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初院】新竹市初院舉辦演講會

【新竹市初院】新竹市初院舉辦演講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2期 » 【新竹市初院】新竹市初院舉辦演講會

葉緒羲  1992-07-25 10:50

靜坐與人類潛能開發

  新竹市初願與市立文化中心共同主辦「靜坐與人類潛能開發」的演講,日期為四月十一日下午七時,主講人為楊光贊同奮。一個星期前大夥就忙於張貼海報及聯絡等宣傳事宜,雖然因四月十、十一兩日,天公不作美,大雨傾盆,不過十一日下午五時後天氣漸漸轉晴了,前往市立文化中心聽講者,約有一百五十人左右,真要感謝老天爺。

  首先由清大阮約翰教授簡要介紹楊光贊同奮,並申述「靜坐」「中醫」「特異功能」為中華文化之寶藏,希望大家珍惜。

  茲將光贊同奮講演要點摘記如下:

  一、富裕安定的社會孕育精神文化:漢、唐、宋、明、清,承平富裕時所產生之中華文化如漢賦、唐詩、宋詞,唐代的佛學,宋明的理學,清的訓詁考據之學,皆是中華文化因時而異的文化奇葩。靜坐為中華文化瑰寶之一,為歷代上聖高真傳下來的文化結晶。

  二、台灣地區要推廣靜坐:

   (1)台灣為中國近百年中最富裕安全的地區。

   (2)台灣地區近年人心較亂、不安定。

   (3)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時,台灣尚未找到文化的定位。

  因此需要推廣「靜坐」,為台灣蘊育新的中華文化,安定人心,使人心有所寄託。

  「靜坐」的內涵是中華文化講求「天人合一」,定、靜、安、慮、得,動力為個人自身的身體力行。我曾經對許多的病患說,你們都沒有病,只是「心病」而已。參加靜坐,對您的病比什麼葯都好,在慢慢坐出效果心得後,自自然然的,就可以引導其家人、好友參加靜坐,因為靜坐使得他逐漸變得安詳祥和待人接物皆有所得,因而漸漸深入探討靜坐的內容。

  靜坐的大忌是想藉此表現「神通」,與鬼神接通,神通是由神秘而來,神秘有一個兄弟是「神經」,所以想要靜坐而顯神通,常會變成「神經」病。

  人因礙於面子,常將悲傷、不愉快丟臉的事,關在心裏。愈不愉快、悲傷,就關得愈緊。打坐時,就是要把這些東西挖出來,因為不發掘出來你就無法安靜。剛開始坐時,愈坐心愈亂,這就是開始在靜化我們的心靈了,這點很重要。你們不要以為一上坐就能馬上入定,覺得杳杳冥冥,如痴如醉,剛開始不會如此,會很亂,到最後會靜下來。颱風及暴風雨都會有靜下來的時刻,所以靜坐剛開始是不靜的,亂的,需要把心裏的髒東西清洗乾淨。

  打坐時心靜下來之後,會發現身體內有樣東西在動,那就是氣。不是聽到的呼吸之聲,他是體內運動的經絡之氣,平常無法感覺到。但是當你靜坐,內心無掛無礙時,會覺得它愈來愈強。讓它自然運轉,不要刻意去練氣。 

  我們每個人生出來後;就好像是一個電池。電池有兩種,一種是可充電的;另一種是不可充電的,電能用完即丟棄。人可為充電式的電池,亦可為不可充電式的,打坐時就在充電,因此他身體健康,精神旺盛。

  一般人有的盡做些消耗電能的事,也就是憑感覺做事,用差別心對人對事,看不得人家「好」,做事情喜歡與別人比較:誰賺得多,誰過的好。沒有滿足,感到不平安、不平靜的時候,就發出狂妄的行為。處處都在消耗能源,這也是靜坐的大忌。靜坐首要問心無愧,安分守己,做我們該做,可以做的事。

  打坐可以補充能量,是有原理有根據的。一個人出生,頭出來後才會哭,由於大氣的力量,使肺部擴張,就開始哭。「哭」了以後,就與後天的空氣產生關係,產生新陳代謝作用,肚子會餓。但是大家想一想,生下來從不哭到哭的剎那是什麼?是一個先天氣由腦竅進來(腦下垂體),腦下垂體開始整個內分泌的運作,刺激肺部的擴張、呼吸運作,才有能量之輸出,這個經過呼吸的運作所產生的能叫做肺氣。經過肺氣的運作,肚子會餓,需要後天的食物,經過腸胃的吸收,從腸胃吸收的氣叫做穀氣。穀氣、肺氣,兩者相互運作,全身充滿精力。對於打坐的人來講,也是要從這兩股氣開始,經過自然的呼吸,(不要刻意的去練呼吸),透過我們的肚臍,把氣降下來,然後運轉。剛開始沒有感覺,最後會有感覺,在這中間,差別在於靜的程度。在打坐時無法靜下來,雜念很多時,你暫時把身體設法放鬆,自我暗示「鬆……鬆」,把身心鬆弛下來。我們很多打坐的人氣降不下來,結果愈打愈緊張,呼吸緊促,手腳冰冷,表示現在的人連這個呼吸都不會運用,這一股氣都不會運用。呼吸器官和情緒有關係,一看到緊張的事,呼吸會加速;一看到不愉快的事,呼吸會壓抑;一看到悲哀之事,呼吸的力量會消失。也就是我們到現在沒有辦法回到原始的狀態,正常的把氣引下來,然後透過肺、胃,將之引導到全身。我們要像「赤子」一樣,不要想的那麼多,凡事看開一點,不要太固執。

  打坐要打得通,思想及道理要想得通。打坐打的好,精神要放得開,所以我常對人說,打坐時就把自己當作暫時死掉,「置之死地而後生」,將生命歸零,重新開始,將過去的舊我捨去,連「死」都能捨得,乃是「真活」。在打坐時,無恐懼、無幻想,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

  靜坐的影響有多大,印度的國父──甘地,以絕食、靜坐來凝聚其民族抗爭的力量,因為印度為一種多種族多語言的國家,甘地如何能與他們溝通呢,他就以絕食加上靜坐,團結印度各族人。絕食是讓大家注意的方法,絕食最持久的方式就是靜坐;靜坐加絕食,最能引人注意。靜坐不必講太多的話,而以這種方式對抗英國,終於獲得印度獨立的成果。

  美國有一太空科學家,當他登陸月球,看到宇宙的剎那,目睹 上帝的傑作,整個宇宙循著一定的軌道靜靜運轉,來去自如,相對於地球的亂。他受到感動,因此他欲回到靜的世界,和宇宙的中心點相結合,他要靜坐。

  宇宙中心點的能量,在我們打坐時會傳入我們身體,產生很多精神力量。一個精神層次高的人,打坐時發出來的力量,感應到四週許多人的思想,能使他們回到安詳、和平的狀態,像宇宙軌道的安詳。所以每個寺廟,教堂的四週,皆很安詳,這是受了祈禱靜坐、誦經的祥和之氣的影響

  一個家要祥和,要家裏來個打坐的人;最怕來個打「錯」的人,今天說神話,明天說鬼話,家裏有了「亂源」,就不太平。

  真正的光是照不出來的,真正的感應亦不是馬上顯現出來的。有些人很在意光的顯現,硬將體內的能量逼出來,常造成人體的損害。火柴的光會燒到人手,但是X光的照射我們不感覺到它的損害。能量愈高,愈無法感覺到,不要去追求表面的顯化、看得見的能量。

  宇宙中心點的光及能量,可以影響人的意志力,造成祥和的狀態。可稱之謂浩然正氣,要得這個正氣,就要溫養、培育,就須從「打坐」做起。

  「打坐」有很多的好處,但是亦會因思想、觀念的不正確,而產生極大損害。所以還是要經過一番精神教育,得到正確的指導及訓練,方纔可以得到「打坐」的好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