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超心理學觀點看靜坐

從超心理學觀點看靜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從超心理學觀點看靜坐

林光持  1992-08-25 11:05

一、超心理學為心理學的延伸

1、意識、腦及心理的相關性

  超心理學涉及的範圍超出一般心理學,也就是說超出頭腦功能所涵蓋的心理學。頭腦主控人體的一切活動,包括物質性與心理性的所有生理活動,前者如吃飯、工作、消化、運動、大小便……等等,後者如思考及喜怒哀樂、七情六欲等情緒作用。大腦皮質層掌管意識相關的事物,髓質層則以體內生理作用為主,當然腦部功能分類,各種中樞分掌不同機能。例如語言中樞、飢餓中樞、嘔吐中樞、情緒中樞……跟人類心理有密切關係的為情緒中樞與大腦皮質,不過再怎麼樣,大腦只是心理功能的執行單位,它的背後還有「藏鏡人」─心理的主宰,意識的主宰,一種來自靈體的靈覺作用。

  心理學的研究充其量為腦的作用範圍,超心理學則超出這個範圍,而且偏向於靈體作用的範圍,因此不能說它涵蓋心理學,它是心理學的延伸。

  西洋人講改變意向、決定時叫change your mind,不講change your brain,台北縣蘆洲鄉某個小廟住持「換靈」變了一個人,而她的腦並沒換,結果講話聲音,言行完全不一樣可為佐証。

  所有的生命體都有靈體,然而自由意志與靈覺卻是人類有別於動物的地方。

2、人類心理的黑盒子──潛意識

  有些人會通靈,有的是先天具有這個能力,有的是後天培養而成,不管他通靈的層次如何,即所謂附陰現象,到天人交通的能耐,他的意識作用裏應該擁有可以和超出三度空間訊息交通的接觸體,這個接觸體可能由於能量的轉變現象不一定用我們的科技可以捕捉到,不過它所提供的超時空訊息必需傳遞給我們的大腦再轉換成我們的意識,這個傳遞者很可能是我們意識作用的記憶倉庫──潛意識帶,也因此所謂天人交通訊息有些還是受到潛意識的影響。它是我們人類心理活動的黑盒子。

  去年歐洲有一個人因為頭部撞傷突然通靈,科學界非常重視,所以會重視是在懷疑無形界與有形界的溝通,可能有物質性基礎,其間差異可能只是能量問題,而訊息接通的機轉可能是潛意識的作用部位忽然跟腦皮質層剎那間接通了,通靈不再是迷信不迷信的分野,而是科學界想要突破的嚴肅問題。

3、潛意識為通往內心世界的大道

  人類任何方式的養心煉性活動包括靜坐、氣功、拳術、瑜珈……都牽涉到意識的變化,往往都是從世俗化的意識層面經過潛意識層面提昇到超意識層面。潛意識的活動每天跟我們人類為伍,影響也很多很大,從吃飯、開車、騎車或不經意的簡單動作,到從內心一再湧出的許許多多念頭,以致改變你一生的言行都與潛意識有關。

  從意識層面去改變一個人比較不容易成功,因為受到太多環境因素的干擾,因此慾望太多,只能帶來更多的煩惱,畢竟人生當中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從潛意識層面來改變就不同,它能夠容忍意識層面所遭遇的知性困擾以及人類虛偽模擬的層層心理障礙,潛意識層面不只是能夠容忍,甚至可以消化掉它去除障礙。做夢、催眠、靜坐皆具消化作用。能夠好好發揮潛意識潛能,一個人活在世上可藉這個潛能造福自己、家庭、社會以及全人類。在修心養性方面它也是靈體活動重要的一站,在這一站許多未完成的意念活動得以洗刷、消除,通過這一站,超意識的境界就在前面等著你。它是通往內心世界最重要的一站,靈體活動的關鍵,透過氣的振動、集合、能量的匯聚,通往無限性的內心世界。

二、從腦波看意識的轉變

  腦波的測定一般有五種分別為α、β、γ、θ、δ。人在清醒狀態也就是日常活動時呈現β波,它的振幅小,不規則,每秒鐘十三─十五赫茲的頻率;眼睛一閉,腦波馬上轉變為α波,振幅較大,頻率約八─十三;θ波則呈現在更安靜的意念活動中振幅更加寬,頻率為四─七;δ波的出現更表示安詳、熟睡或無意識狀態,振幅最大,頻率為0─三,β波的頻率也有在二十─三十間,做刺激性的夢時,大腦活動很頻繁,譬如夢中被追殺。

  當頻率到三十─五十時,稱為γ波,出現在觀看緊張的球賽、拳賽、熬夜抗拒睡眠或面臨艱鉅難題。比較奇怪的情形是羊癲瘋發作,α、β波不見了,只出現θ或δ波,只因羊癲瘋發作,腦細胞short,電位差不大。日常生活中意念多,腦細胞活動多,測出來的腦波為β波。當你眼一閉,身心略為安靜,腦波馬上變為α波。靜坐初期,腦細胞剛剛調整,腦波則由β波轉變為α波,也即慢慢觸及潛意識,若即若離,分野非絕對明顯,慢慢進展到抑制α波,轉移到θ波,這時候潛意識活動真正運作,在這階段不管是自我暗示或他力暗示接受性最高,高明的催眠師總是設法把被催者的腦波降到每秒鐘五hertz當靜坐進展到入定時,心靜如水,心無所住,心海寬廣無限,容天容地,此時腦波呈現為δ波。

三、靜坐的心理變化

1、意識的干擾

  干擾的現象為眾多的雜念,來源是人生旅途上的各種矛盾。人是時間的函數,函數的變化使人生出現了生老病死,在這人生變化的座標上人與人間,人與物間,人與天間隨機出現許多矛盾,這些矛盾佔滿了腦海裏,特別是潛意識帶,因為它是未完成意念活動的記憶倉庫。

  靜坐的過程與目標在於清除垃圾型的眾多意念,因此雜念的出現好像是意識的干擾,影響打坐的清靜,事實剛好相反,雜念多,清除多了,慢慢才會清靜,靜坐工夫才會上進,重點是在靜坐出現雜念時不要去追蹤它,就算雜念出現很多,只要你不追蹤它,雜念並不會干擾你,反而助你養成少胡思亂想的工夫,這種不追蹤雜念的竅門天帝教教打坐時師尊最為強調,也是天帝教無為法靜坐的入門功夫。

2、意識的整理

  靜坐當中大腦的變化最明確的有左右半腦的同步效用,大腦皮質層與髓質層溝通及大腦細胞功能的活化。

  a、左右半腦的同步效用

    左→數學、語言、邏輯、分析、推理、寫作、時間的、規則的、直線的。

    右→整合、直覺、想像力、色彩、音感、具體影像、空間。

    同步效用1+1≠2 →5~10,每一個人同時具有科學與藝術才能只要實際去開發。靜坐可啟智慧發得以証實!

  b、大腦皮質層與髓質層溝通的增加

    皮→理性腦、意識腦、知性腦、新腦、高級腦→主司智力有關工作。

    髓→本能腦、下意識腦、情緒腦、舊腦、低級腦→主司非意識型生理活動。

    兩層可互相影響,一九三0年Rama大師曾對澳洲土著死刑及假孕作實驗。

  c、人類的智慧不跟細胞數目有直接關係,聰明不聰明跟你的頭大不大也沒有直接關係,智慧決定於腦細胞觸角上的突觸數目,每一個突觸可以和一個以上的其它突觸相通,相通的媒介是電化學的脈衝,就如電學上的迴路,迴路一多,腦功能運作靈活,智力一流,智慧不斷上進,靜坐時由於氣的順暢運轉,神經突觸的電化學脈衝增加有利於迴路的接通與增加,因此提昇智力,開啟智慧。

3、潛意識的浮現

  潛意識是未完成意念活動的記憶倉庫,也是靈體活動的黑盒子,因此它的作用範圍涵蓋今世及累世,只要適當的接通,它會透過當下的大腦功能顯示出來。

  潛意識的浮現在靜坐的靜心行動來講只是一個過程,在這過程當中包括事項很廣,從一些人生瑣事到一些奇妙的幻境,端看黑盒子的實際內涵以及被打開的情況而有很大的變化。

4、超意識的境界

  在意識的轉變來講,它是人類自由意志的自我鍛煉已達上乘工夫,此時心無所停,所謂明心見性,心如意識,意識如心,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的境界。

5、靈體的駕臨

  人有血統體系,家有族譜,人的另一組成部份(也是人的本質)──靈體也有體系,從原靈分降到元神,天人合一,人人稱羨,事實上是原靈與今世的元神合靈,原靈的降下要有很大的因緣,元神的鍛煉是天人合一的築基訓練。元神的鍛煉靠打坐的工夫,當自身元神氣的能量聚集,振動頻率符合接受下降原靈的頻率,自然銜接,輕鬆自然。有大機緣,單靠自己由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再到煉神還虛也能接原靈,問題有這種能耐的人少之又少。

  不過,天帝教的老師領有天命,他不只能為你打天門,也能請動原靈由上而下來跟你的元神合靈,天人合一,原來不是夢,也不是幻想,許多天帝教同奮有這種氣感的感受,包括我自己也有這種體驗。

6、心理的投射

  隨著打坐,煉氣而來的走火入魔不是沒有,理論上不應該有,偏偏有的愛亂來,自創招式亂搞名堂弄出了心理的亂投射,造成幻境折磨自己,也騷擾別人。

7、開悟、解脫

  它是超識的接觸狀態,是一種過程,能把握住這個過程,從此心的運用自如。開悟、解脫好像是剎那間發生的事,事實上它是累積運作的突破作用,氣的累積、轉化、精進,能量的匯聚最後超越時空限制觸及超意識,累進的過程有快有慢。差別在累進速度的快慢,比較像過程的區別而不是境界的純粹高低。

四、結論

  靜坐是心的自我鍛煉、成長,使自由意志達到收放自如,由意識層面經過潛意識階段擴張到超意識的境界,到達超意識時能突破時空限制自由接觸超出三度空間的訊息,但所接訊息仍然經過大腦轉換,因為他還是人,也因為如此,他必需盡量維持超意識狀況,否則容易受到大腦意識干擾產生訊息的混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