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的領導統馭方法之探討

教院的領導統馭方法之探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2期 » 教院的領導統馭方法之探討

樞機使者 江光節  1992-07-25 11:10

一、團體領導統馭的比較:

(一)軍事指揮官的絕對權威,以絕對服從為紀律,以軍法為手段。

(二)行政機關主管運用嚴密的法令,層層約束,而以刑法為後盾。

(三)中小企業公司負責人,以自己的意思訂立規範,以解雇為利器。

(四)一般人民團體負責人,既乏前三項領導人的權力,全靠領導人的聲望而維持。

(五)宗教團體的領導,有各種的不同:

  (1)強勢的人為領導:

   領導人道法高超,德隆望重,對人公正,對事公平,對財公開,這樣強勢所領導的團體,當然盛極一時。

  (2)非強勢非法制的領導:

   領導人的道行德行都不高明,又無良好法治制度,或有法治制度,但無法推行,這樣的團體,必然是徒有軀殼,其內部各派各系各顯神通,各居山頭,誰管誰,誰怕誰,本事大的占了一個廟,就吃這個廟,沒有什麼本事的,擺個神壇,裝神弄鬼,也可騙財騙色。

  (3)法制領導:

   當今有一些宗教團體,他們是用法規來管理,用制度來領導,他們的領導人,不須高明道法,不須望重群倫,只要認真執行法規制度就可以使他的團體蓬勃發展,教堂遍及全世界。

  (4)舉個法制領導的例子:

   鐳力阿道場的芳鄰有所「三育書院」,他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教育單位,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是基督教數百個教派中的一個,有一百四十多年的歷史,在全世界一百六十多個國家中有他們的教會。在台灣建教也有四十一年了,目前有五十多個教會,在台灣的最高機構,叫做「台灣區會」,最高權力機構是由約五十位牧師選舉產生的牧師團,再由牧師團選舉一位牧師為會長,均任期一年,由會議決定區會的傳教政策,交由會長去執行,會長等於執行秘書,沒有變更政策的權力,會長任期屆滿,回到他原來的教會服務,牧師團成員平時在他的教會服務,開會時才集合。

   區會的組織裡有會長、秘書、總幹事、會計、出納,總共只有五個人,五個人就擔負起領導管理台灣地區「五十多個教會」、「一所「三育書院」、一所「台安醫院」的任務。而且他們五個人,一個禮拜只要用三天時間,就可把所有的事務處理妥善,其餘四天的時間,分別到各教會去幫助工作或訪問。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他們並無靈通,只是堅守制度,通力合作罷了。他們教會的總部設在美國,有些制度非常健全,概略的介紹一下:

   (1)組織健全:總部─遠東區會(在香港)─台灣區會─各地教會,分層負責,絕不含糊,不侵害下級的職權,不超越上級的職權。

   (2)人事安定:所有傳教的人員,都是由各國的區會選拔有志終身擔任神職的高中畢業青年,經他們的教育單位訓練,目前是大學部四年畢業後,派任傳教士,再升牧師,成績優良的牧師,可申請到美國他們總部所辦的大學讀研究所,從青年時期,服務到了六十歲退休。在服務期間,教會供給宿舍,比照所在國的高中教員待遇,疾病醫療費用及體檢費用全部由教會負擔,每位神職人員必須接受強制住醫院體檢,三十歲以前三年一次,三十一歲至五十歲每二年一次、五十一歲以上每年一次、六十歲退休後,教會另供退休人員宿舍,每月退休金比照現職人員的薪資額六折支給,供養到死,死後由教會的公費辦理喪事,他們的神職人員,沒有後顧之憂,個個安心服務,努力奉獻。

   (3)經費無虞:他們的經費,由總部管制,統收統支,各國區會、各地教會、各項費用都是採預算制度,一位神職人員,無論在任何艱困的地方教會,不必擔心沒有經費,只管盡心盡力去傳播福音。

   (4)工作計劃性:各地教會的牧師,在每年的十一月,就擬定明年的工作計劃項目、要多少錢,報告區會。區會根據各教會的計劃,並遵照上級指示的傳教政策,確定擬訂全區各教會的工作計劃,及所需經費,提牧師團會議審查,通過後,先報請上級核定,上級也要基於經費的考慮來核定下級的工作計劃,計劃核定了,通知各教堂,務必一一執行,不得隨意增加工作計劃,(不要經費的當然可以),不得隨意減少工作計劃,他們的區會、教會,一年到頭,沒有幾件公文,也是計劃化的科學辦事方法。

   (5)人員團結性:區會及各教會的神職人員,非常團結,那一個教會需要人力,大家同心支援,並且號召自己所轄教會的義工支援。

二、天帝教的組織統馭領導

(一)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

  帝教無形組織,帝教總殿設「先天極院」,直轄人間之「天帝教極院」,先天極院設五宮─證果靈宮、華陽聖宮、會英神宮、福德天宮、棄靈威烈宮─其目的為訓練與分發弘揚特高真人才,其目標為普化全宇宙,萬教歸宗:又設二府為參謀機構─制別府:為維持宇宙帝教法制,劃分正邪道場之機構。主秘府:協調天上、人間配合辦理同步之效。

  帝教有形極院,名為「天帝教極院」,為本教「首席使者」駐在人間行使職權之最高組織。極院設樞機院為諮詢幕僚單位,設天人研究總院為研究、教育、訓練單位,設十五職級為侍居執儀室,辦理教務、道務、行政─現為因應帝教初期,勢須首席師尊之強勢作為,積極領導,務期迅速在國內生根,向國外發展,乃擬議暫將十五職級侍居執儀室,擴大編組為參機院、弘化院、國際弘教院、內務院、督察院、大藏院、傳道使者團等單位,以配合無形極院之運作,也就是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相互輝映,相得益彰,一俟建立了帝教堅固基礎,即回歸教綱,恢復以始院為全球宏教中心,極院組織返本還原,首席使者依法作政策之領導。

  首席師尊親手擬訂教綱,為帝教之憲章大法,立帝教法治之宏模,制度領導之規範,目前已完成及審議中之相關規章,如極院、樞機院、天人總院組織規程,暨人事管理制度─任用法、俸給法、考績法、退休法、撫卹法、服務規則、請假規則、交代條例、懲戒法,以及即將進行研議之─統收統支財務管理制度。

  上列之相關規章付諸實施後,可步上制度領導的階段,符合首席師尊所示「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之意旨。

(二)天帝教是有統一制度的宗教:

  前一段提到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為了落實制度化,在極院組織規程中,立了三條條文,特別訂定「組織統一、人事統一、財務統一」的準繩,強化制度的觀念,現在將這個統一的觀念約略介紹如左:

 (1)組織統一─即是按照教綱所訂的宏教系統:始院、統院、主院、掌院、初院、教堂、劃清權責,依法辦事,層層指揮監督,分層負起宏教的任務。建立組織倫理,下級教院服從上一級教院的指揮監督,上一級教院尊重下一級教院法定的職責,在下級的教院不可越權,不可冒犯上級;在上級的教院不可侵權,應該重視下級。

 (2)人事統一─在極院組織規程中規定人事任命權,統屬首席使者。但為了人事管理方便,天帝教人事任用法中,規定一至八職等人員授權始院核定,九至十五職等人員由首席使者核定,統由始院發布人事任用命令,各級教院有荐舉人才的責任,無發布人事命令的權力,建立起一套健全人事任命的制度。

   本教人事,要建立兩條管道─一是專任教職人員,一是榮譽天職的兼任教職人員。專任教職人員專心為教服務,不再到外面謀生,所以要支給較優厚的薪資,能夠養家活口,到了六十歲退休,還要建立退休金制度,使無後顧之憂。兼任教職是榮譽職、是天職、是 上帝的義工,兼職人員在社會上有事業,可以賺到生活費用,所以不支薪資。

   關於專職支薪、兼職不支薪問題,還要請各位教長支持,曉諭同奮,建立正確觀念。

 (3)財務統一─目前會計制度是統一的,但是統收統支的制度,正要研究建立。所謂統收統支,是採預算制度,計劃年度的收入與支出,計劃開闢財源,節省開支。生活富裕地區的同奮奉獻財物較多,生活困難地區的同奮奉獻財物較少,統一收入統一支出,則每一個地區都有宏教經費,教務就可均衡發展,這就是以有餘補不足,帝教要普化全球,非先健全統收統支的財務制度不可。統一收支制度實施後,還要各級教院鼎力支持─那就是要辦好教務,團結同奮、親和同奮,務使轄區內全體同奮產生莫大的鼓舞與希望,堅信本教發展前途是無限的信心,只有這樣,同奮才會誠心奉獻財力。

(三)組織制度不能自行:

  前面講到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但是我們要知道「徒法不足以自行」的道理,各種法規制度,還是要人去執行,怎樣去執行呢?這是領導人的切身問題,現在提出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領導人必須「心中有法規,心中有制度」,處理人事問題、事務問題、教務問題,首先要想到的,法規制度有沒有規定;如果有規定,一定要照規定去做;如果沒有規定,照先例去做;如果沒有先例,研究以最妥善的原則去做。

  領導人必須「大公無私」,有公正公平公開的心,不存絲毫自私自利的意圖,就不會「厭惡法規制度」的約束,法規制度含有「禁止」的意思,有「禁止」的範圍,就不能憑自己的意思,為所欲為,不能為所欲為,就不能滿足自私自利的意圖,不能滿足自私心,就會產生排斥法規制度,所以領導人必須「大公無私」。

  領導人「不可無理而固執己見」,不講道理只知固執己見,是一種英雄式獨裁式的做法,一個領導人,除了依法規辦事外,還有很多需要衡量是否合理的事情,別人的意見好,就要接納,你的意見好,別人的意見有違常理,你要分析理由,使別人信服,使你的意見得以實現,叫做「擇善固執」。

  領導人本身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1)基本知識─你所任職務所需的知職,也就是所謂「能力」,在你的所任的職務內,應做的工作,不需依靠別人,你自己就可做好。

  (2)旺盛體力─有旺盛體力,才有旺盛的工作意願,才能及時完成任務。

  (3)親和力─與人為善,親同手足,隨時可以號召專職兼職人員及同奮起來通力合作,完成任務。

  (4)無怨無悔─無論遭遇什麼困難,必須堅強你的意志。

  (5)忠誠奉獻─宗教是良心事業,忠誠奉獻,無所需求。

   基督聖經有言:「你們不必說什麼,你所需要的,我都知道。」這句話與本教所示:「不求福報,自有福報」相似。

  (6)知人善用─做領導的人,必須用心去瞭解你週圍的同奮,他們的能力,他們的心態,要用他的長處,隱藏他的短處。

  (7)助人愛人─你的同事,你的同奮,遇有困難,要設法助他渡過難關。對任何同奮,不可心存偏見,要以愛心去親和他。

  (8)尊重上級─對你上級教院所指示的任何事,必須尊重。對你上位的領導人,必須尊敬。你能做到尊重上級,表示你有好的風度,你下級的人,必然尊敬你。

  (9)檢討批評必出善意─對事對人有所檢討批評,必出於一片善意,言詞必須溫和,態度必須恭敬。你檢討批評錯了,要及時道歉。

  (10)充實自己─有人問,什麼叫做權威?占高職位的人嗎?我說不是,有知識有才能的人最權威。所以做一個領導人,要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

三、後語

  做為一個領導人,必須記取二個原則:

  「徒善不足以成事」,如果你像隻溫馴的貓,做事沒有主張,你怕得罪別人,所以人家什麼你都同意,任人擺佈,任人欺負,你還能做什麼事?能成什麼事?

  「徒惡不足以成事」,如果你兇巴巴,出口傷人,誰會願意親近你,誰願意跟你做事,你一個人有天大的本事,也成不了什麼事。

最大的願望

  一、各位教長一定有很多關於統馭領導方面的經驗,那些事得心應手,那些事困難重重,請寫出來送教訊雜誌發表,供現任的教長參考,備繼任的教長學習,功德無量。

  二、各教院有很多要執行的工作項目,如果能將每一工作項目,訂定執行準則,不但目前方便,更可供後任的工作人員方便,也是制度領導方法的一種。

  譬如辦理皈師,需要人手去做的工作:接待人員,分發皈師申請表、輔導填表、審表、經收獻金、登記統計人數、填製黃表、簡報、輔導穿道袍、光殿禮儀、主儀、侍香、司儀等;如果能訂定皈師作業準則,規定每位工作人員的工作細節及工作過程的完成時限,就可把皈師的工作做得有條不紊。

  我的願望是各位在工作上均能一一順利進行,各位工作順利,也就是帝教之福!

  謝謝各位!
(八十一年七月十三日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