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五日記

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五日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6期 » 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五日記

熊敏晨  1991-03-25 10:05

  靜坐營傳達的,不僅是靜坐法門,透過「廿字真言」的潛移默化,及在虔誦皇誥中懷抱天下蒼生的慈悲胸襟,均為帝教教化人的奮鬥方法,五天的生活,學員們對帝教的體認更為深入,心靈上的靜謐及舒暢更是難以盡述。

  報名靜坐營的學員愈到後頭人數愈激增,因活動連續舉辦十二天,有些工作人員無法支援而下山,一時間輔導、雜務及生活管理方面,出現人手不足、捉襟見肘的窘態,而令人感動的是,宗哲營的學員,留下了十多個自願充當靜坐營的義工,有板有眼地引領著新來的學員報到,輔導他們進入狀況,充分將前一梯次營隊服務奉獻的精神傳承下來。

  靜坐營學員參加動機,顯而易見地與宗哲營有頗大差異,宗哲營的學員多為探求各宗教思想潮流、人生奧妙及生命根源的看法:比較中西哲學主要概念與異同,增進生活體驗;追求生命意義與價值,以及自我成長。而靜坐營多偏重於靜坐相關學科之研究,如中醫、氣脈、氣功、經絡與靜坐之關聯。「靜(淨)心」這個訴求為多數人所強調,顯然現今社會的瞬息萬變、慾念雜陳的現象,已傳染至原本純淨的校園,另外,有少部份人對天人交流、無形界,及宗教對宇宙人生的看法亦有相當興趣。

二月三日

  始業式在下午一時半展開,由營主任詹光驚開導師及副營主任光思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之意後,全體教唱廿字真言三遍,總執行秘書光齋講解學員手冊,並一一介紹各組工作人員。

  詹開導師接著傳習靜心靜坐法門,本教天人訓練團童光照秘書針對「靜坐的好處」做說明,他表示,靜坐中的效驗與功能小可暢經絡氣脈、調劑身心,使生命得以自然無病,延年益壽;大足以明心見性,而成聖成佛。因此,自古以來,儒釋道三家均極力提倡靜坐,以為入聖立德之門。

  規約仍由光胞講解,並教導道袍折疊、收放方式。

  「誦誥對靜坐的好處」,由始院道務中心副執事邱敏奇主講,她表示,天帝教禮拜法──誦誥與靜坐均為帝教教化人奮鬥方法,兩者並駕而行,誦誥(動禪)裨益於生理、心理上的功效極大,再與靜坐(靜禪)相輔相成,有助於身心統一,心無雜念,日久即能豁然貫通。

  晚齋過後,為幫助學員們儘快熟悉環境,及促進各小組間熱絡、感情融洽起見,特安排一小時半的「金石盟」,同學間暢談著上山的動機,上課的感受及人生價值觀等,場面愈晚愈形熱烈。

二月四日

  早上第一堂課「以科學探索靜坐與氣功」:是由台大電機系主任,亦是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李嗣涔教授主講。他表示,國科會最近組成十人研究小組,企圖藉用現代科學儀器及反覆驗證的客觀實驗,來探討修佛修道的異同;並希望將幾千年來令人迷惑的氣功現象,作一初步的釐清。在科學實驗上發現,隨著練功法的不同(即佛教的放空與道家的氣行大小週天),腦α波會有顯著差異,而在採藥結丹後,佛道似乎又合而為一。另外,李教授對道家師父收放外氣、外氣的效應、性質以及所謂「緣份」的說法等,都有詳盡的科學實驗,証明這些展露的現象所言不虛,確有其學理價值根據。課堂中,李教授作了以一0.五頻率的音律來刺激腦波的實驗,同學闔目靜坐傾聽,約莫一分鐘後,有人眼皮急跳,胃酸分泌,有人感到胸口緊繃,或覺舒暢等現象,證明了以聲音刺激(持咒或誦經)來修道有其功效所在。

  此節純粹以科學眼光來探討這些中國自古流傳已久煉心養性的工夫,揭開了「練功」神祕面紗,對於現今以科學掛帥教育制度培育出來的年輕一輩而言,公正客觀的驗証,極具說服力,同學們意猶未盡地針對一些迷惑現象繼續發問。

  接下來,集體會禱會坐時間,靜坐營不同於宗哲營之處,乃後者以思想探討為主,前者以宗教的實驗親証、規律生活起居為重點項目,因此除課堂坐息時間嚴格控制,夜間按時熄燈外,每日規定四次會坐,午、酉二時集體誦誥,因顧慮大部份學員初習靜坐,身體無法承受,故子、卯兩坐略加變動時段。由詹開導師帶領同學們進入靜坐領域,光驚開導師按節奏韻律一字字地吟誦廿字真言,剛開始有些學員背部僵硬,頭部太高或太低,有人則默誦不出廿字真言而呈現緊張不安現象,在輔導人員輔導後漸進狀況。

  下午是廖江川──中國醫藥學院講師,為同學講解「藥用植物與人生」。廖老師談及自古以來使用的藥典「本草」,內載各種藥物均直接以人體作實驗,詳記藥物用法及副作用,現今的西醫卻忽略「本草」長處,而致研究成果不全,可悲的是,連大多數中國人也對自己老祖宗所遺留下來的寶藏棄若敝屣。

  廖老師又配合幻燈片解說一些平日即耳熟能詳的藥草,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各項例證,並於下課後,帶領同學們在行宮周圍「尋寶」,實地採藥,大家亦步亦趨地跟老師身旁築成一重重密密的人牆,登高爬低地,聚精會神的凝聽,並忙碌地抄寫筆記,同學們不時地發出恍然大悟的輕嘆,過去未曾注意到這些平日俯首可得、隨處可見貌不驚人的野草,竟是寶貴而又能救人的藥材。

靜坐與禪定

  「靜坐與禪定」,由首席師尊侍童長王光我同奮前來闡述,他先將靜坐與禪定下明定義後,接著說明修習禪定的原因、要領、以及兩者與人身識能磁場的相應關係;靜坐與禪定的修行境界亦循序漸進地詳盡解釋。

  靜坐情況已逐漸出現績效,同學們對於兩天來集體靜坐的反應顯著,晚上會坐宵夜時段,成為大家熱切探討靜坐問題熱門焦點,此時總有五花八門的奇想出籠,往往成為笑料的泉源。

二月五日

  「經絡與人體臟腑的關係」,由中國醫藥學院針灸科潘隆森講師主講。他表示,經絡是針灸上最根本的理路(捷徑),非一直線或平面,而是立體,正氣通過則身康,邪氣通過則身病,不論是針灸、運氣或打坐,都能藉著氣血循導,治療五臟六腑,因經絡所運行的時辰非常固定,古人均以觀察重體會,並以經驗輔助的方式,按每個時辰所走的經絡,或與經絡相關的五臟六腑所產生的病變,來為人治療,療效極佳。

  潘老師指導同學們辨認穴道及經絡的分佈,同學們興致勃勃地跟著測量周身的氣脈,比畫得不亦樂乎。

  下午的課由維生樞機闡述「從中國正宗靜坐談天人合一」,他認為,人生觀是解答生死問題,宇宙觀則是追求天人合一,解答天地間的奧秘,貫通這一切,則懸乎一「心」;人法天、天法地、地法自然,宇宙自然的規律曰道,即和諧的秩序法則。人與天的障礙在心,欲克服一切問題的根本──心,唯有潔慾才是不二法門,徹底打掃心上地,關懷社會、國家,坐出性中天,才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遙遠目標。

  晚上由本教天人研究學院秘書,目前任教於東海大學的巨光膺同奮,針對「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天人炁功」四個研究所作簡介,這個即將成為本教最高教育研究聖地,亦是精神教育最高學府的研究所,希望藉著卅分鐘的簡短說明,迎接有志鑽研相關學問的大專院校菁英,前來參與奮鬥行列。

  接下來,為因應同學需求,特安插「靜坐問題研討」這堂課,請來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婦科張白欣(敏皎)主任及光田醫院陳俊峰(光歧)醫師,以中西兩方的醫學觀點來為學員釋疑。同學們發言踴躍,兩人極有默契,一搭一唱有若唱雙簧般的回答方式,使大同堂洋溢著愉悅輕鬆的氣氛,笑語聲不斷。

  會坐時能持續一個多小時以上的學員們,有逐漸增加情形,發麻、癢、疼痛、發熱、雜緒紛飛是多數人靜坐後正常反應,較特殊的,則是有人在念「廿字真言」時會感到身體震動,有人則時有痛點、背脊疼痛、或有晃動的自然生理反應。

二月六日
青雲嶺之夜

  今天第一堂課「靜坐心靈探討」由張立德廠長主講,他表示,靜坐境界是由自己決定要停留在強身治病的階段或是性靈的提昇,其進展是逐步進化,非一蹴可及,唯有靠靜坐的靜、定才能到達宇宙起源,那種恍恍惚惚、渺渺冥冥、似睡非睡、似覺非覺的境界。

  下午採自由活動,給予同學發揮撰寫心得報告與問卷時段,各組充份利用時間忙碌地排練節目,摩拳擦掌為迎接「青雲嶺之夜」而準備。

  晚上亦是本次研習營最後一堂課──天人炁功專論,由西德烏茲堡醫學博士林光持醫師主講,光持論天人炁功與醫學間的互動關係,對天人炁功的原理與作用機轉、適用範圍、病案實例分析及效用評估等方面,他以在醫學界研究多年的經歷表示,這項由本教肅師公及雲龍至聖為渡化性靈所研擬出一套調靈調體廣渡原人的方便法門,的確具有現代醫學都望塵莫及的療效,然天人炁功的學術研究及客觀性尚有待加強,在科學界方面亦將衝擊人間醫學,而促使發展靈體醫學的展望。另外為讓同學們更深刻了解天人炁功的實施方式,總執行秘書光齋、中國醫藥學院人哲社社長光關並上台示範演練,同學們對於這種不需針藥,純以「炁」治療,且具有神奇功效的炁功頗具興趣,興致勃勃地發問,欲一探究竟。

  「青雲嶺之夜」終於在眾人引頸期盼下登場了,仍由北醫人哲社社長光弘主持,節目中穿插著機智問答,贈送月曆,同學們爭先恐後的舉手搶答,諸如樓下平等堂柱子上刻什麼字?鐳力阿道場位於何處等小問題,居然還有不少同學對答如流,讓人不禁頗為讚嘆!節目在興奮的呼喊聲及音效中一個個登場,其中相聲──兩位學生的演出,不遜職業水準,字正腔圓的京片子,俐落俏皮的舞台動作,真是說學逗唱俱佳。「靜坐心靈探討」諷刺靜坐時雜念叢生、心猿意馬的情形,寫實傳神、逗趣,大夥憶及自己打坐時的景況,禁不住失口大笑。「鐳力阿道長親和演講──靜坐與神通」,利用燈光投影於布幕上的變化,及故作莊嚴的諧音,表演出一連串令人捧腹的好戲,布幕上的黑影忽大忽小,忽而不見,以及出陽神、出陰神等靜坐後會產生的情形,全被剪裁入題,總在鋒迴路轉後又一陣爆笑,會場笑聲雷動,許多人笑得不支倒地。另外「一毛道長與六徒弟」,融合了現實與修道上眼耳鼻舌身意的干擾重重;大型歌舞團──烏鴉與公主的大膽演出;「帶動唱」台上台下融成一體,全場其樂融融。

  散場後,有的小組早已成群結隊地下山踏青遊歷,有的小組圍在台階上輕唱淺吟,或是暢談心中感言會心交融,或三三兩兩地手舞足蹈,練起功來,至於睡眠嘛!那是明天的事情了!

二月七日

  「心得分享」是歷屆活動中必排的課程之一,許多人從初時的反彈排斥,轉化心情下反而收穫豐盈,而靜坐前反省懺悔促使了自我深自悔悟,滌淨心靈的清靈感受,另有人瞭解了靜坐與宗教原就不可二分,乃相輔相成的道理,還有同學大呼這裏是世外桃源,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溫暖,捨不得離去,點點滴滴的傾吐,讓人彷彿回到時光隧道,流連忘返。

  接下來由光齋講解皈師的意義,談四門功課及師尊封靈。詹開導師並期勉同學們,保持真心,讓自己去體驗自然,持續靜坐,時時反省,進而把祥和之氣帶入家庭、社會、國家。

  午刻一場感恩祈禱過後,約有十餘名學員主動要求皈師,同學們恭誠敬慎的態度,使得全場氣氛莊嚴肅穆,為表示並無神秘現象,皈師儀式全程開放,許多學員們在旁觀禮,也深自感染了相同的氣息。

  綜觀整個靜坐營,所傳達出來的不僅是靜坐法門,透過「廿字真言」的潛移默化,對於天帝教的內心體認反而更為深入,在誦誥中,所培養的是為天下蒼生的恢宏胸襟及寬闊氣度,同學們心靈上的靜謐及舒暢更是難以盡述。

  曲終人散,要感謝的一切太多了,容我套一句老話:「那麼便謝天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