道教徒應答一貫道徒的問題,其他各教各門也都一樣。雖然每次都能應付裕如,但終究還是無法發揮本教精神之所在。好像一位習武者,盡是套用別家的拳路,沒有自家獨有的招式,雖能險勝過關,但不能突顯或展示自家拳路的威風,怎能不生愧疚之心呢?豈非大出 上帝之醜?

南北走訪講師人才 光證同奮擔當重任

  於是在每次召開檢討會時,多數同奮認為實有必要對本教的大經大法(教綱、教義)開闢進修研習之路。職責所在,此一議案,責任自然落在掌院的教務中心。於是副執事廖光胞同奮南北走訪師資人才,終於在台南訪到呂光證同奮。起初,光證同奮謙辭不就,經光胞再三誠懇邀請,始同意試試看。

  經過光證、光胞兩人籌備月餘,終於貼出舉辦「教義研習班」開課的海報。當海報公佈於中部教區各院、堂時,反應熱烈,報名參加上課者,相當踴躍,計有九十餘人,能夠全勤參與上課者逾八十人,其中代掌教賢德、維律開導師以及許多道長級高教結訓的同奮也都參加。

  自七十九年十一月十一日開課,每逢星期日下午二時到五時上課,為期八週,中途由於遇到本教十週年大慶典和全國教務會議而順延兩週,到了八十年元月十三日才結束八週的研習會。地點都在掌院的二樓大同堂上課。

  在本教教義新境界課本上第三~六頁,首席師尊首先開宗明義的揭示:「新境界一書,孕育於民國三十一年壬午之冬」距今四十七年。最後說:「教義為帝教永垂萬禩之本,本書綱領為 天帝真道,希望世人奉行,邁向精神的重建、道德的重整,人心能于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世界末劫得能消弭於無形。謹以本書──新境界奉獻于 天帝為帝教教義,凡我同奮咸應遵奉,繼續精研,矢奮不渝,真理是從。」

  經過光證同奮事先的一番研讀和整理,理出八個大綱主題,謹將其抄錄如下,括弧內則為新境界原版之目錄。

 教義之重要性(緒論)

 心物一元二用論(電子論、和子論)

 第三神論(神的權威)

 聖凡平等(靈的境界、新生論)

 奮鬥之道(一)向自己奮鬥及其方法(生死之究竟)

 奮鬥之道(二)向自然奮鬥及其方法(宇宙之起源、星球之形成)

 奮鬥之道(三)向天奮鬥及其方法(親和力之關係、精神之鍛鍊)

 天人大同、和與亂(第三紀時三同之理想、和與亂)

  從光證同奮整理出來的大綱主題,雖然與新境界原版本有很多調來調去,但經過八週上課後,才體會到也有其脈絡連貫的效應,使學習的人容易懂,這確實是一項試驗與突破。

旁徵博引入理精微 輔助教材契合教義

  光證同奮在八週授課過程中,確實相當的用心,旁徵博引而最後都能一一契合於教義。而且他對整本教義滾瓜爛熟,對於某一句在那一頁,第幾段都從未說錯。不僅如此,為了佐證其立論,不時的採用「天堂新認識」這本書裏面諸位上聖高真的聖示,真教人折服。還有當他授課到「星球的形成」、「宇宙起源」、「旋和系之形成」、「宇宙間的黑洞」時,提供了一些很珍貴的錄影帶(在電影、電視、錄影帶沒有發行過的),因為這些錄影帶有一半以上錄自過去太空梭拍攝的鏡頭,包括阿波羅、哥倫比亞、發現者、亞特蘭提斯等。尤其對於「地球之創始與延革」,讓我們看到地球是如何美麗而脆弱,一層薄薄的大氣層在保護地球生命,使全球脆弱的生命體得以不受猛烈的宇宙射線、強風殺害。靠著它,地球才不致冰冷荒涼如火星,也不致如金星酷熱到可令鉛熔化的地步。光證同奮指出維護生命存活的大氣層已呈緩緩飄散,以及南極臭氧層的破洞,從這個破洞射入的陽光將使冰帽溶化,海水升高,氣候改變,使全球各地動植物及人類都受到影響。地球越來越不適合生命體居住,它正一步一步慢慢地邁入死亡,而渾然不覺的地球人還在不斷地破壞它,甚至要用生化武器、核武器彼此殺害,甚至在波斯灣戰局緊鑼密鼓中,還有人恫嚇要引爆石油設施及油井、油庫,存心要加速地球的滅亡。……」當他說到這裏,引起了上課同奮們的危機意識、憂患意識。最後他說:「南部教區有些教堂掛上一塊『同奮們多流汗、同胞們少流血。』」標語使人十分感動!

  在八週的授課過程中,還有一位功臣,即光胞同奮,他為了配合光證同奮授課,也準備了很多寶貴的資料,配合進度,隨堂影印分發。他們倆位的心力,使同奮們獲益良多,博得大家一致的肯定與激賞。

  掌院這次舉辦教義研習班,曾事先報告維生樞機使者,並看過光證同奮的講義,獲得點頭肯定並鼓勵光證勇往邁進,逐漸朝向這方面專業知識定位。也曾向 首席師尊稟告,蒙首席師尊嘉許,首席師尊說:「早就該做了。」

  現在掌院仍然繼續在整理光證的講義,從中找出因應以後宏教時對那些高難度問題做圓滿的解答,成為道道地地天帝教獨特的法門或用語。我們樂觀其成。

滿腹經綸皈依帝教 結合科學探討宇宙

  差點忘了介紹呂光證同奮,他現在仍在台南成功大學航空太空研究所做研究生,身材高高瘦瘦,約廿五、六歲,帶一付眼鏡,正宗靜坐先修七期結訓,他的引渡人是同校同學光氧、敏史。光證回憶說,他自己很喜歡閉門靜靜看書,還未考慮信仰的問題,可是敏史、光氧卻不知是什麼勁、隔日不隔週,時常跑來勸他拜師信奉天帝教,逐之不去,推之不避,糾纏月餘,最後,只好順著他倆人好意去皈師,到天極行宮上課,上教院奮鬥。由於個人學習興趣,他發現「新境界」、「天堂新認識」這二本書,蘊藏著科學的宇宙觀,闡述大自然的奧妙,比其他的科學書籍來得更完整。初期使他瞭解到宇宙的內容,不能僅用科學之機械律來獲得適當答案時,仍仰望神律來註解,而我們首席師尊就是主張「將機械律與神律結合為用」的第一人。於是光證如獲至寶,便一頭鑽進去研究了。這對於他自己今後在航空太空方面的研究也啟發了不少效益。

  筆者和光貧同奮曾私底下問光證:「你在靜坐班上課公佈原靈時,你是那一天來的?」光證回答:「清虛宮。」啊!原來他在天上本是和首席師尊一家人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