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妄想!要破除執著,先找到自性罷!

莫妄想!要破除執著,先找到自性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7期 » 莫妄想!要破除執著,先找到自性罷!

台南市初院 饒敏饒  1992-02-25 11:30

  在生活當中,常常有「意外」、「逆境」、「打擊」,種種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我們是否能夠把它忍下來,化解開來呢?相信這是件非常不易做到的事情。經常因為別人的評價及謠傳而煩惱的人,往往會因為胡思亂想,而摧毀了美好的前程。

  受教於馬祖門下的無業禪師,無論聽見什麼都只說一句:「莫妄想。」仔細想想,再也沒有比這更精要的至理名言了。人一旦執迷於妄念,便如野馬脫韁,不知止境;由妄心生妄想,因疑心生暗鬼,往往令人深受困擾,最後甚至因「相由心生」,竟然連外貌皆變了樣,如果你我終日皆受到妄想困擾擺佈,人生還有美景當前的可能嗎?

  一個被輿論抨擊,卻口口聲聾說不在乎的人,可能更會拘執於無意義的瑣事之上,使心胸無法舒展。其實,凡事不必向外求,只要修心養性,深入內心尋求,便可覓著真正的自我。當無法破除執著時,先找到自性吧!

  禪宗祖師達摩大師,有一日聽見弟子說「自我的一切皆為空」時,便訓誡弟子們,必須將為空的那個「空」捨棄。

  「無為無事人,猶遭金鎖難。」此話的意思,就是說早已開悟之人,亦會被自認為開悟的金鎖所束縛。終日沈醉於自我優越感中的人,必定無法參透生命的真諦,必須有拘執俱無的空心,且不為此心所拘束的性情,才能有悟道的可能。人總是竭盡心力追求真理,然而,即使追求到真理,而心靈並不清淨純真,又有何意義呢?「真心是道場」,很多人都祈求清淨的環境,其實,只要心靜,四方皆道場。

  「禍從口出」,須知「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你的口可以立功、立德、立言,相對的亦能使人損德,給你造下無邊的「口業」!所以說,言語最可怕了,它可以因一句話而救人一命,亦可害人陷入痛苦的邊緣中打滾;一聲使人笑,一聲讓人哭,說有多可怕就有多可怕。真所謂「人言可畏」啊!修道之人,先要使六根清淨,要想清淨六根,先必須治自己的心,如何醫治呢?那就得時時反省懺悔,做到「常見自己過,莫言他人非」,聽到謠傳時「莫妄想」、「做個無為無事之人」。才能使心不受到千擾。猶如天上明月,萬里晴空了無牽掛。「即心即佛」的境界,不是在於此嗎?

  「瞋恨心」是一種無形的殺手,雖然你已經吃素,不殺生,但是心中常有恨意也是犯了殺戒,起心動念中沒有發出慈悲心,而常起惡念,就已經有了過失了。珍惜善緣,摒棄惡緣吧!.曾經相識,又何必生怨恨,能「愛你的敵人」就是慈悲,其實你的敵人都是最親近的人,若不相識,你也無從怨起,一切都是因緣生滅啊!人生不過數十寒暑,人將死時,想想自己留下了什麼功績給後代子孫,培功立德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言人短,再造萬孽呢?

  在修道的歷程中想與人競賽,是要靠心智而非用心機,是要超越他人,而不在於毀謗。願與同奮共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