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初院】台南市初院坤院舉辦「生活大師」系列活動

【台南市初院】台南市初院坤院舉辦「生活大師」系列活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台南市初院】台南市初院坤院舉辦「生活大師」系列活動

坤院策畫小組  1992-08-25 10:35

「生活大師」生活的、智慧的、藝術的一系列活動

第一階段演出將持續十三週

  在時空不斷的變遷與流轉,在風起雲湧的文明侵蝕之下,向現實妥協的無力感漸增。台南市初院坤院有鑑於此,特策劃了一系列「生活大師」活動,這是以宏觀的視野、胸懷整體理念所策劃的一系列活動。藉此豐富同奮生活,重拾赤子之心。生活的、智慧的、藝術的,是我們此次所揭櫫的目標。首度嘗試以廣播節目手法錄製了一連串精采節目,並配合投影放映,每個相扣的環節,皆以音樂來串連與導引。鮮花與茶點不過是此處精采詩篇中的小小點綴。微風輕拂的星期日晚間,流盪在空中的樂音、色彩、話語與驚訝就是「生活大師」浪漫風情的顯影。

  第一階段的演出,將持續十三週,內容區分為三大篇章。

第一篇:真

1、養生篇:

  a、靜坐養生與醫藥保健─由葉光陀同奮主講,透過中醫觀點,由對身體結構的認識,並配合靜坐與適當的飲食與醫藥,使新陳代謝順暢,恢復身體自然功能。

  b、瑜珈天地─從事瑜珈教學多年的張敏困同奮,帶領我們將身與心、光明與黑暗、有形與無形、夢想與現實所結合的有機世界加以調和,在潛心鍛鍊中,保持身心平衡。

2、命理篇:

  易與人生─由專家楊天誠先生主講,經由先人的智慧結晶導引舒解心理困惑,增加奮鬥的毅力及進化的腳步。

3、聖言篇:

  師語選粹─由教務中心執事林光幽同奮所主講,博學的光幽引經據典,並溶入許多生活故事,讓聽者對其內涵有更深刻的認識。

4、哲思篇:

  淺談老子道德經的心性修持思想─由徐緒統同奮主講,緒統以帝教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與道家的無為思想做精闢的介紹與探討。

第二篇:善

1、生活藝術篇:

  a、三百年前的人生體驗─菜根譚。透過語音音樂的導引,傳達對生命與環境深刻的悸動。在沉潛寧謐中,反芻靜觀自我與周遭。

  b、佛教故事的啟示─林淑稼同奮以著名的佛教故事為藍本,啟發對生命本質的深層認識。

2、生涯發展篇:

  a、口才訓練─名口才訓練專家金鎮亞老師,帶領大夥進入人我溝通的藝術殿堂。

  b、生活美語─旅美多年的電腦碩士顏淑熒同奮,運用特殊教法,使得聆聽者不論新生代或長青同奮,皆受益無窮。

3、生活篇:

  a、法律與生活─邁入法治時代的現代社會,如何情、理、法兼顧,名法律專家翁瑞昌律師帶給我們許多實用的法律常識。

  b、生活小常識─楊敏綿同奮以其豐富的生活經驗來告訴大家許多小秘訣。

  c、室內設計與生活關係─在短暫的生命裡,我們始終在找尋一個空間,一個讓我們心靈軀體得到棲息的地方,名室內設計專家吳義欽老師幫我們規劃了理想的生存空間。

第三篇:美

1、巧手篇:

  a、編髮傳習─由羅青玉同奮示範、解說,讓我們享受一季的清涼。

  b、送禮的哲學─包裝藝術介紹傳習─人際關係錯綜複雜的今日,適當的禮尚往來,是不可或缺的,而理想的包裝,亦有其相當的重要性。林慧珍老師的示範傳習,令人在授受中得到快意與滿足。

  c、生活花束─插花傳習─楊惠珠同奮以花朵綻放的青春,來豐富我們的生命,改變一成不變的呆板生活─在方寸之間展現風情。

  d、巧手天成─廢物利用─紙藤製作與傳習。環境逐日汙染,生活其中的凡人束手無策之餘,卻同時參與摧毀大自然。陣陣的環保聲浪中,讓我們一起隨同林敏耽同奮的紙藤傳習,做個小小的環保尖兵。

2、陶然篇:

  中國音樂欣賞─一個民族的音樂,是這個民族心靈的外在投影投射,天韻國樂團指導老師李明鄉小姐,對中國音樂的源流、風格、特性及表現型態做了精采介紹與展望。

3、丰采篇:

  美姿美儀─由內外美兼備的楊敏綿同奮擔任此部份的介紹演出,從上到下、從裡至外,從每一舉手投足間,在在散發了大家閨秀的風範。

4、美感篇:

  a、藝術慢食─透過音樂與語音的導引,揭開藝術深奧的神祕面紗,與自我人格結合,傾聽那深層中屬於生命本質的聲音。

  b、敦煌藝術簡介─敦煌位於我國甘肅省極西邊的一個縣,蘊藏極豐富的藝術寶藏,是人類文化最偉大瑰寶,在語音投影,樂音的帶領下,對敦煌做一次文化的巡禮。

5、文學篇:

  文藝之窗─從介紹優秀文藝作品,帶領擴張作者的心進入忘我的文藝世界。

6、古典才情篇:

  a、中國戲曲─由成大梁小鴻教授對中國戲曲十足的超現實象徵意味,做了完整介紹與示範。

  b、喤喤厥聲─詩經,中國文學之初啼

  c、中國書寫藝術─從甲骨文的卜兆記辭以至爾後發展的銅器銘文、金文、篆、隸、楷、行、草、在語音、名家字跡的投影帶領下進入中國書寫藝術的人文世界,沿著先人遺跡,砥礪自我,去繼承發揚。

七月第一個星期日拉開序幕

  在大雨傾瀉的七月第一個星期日拉開序幕的「生活大師」,首次推出時,便吸引大批同奮蒞臨,擠得大同堂水洩不通。感謝同奮的不畏風雨熱情參與。在時空交錯的浪漫中感受彼此經驗交響的詩篇。希望坤院所製發的文化存摺─能得到更多朋友共同來傳遞這份熾情與溫馨,坤院將以更積極前瞻的步伐,為您耕耘這片沃土,更期待所有參與「生活大師」活動的朋友,皆能成為真正的大師!祝福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