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漫談

修道漫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0期 » 修道漫談

始院直轄花蓮縣初院督教/段光迷  1991-07-25 10:55

  一、在太陽底下的萬事萬物,都是美好的,「美」就是心中有愛,沒有愛,就沒有人類。人類最偉大的東西,就是「廣博的愛」「同情」和「犧牲」。「美」是從心靈的深處發出,「美」必須以真誠實意為出發點,否則即使是美如天仙,必然還是魔鬼的化身。

  天使的心腸,是仁慈的、博愛的、真誠的、大公無私的和仁民愛物的胸襟。永遠要懷千秋的道業,抱青天白日的心胸,樂觀奮鬥,創造人生。

養活一團春意‧撐起兩根窮骨

  二、孟子說:「吾知言,吾善養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養浩然正氣,必先要誠意、正心,然後再修身、齊家,同時要講求「定、靜、安、慮、得」和「微、唯、精、一、中」的儒家修身工夫。換言之,就是要求修道者,每個人要「正視不邪,正聽不惑,正言不阿,正行不偏」。同時,又要做到「親近正人,研究實學,涵養和氣,效法聖賢」。要檢討反省,認罪知錯,勸善規過,勿憂勿懼,心平氣和,與人無爭,養活一團春意思、撐起兩根窮骨頭的道德修養。

  三、愛不得其道,則徇私,徇私必姑息,姑息則養奸,養奸則法不立。如用霹靂手段,難以顯示菩薩的心腸,我認為金剛怒目,不如菩薩低頭來得有效,因為,「用恩不如用德,用威不如用仁」,利害相衡,通權達變,事不三思,再思則可。

  四、海洋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棄小坵,故能成其高。古人講求容人容物,難得糊塗,像彌勒佛一樣「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佛顏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因為「有容德乃大」。

逐級負責‧分層負責‧各守崗位

  五「誰有朋友,誰有前途,誰有幹部,誰有事業」,誰能「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慎謀能斷」和誰有領導才能、與組織能力,誰才是中流砥柱。誰能以身作則才德兼備,走在群眾的前頭,誰才夠資格做領導幹部;如果老是跟在群眾的後面,像個跟屁蟲,沒有獨立的人格、思想和見解,人云亦云,那便是應聲蟲,自己不知命,亦不知運,不知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聽天由命的人,便是宿命論者,既不受命,又不能令,那便是天下的可憐蟲。

  六、逐級授權,分層負責,各守崗位,互不囉嗦,一次規定,長期檢查,以檢查決定成績,以成績決定優劣,以優劣決定獎懲,「作為爾後任免之參考依據」。

不離經叛道‧不心存邪念

  七、心中有事,應和盤托出,違犯教規,自動懺悔,要保持常態,不可有變動的心理。不怨天,不尤人,不離經叛道,不欺他人妻,不意存邪念,不自欺欺人,不逞強鬥狠,不高傲自大,不挑撥是非,不毀謗同道或他道,不謾罵黨國,不放蕩形骸,如有故違,應切實反省,懺悔認錯,以免加重孽障。

  八、把金、銀、珠、寶埋在泥土裏,始終不會失去它的光彩和價值;一個矮子站在高山上,他還是一個矮子。不怕沒有生存的空隙,只怕地球毀滅;不怕得不著溫暖,只怕沒有太陽。跌倒了又爬起來,失敗了再來幹,天下沒有在消極悲觀中,能成功道業的人物。

  九、擴大舉辦慶生會:道場慶生會,交由坤院接辦,這是明智的決定,因坤院已具有先天的優越條件,對慶生祝壽駕輕就熟,拿手傑作,況坤院人才濟濟,一定辦得有聲有色,樂觀其成,茲有數點淺見,不揣冒昧供作參考:

   (一)坤院承辦人,必須在每月初旬詳查該月壽星姓名、年齡(出生年月日時)住址,以及電話號碼,以便通知或連絡。

   (二)每月農曆初三晚間,配合誦念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為壽星慶生、祝壽,但該日晚間護國法會,應提前在中午舉行。晚間在光殿誦完真經後,再齊集大同堂,應有茶點、蛋糕、糖果,以同樂方式為壽星慶生,應有餘興節目助興。款項由道場經費或坤院愛心基金支出,或由同奮自由樂捐,每次以不超過二千五佰元為原則。

寡欲精神爽‧思多血氣衰

  十、作人處世經驗談:

 天下有兩難,登天難,求人更難。天下有兩苦,黃連苦,貧窮更苦。人間有二薄,春冰薄,人情更薄。知其難,守其苦,測其險,忍其薄,可以處世矣。

 作惡必滅。作惡不滅,祖先餘德,德盡必滅。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德餘殃,殃盡必昌。

  寡欲精神爽,思多血氣衰,少飲不亂性,忍氣免傷財,貴自勤中得,富從儉裡來,溫柔終益己,暴戾必招災,善處真君子,挑撥是禍胎,養性須修善,欺心莫吃齋,安分身無辱,是非口莫開,暗中休使箭,乖裏放些呆,訟庭休出入,親友要和諧,同奮依此言,災少福自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