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靜心靜坐研習營步向更高層次

第三屆靜心靜坐研習營步向更高層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2期 » 第三屆靜心靜坐研習營步向更高層次

熊敏晨  1992-07-25 09:30

  (本刊訊)第三屆靜心靜坐研習營七月十日至十四日假天極行宮舉行,由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籌劃,各區大專院校同學協辦,約有九十名學員參加活動(包括廿五名工作人員)。

  這屆營主任為天極行宮駐宮開導師蔡維武,副營主任為總幹事劉光爐、蔡光舒及天人文化研究所所長高光際及陳光灝同奮,從營隊開始構思、策劃,一連串工作流程,全靠天帝教同奮們熱心提供建議,親身配合理想實現,許多人不計名利的付出,實踐不為自己設想的精神,出心、出錢、出力,整個營隊才能順利大功告成,引渡了十二名原人回歸帝門,並再一次成功地把帝教內涵深植在參與學員心目中。

  這屆營隊課程架構表如下:

  設計概念由「打掃心上地」入手,希望透過專題演講、祈誦、反省懺悔等內容助益學員們鍛鍊洗心與煉心的工夫,進而由傳統醫學的觀點來探討「氣」的存在、詮譯經絡以及靜坐的內涵,運用學理性探索來「坐出性中天」,最後以臻「靜心靜坐新境界」─以「從中國正宗靜坐談天人合一境界」這堂課來貫通研習營的一脈理念,引領學員們向更高層次的靜坐進階邁進。

  靜心靜坐研習營課程架構表(表略)

  在海報部份,為了配合「整合科學、哲學、神學邁向廿一世紀」的理念,特地請首席師尊親題墨寶:「風雲變幻誰先覺、天心早許白雲留」兩句詩,台北市天文協會陳正鵬理事長提供一批有關銀河、星際的珍貴正片,宗哲社秘書處與設計者靜頑同奮充份溝通營隊宗旨及觀點後,產生了相當醒目的大型海報以及資訊較充實的小型DM,這是首次將兩個營隊(靜心靜坐營及宇宙真道營)並列於同一份文宣上,以「涵虛性內天、靜養心中蓮」及「青雲嶺上觀星象、靜待萬方風雲會」兩個小標題代表兩種性質迥異的營隊特色。在圖案主體部份,中央星際圖代表浩瀚蒼穹中,宇宙奧妙無窮,在漸層、星象及雲海圖方面則暗喻生命與宇宙還有更遼闊的空間及深意,即「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世界地圖示意廿一世紀的國際觀,放眼天下,胸懷宇宙,首席師尊的墨寶則以中國風格方式處理,表現傳統及道統的維護,整個海報正代表科學、哲學、神學融於一爐的精神。

  這次營隊除了傳承過去部份特色外,另外增添了一些特殊的課程,如傳授甩手功及廿字煉心步,藉著動功鍛鍊,輔助靜坐工夫,以達氣機充溢、氣血流暢之效。另外是七月十二日當天分三階段禁語,實施的時段中,收斂心神來反觀自省,幫助學員在「少動則氣定,少說則心靜」情境下,達「氣定心靜則神清」的體驗。還有,便是第一天就寢前安排「心靈夜語」,燭光搖曳下,柔美感性的女聲將靜坐真正目的及人生價值詮釋出來,以軟性訴求方式來點醒學員去試著省思自己生命的意義。在眾多專題演講外,主辦單位特安排一場「身心運動」的生理心理靠激盪活動,透過團隊間合作及兩人一組面對面輕鬆會談中,體會各種情緒,在轉瞬間勉力思索從小到大的喜怒哀愁及悲歡離合,並提出與他人共享,藉著不斷衝擊動盪的過程中,把每個人的黑暗死角洗滌淨化。

  講師方面,由於是傳授靜心靜坐法門,自然以本教同奮居多,均為經驗豐富,學有專精的講師,有光我、光持、光際、光岐、光筆、光贊及光驚開導師,而在教外人士部份則敦請香港中醫學院氣功針灸系主任吳長新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林安梧教授及主持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及圓山診所群,名躁一時的崔玖醫師。

  整個營隊運作方面,宗哲社邀請的工作人員絕大多數是頭次擔任組輔,幸而營管、副營管及各組組長均有營隊經驗,加上同學們熱心無悔的引導,充份排除經驗不足之處,另外天極行宮完善的設施、可口的膳食及行宮管理處同奮們全力的義務輔助,使得參與學員們的異口同聲地齊加讚嘆,雖然整個流程運作及溝通管道不夠流暢,活動設計不如預期理想,以及緊急狀況時應變不週,但整體而言,參與的工作伙伴均能捨己為人,發揮和諧的精神,這些便足以彌補些許的瑕疵,使得營隊綻放親和光,也因此許多學員長久以來僵化的心靈消融了,他們瓦解自我保護壁壘,大歎被這些在外頭遭逢不到的人性溫暖及光明所感動,也因此有十二位學員機緣成熟願意加入帝教奮鬥行列,而更多的人希望能將載滿感恩及充實的行囊帶回去好好的反芻思索,並把淨化的靈性與他人共享喜悅。

  這個以廿字真言的天地正氣貫穿整體精神的靜坐營,相信當能發揮其正己化人的功效,敬以涵靜老人的詩作為營隊未來持續奮鬥的目標:

  「大道無私渡世人,心猿收盡叩天真,

   光明念字復初性,寂滅萬緣朝至尊。」

五天靜坐啟示錄

謙和的可貴

台大醫四 林孟賢

  在偶然的機會中,在宿舍前面見到一張精美的海報,頓時在內心產生好奇之感,看了上面所安排的上課內容,又覺得很新鮮,在此動機下,就郵撥報名了。

  來了四天之後,覺得收穫不少。在這裡,除了聽到了老師們精闢而深入淺出的演講,可以釋去心中的一些憂慮之外,尚認識了一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與他們在安詳和樂的氣氛中,分享了彼此的生活經驗,提昇了心靈方面的成長。

  在禁語那天,發了張小卡片,上面寫著「少動則氣定.少說則心靜;氣定心靜則神清」。唯有心靜,才可開始做一切事情。靜坐的最簡單解釋,即是「見本性,明自在。」亦即,唯有「靜」,才可「見本性」,這與禪定中的「禪」是相類似的。在林安梧教授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中,曾談到「對人留些餘地,對己低聲下氣」。留人餘地並非姑息,而是養生機,可使心地生出寬廣的情境;低聲下氣並非自卑,反而能腰桿挺直,這使人領悟到了謙和之可貴。

  同一句語言、文字,在表達出來之後,因其滲透力之不同,對每個人的感受亦有所差異。有些言語,聽完不久,便消逝無蹤;有些卻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好的教化,金玉良言,可以直指人心,並進而教化人心,讓人將它奉為人生的圭臬。來到這裡,常聽到一些金聲玉振,頗令人有振聾發瞶之感。人的心靈,是愈經洗滌,愈見清明。

  來到這裡,使我學到很多一些在平時接觸不到的東西,感受一些平時尚未深入探討的事物。常懷一顆反省懺悔之心,可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爭執,使社會更加祥和;常抱持一顆感恩之心,才可珍惜你現在之所有,並能尊重他人、感激他人。這些都是我來到這兒的最大收穫。在此,感謝那些為這次活動,默默辛勞工作,不斷在付出的組輔、服務同學及營隊的策劃同學。真的衷心地感謝他們。

反省懺悔的力量

台北高商 吳麗芬

  我能來參加第三屆靜心靜坐研習營與大家結緣,這都得感謝劉靜史小姐的幫助。怎麼說呢?因為我對天帝教完全不了解。我在華山講堂索取到靜心靜坐研習營宣傳單時心中憂喜參半。喜的是有機會參加靜坐;憂的是必須大專生資格才可參加。於是不死心的我撥電詢問,接電話的人是劉小姐,她很親切的為我安排讓我很順利參加。劉小姐與我未曾謀面,而她卻很熱心地相助,有股溫馨直入我心底。

  參加此次的活動對天帝教有所瞭解。最令我感動的是每天為世界的和平、台海兩岸的統一、化解芸芸眾生的浩劫而禱告。天帝教徒就如蠟燭般,不斷的燃燒自己,照亮黑暗處,讓世界每個角落充滿生機。也淨化心靈。正當我念起廿字真言時,覺得有股天地正氣環繞我全身。尤其在靜坐前有「捫心懺悔」,給我很大的啟發,未曾自己面對自己的反省與懺悔過,自捫心懺悔後,發現有很大的轉變,我的心開始平靜下來。不再心浮氣躁。手指頭不再指向別人,而指向自己,開始數落自己不是與過錯了。

  到天帝教如同回到自己的家一樣的快樂。這種的快樂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在此以感恩的心向各位同奮致謝。天帝教同奮,天天努力奮鬥世界必有和平的一天。那時人間到處都是淨土。

打開了我的視野

台大物理一 鄭天俊

  「無心插柳柳成蔭」,或許這就是「緣分」。我本來只想參加宇宙真道研習營,後來決定也來看看靜心靜坐,亦可接觸不同角度對宗教的看法。但是來到這裡我才驚覺,我已經接觸到了中國宗教、哲學中最關鍵的一個法門─靜坐。

  謝謝主辦單位有意的安排,無意的導引,我喜歡打坐和由打坐延生的一些探討,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看到自己認知以外的另一片天地,竟然有如此廣闊!

  以前在學校看到清海大師的錄影帶,就很驚訝,他說人是為了「了悟 上帝」而來。老實說我當時很有同感,因他說出了一些我一直無法表達出來的奇妙感覺,而那是我長久以來所困惑的。後來我就一直認為自己應該正視這個問題,於是我開始相信自己的確有個使命,有個終極目的。在這裡,我相信我找到了我的使命,及達成這個使命之法門,我心中有很多喜悅。下個月我還會再來,我會用同樣的熱心來體驗。

獲得兩大體悟

逢甲企管三 鍾明達

  為期五天四夜的靜心靜坐研習營在七月十四下午陸續送學員下山後,暫時畫上了休止符。

  個人覺得課程安排方面,大體而言相當令人滿意。像林安梧教授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談明心見性」、吳長新教授的「傳統醫學對氣的解說」、崔玖教授的「經絡的現代詮釋」、林助雄博士的「從超心理學觀點看靜坐」以及王啟清先生的「靜坐與禪定」等,分別從哲學、醫學、心理學等角度佐證了靜心靜坐的好處,再配合集體會坐的親身體驗,可謂理論與實務兼顧,使我知道靜心靜坐能兼養精神與肉體─即達到「性命雙修」之功效。

  而在生活作息方面,整個營隊表現出如家人般和諧融洽的氣氛。彼此真誠關懷和相互交換生活經驗,雖然只有短短數日,然而營隊結束,本組組員下山之際,好像親人就此分別,再見之日或許遙不可期,心裡竟有一份莫名的酸楚。

  回憶參與此次活動的動機和歷程,內心的感懷良多。原本在參加「逢甲真善美人生哲學社」時,就已對靜心靜坐有了粗淺的認識,此次更想藉此活動對它能有更深入的瞭解。

  由於「年少」無知,竟被社長劉光童「哄騙」上山,從七月七日至九日,先參加了籌備工作,每天除了要清理各活動場所的整潔外,還有工作研討會。正式活動的時候,則除了從旁協助學員外,仍有工作檢討會。整個參與期間,工作常近深夜一時才結束,雖然疲憊,但是看到來自各大專院校所組成的工作伙伴們,皆能發揮不分彼此,相互合作,犧牲奉獻的精神,只為求活動能順利圓滿;眼看所有學員們都能獲得適切的照顧,個人的問題也就微不足道了。

  所以這次活動在增進我對靜心靜坐的瞭解之餘,也使我意外的得到兩項重大體悟。首先是社會各個角落裡皆有許多默默奉獻,不圖回報的人士,由於這些人的努力,使我們能有更美好的生活,我們在享受他人服務的同時,或許不知他們什麼姓名,仍該懷著一份感恩的心;其次就是拓展人際關係並不困難,只要我們願意摘下面具,放開胸懷,付出真誠待人,別人終必也會以誠回報。

  話說回來,能有這許多深刻的體驗,反而得感謝光童社長,今後類似活動,若有機會,我仍會參加。

人生的轉捩點

東海夜社一 蔡淑慧

  參與此次「靜心靜坐研習營」,心中有許許多多的感想,但當要動筆時卻不知從何下筆。這次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參與活動的準備工作,深深體會到辦活動的不易─人力的動員、會議的召開、講師及課程的安排,甚至環境的清理等等,讓我一方面為有此學習機會感到高興,一方面又對它抱著不小的期許,因此,對自己的要求相對的也提高。

  自認為自己是個極為平凡的女孩,或許是環境、個性使然,不善於表達自己是我很大的缺點。這次有機會帶一組學員,每天得到的感覺、感受都不同。從原來不知如何面對到慶幸組員的合作、配合,到最後「青雲嶺之夜」後對自己的失望,我知道我該學、該努力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了。自從今年寒假參加宗哲營後,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一直不斷地在調整自己的心態,如何瞭解自我,面對未來,並以更堅強、積極的態度去盡力改善這生病的社會,很幸運能進入這領域,可說是人生的一大轉捩點。

  最後,「感謝」還是我最想說的話,「感謝 上帝、感謝所有的人。」

珍貴的體驗

文大法三 陳小華

  五天的「靜心靜坐研習營」,心中的感覺是:

  一、雄偉的天極行宮看似莊嚴肅穆,又含有強烈親和的力量,使人望之生畏、生敬、生愛。

  二、組輔盡心盡力的幫助、解惑,和藹的笑容、親切的問候,使人如置身家中,在此致上萬分感謝。

  三、靜坐過程所生之寧靜心境,對生命、世人有深一層的珍惜與體諒。回首過往,成長日子裡,自以為已能與人融和相處,經由靜坐才不經意發覺曾說過多少不該說的話,傷過許多人的心,不禁淚潸潸而下,從來不曾有如此感受,謝謝這次靜心靜坐營給予我如此珍貴的體驗。

  四、對課程內容因所學不同,又無心理準備,致使對課程吸收力不高,此乃唯一遺憾。但是有的課程講授生動活潑,簡單易懂,意外吸收許多豐富的知識,收穫甚多。

  五、學員之間的氣氛十分融洽,讓人頗感溫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