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徹底做好反省懺悔

如何徹底做好反省懺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如何徹底做好反省懺悔

施光旅  1992-08-25 11:10

彰化初院親和集會大家談精華錄

  要澈底做好反省懺悔的功夫,必須從下列三大點著手進行,每天早晚(至少一次)確實檢討好好反省懺悔自然而然能達到潛移默化的功能,將自己澈底打從心底導入正軌,心中時常充滿正氣,先天智慧自然開啟,不再受後天物慾所蒙蔽,真我自然示現,天人自能合一,茲詳述如下:

甲、反省懺悔的要點與範圍

(一)檢討日常生活中的缺失

 1、針對皈宗時自己所簽認的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中的二字是否確實做到了。

 2、反省自己對尊長是否盡到孝道,對子女是否盡到撫養教導之責任。

 3、想想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妨礙他人,誤導他人。

 4、對於別人的批評與指責,要深入反躬自省,找出自己錯在那裏,及時悔悟改進,並感謝對方的指正與提醒。

 5、待人接物,切忌自視過高,致產生貢高自大傲慢怠忽。

 6、檢點私生活上的不良習慣。

(二)精神方面的反省檢討

   對自己的一切起心、動念做一番謹慎的檢查,如有錯誤的念頭與想法,不但要制止其念頭與想法使其不可付諸行動之外,更要徹底的祛除並抹滅其原始的起心與動念,使其消失於無形,貫徹無相懺悔。

(三)懺悔過去世的差錯。

   今生的一切不如意,大都由過去世的差錯所結的業障來討債所致,所以要好好懺悔過去世的一切罪孽。

(四)為台灣二仟萬同胞的共業懺悔。

   身為 上帝派來共同挽救三期末劫的小使者,都擔負了救劫、救世的任務,為了確保復興基地台灣的安全,理當為台灣二仟萬同胞的共業哀求懺悔。

乙、瞭解反省懺悔帶給內心的反應過程

(一)心理與生理的反應

 

  ┌心理方面:起 心→動  念  → 付諸執行 ═ 善念三部曲充滿正氣

 人│

  └生理方面:動 機→策  劃  → 實際行動 ═ 惡念三部曲充滿邪惡

            (無形運作) (有形動作)═ 分判善惡

              ↓      ↓      ↓

             無相懺悔 → 有相懺悔 →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      ↓      ↓

  ┌(1)去惡揚善→(1)制止動念(惡念)→(1)針對己犯 → 找出惡念加以反省錯誤徹底懺悔

  │       靜止起心(邪心)

  └(2)正氣充足 (2)去除邪心惡念連根抹滅(2)改過自新

              ↓

           明心見性,出現真我

 

(二)潛意識與下意識的天人交戰

                         ┌立志希聖希賢┐

   ┌精神→潛意識→起心動念皆為慈悲喜捨、無我→├堂堂正正做人┤正氣充沛

  人│                     └規規矩矩做事┘

   └肉體→下意識→ 貪瞋痴、自私      → 惡念常起為惡已成習慣。

 

(三)和子與電子體的化學作用

                     ┌和子陽電質越多越純

   ┌和 子(魂)←清心寡慾←善念資生←└越輕清自可上升自由自在

生命體│

   │                 ┌陰電子帶動和子之陽電質變成陰電質,

   └電子體(魄)←物慾橫流←惡念常起←│而使和子沾染陰電質越多、越濁、

                     └越沉淪而輪迴無法自主。

 

  上帝之境界-仙佛、天尊-化炁界(無色界)-聖(羅漢)、天君 -化電界(色界)-自由神、自由和子-欲界

(四)如何掌握自己的命運

  要把握「奮鬥之道」從:

  (1)向自己奮鬥做起,徹底做好反省懺悔,以消除業力的束縛。

  (2)進而向自然奮鬥,勤加誦誥,消業培功,為自己舖設金光大道。

  (3)最後向天奮鬥,按時「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如此性命雙修,做好修持三部曲,以超出自然律之威脅,自能突破旋和系,循序往上超越,以達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境域。

丙、如何防止再造業,並培養浩然正氣

(一)如何防止再造業

  帝教同奮於平時需奉行之信條即「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設想」此乃最上乘之心法,因為:不求福報自無授受之牽引,而離開因果之羈絆範圍;不為自己設想即無施與受之因緣,亦不落入輪迴因果循環。由以上二點終可超脫因果之運轉,防止再造冤業。

(二)怎樣培養浩然正氣

  首席師尊告誡同奮的座右銘即上述所說「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是「無我」的天通觀、宇宙觀,首席師尊也因此大智慧思想,方能即地成就救劫大天尊─首席督統鐳力前鋒的身外之身,可見此大智慧思想「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座右銘,正是培養浩然正氣的根源,同奮應以此為出發點加強五門功課的修持,自能培養出充沛的浩然正氣,進而以「大無畏」之奮鬥精誠,感格上天,造就身外之身,以應化劫運,普濟蒼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