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頓法門之起源引言綱要

急頓法門之起源引言綱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急頓法門之起源引言綱要

賴維善  1992-08-25 11:15

師尊親授昊天心法即頓法門

第一講急頓法門之起源引言綱要

●大事年表(本講):

民國19年(1930):師尊皈依蕭教主(師公),開始以身許道。

民國20年(1931):九月十八日發生「瀋陽事變」──三期末劫之始。 上帝敕封「太靈殿主」。

民國22年(1933):上帝賜封「十八真君」──師尊封靈為「威靈妙道顯佑真君」。

民國25年(1936):師尊得到雲龍至聖啟示:「明夏(民國26年),浩劫將興,國難臨頭」,應遵 天命於明年農曆六月初一日歸隱華山。

民國26年(1937):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發生,全面抗日戰開始。

民國68年(1979):開辦第一期正宗靜坐班。

民國73年(1984):宣布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民國77年(1988):將「帝教法華上乘昊天心法」與「急頓法門靜參修煉體系」寫出總說明,配合「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以及聖訓,整編為「宇宙應元妙法」寶典。

民國81年(1992):五月「宇宙應元妙法」寶典出版。

●本論:

  民國十九年(1930),師尊在南京皈依蕭教主之後,因積極弘揚天德教功績顯著,又因道功修煉有成,所以在民國二十年(1931),恩蒙 上帝敕封為「太靈殿主」。二十年九月十八日日本軍閥侵略東三省,發生「瀋陽事變」,是年為所謂「三期末劫」的行劫的開始。二十二年(1933)又恩蒙 上帝賜封「十八真君」:師尊為「威靈妙道顯佑真君」,師母封靈為「智靈覺道顯仁元君」

  民國二十五年師尊上太白山晉謁雲龍至聖,得到啟示:「明夏浩劫將興,國難臨頭!」並命「應遵天命於明年農曆六月初一日(陽曆七月二日),挈眷歸隱西嶽華山白雲峰。」二十六年(1937)師尊舉家上華山(陽曆七月二日),七月七日日本軍閥侵略華北,發生「蘆溝橋事變」。而「浩劫將興,國難臨頭」的預言應驗,於是對日全面抗戰開始,氣運已經進入行劫時期,所以救劫「急頓法門」與行劫有了連帶關係,而無形中安排師尊修煉急頓法門,急速立地成就無形「封靈」(立地成仙成佛),這也是為了挽救劫運而作準備。詳細說:就是為了化延核戰毀滅浩劫急搶救原人(金盤種子),能夠在短時間內修成身外之身(真人)同登聖域回歸昊天。

  民國六十八年(1979)開辦正宗靜坐第一期,師尊以 上帝傳道使者身份傳授道家丹鼎大法。「丹鼎」是道家煉丹之器,「丹」是神氣圓滿之實相,有如結晶的意思;「鼎」是用火烹煉之處。合併來說丹鼎派功夫的主要修為是修性修命,以期超凡入聖為目的。師尊傳授的丹鼎大法中,也包括部分「法華上乘心法」──是在華山苦修 上帝法華上乘一脈相傳的大道,也可以說是進入救劫的「急頓法門」。因為只有修煉急頓法門,才能培養「封靈」,即地成就仙佛,在我們這一輩子當中就可以成仙成佛,而不必像從前的修道者,往往要修好幾世才好不容易地成為仙佛了。

  但中國傳統幾千年來的丹鼎大法,是在肉體上用功夫(主要是運氣繞行全身,守竅觀照某一定點等功夫),並且首先要能結「聖胎」。並要功行圓滿(三千功八百果),才能陽神沖舉,但陽神之訓練過程繁複,而且危險重重確非易事,當然與急頓法門,大不相同。

                       ┌第一位:維法佛王

  師尊在華山時代(民國26-35年)──修成的封靈│

                       └最後一位:天人教主

  民國七十三年(1984),師尊宣布「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所謂「直修」,就是從「煉神還虛」開始修煉,直截了當(超級而煉),這是 上帝的恩典,是正宗靜坐的殊勝!其原因是:

  1.經過師尊點道,打開了天門;2.默運祖炁迎接 上帝的靈陽真炁進入天門。故能直修煉神還虛,是急頓法門修「封靈」獨門妙法。但我們所修的「煉神還虛」,事實上仍會有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作用在內。

  2.「昊天」又名無極天或理天,是化炁界(無色界)以上括 上帝所居的天界。虛無大道是 上帝真道,其修持法及境界,以表明之:

  

      ┌虛:以師尊的話來說就是心無所注,一切不想。     ┐

      │  虛空則無相,空諸所空至無所空  註(1)(看空一切)│ (心如太空無一物)

 虛無大道 │                          │ 能忘精神而超生

(湛然虛無)│無:以師尊的話來說就是心無所住,一切放下。     │ (虛空同體,與道合真)

      └  無我則無執,無諸所無至無無所無 註(2)(放下一切)┘

 

  有道是:「身外有身,未為奇特;虛空粉碎,方露全真」是了。

  自然無為心法是:修持時不假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念,以自然為宗,是自自然然,莫之為而為,莫之為而為,莫之致而致,輕輕鬆鬆的能修成證果。

  十年來有關正宗靜坐與急頓法門的淺顯闡明,整理成書的有:1.靜坐要義及2.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二書。到了民國七十七年(1988),又公布了3.「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一書,內容包括(以表列出):

 

          ┌帝教法華上乘昊天心法    ┐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急頓法門靜參體系      │是帝教不可多得的寶典

          ├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聖訓            ┘

 

  中國幾千年來,由伏羲老皇、軒轅黃帝至老子,都是負有傳佈天帝宇宙大道的使命,他們都從「靜」中參悟宇宙妙奧,主要的目的為「超凡入聖,天人合一」。

  至於藉靜坐為養生之道,其第一階段的功效是袪病延年,自自然然可以養生、長生,不必刻意去求。

  但後世之人,有所為而為,一心想速成,而產生了有為法:如

  1.吐納:是後天氣呼吸法,使汙濁之氣自口呼出,由鼻吸入新鮮之氣,謂「吐故納新」。

  2.導引:呼吸俯仰,屈伸手足,搖筋骨,動支節,以求新陳代謝的旺盛。

  3.運氣:運轉體內真炁,繞行體內各部(經絡)。

  等功法的出現,但「欲速則不達」,求快反而發生阻礙,反而達不到目的,真是可惜,這是老子所說的:「大道甚夷,而民好徑。」〔大道極為平坦(常),可是一般修道人,卻偏喜歡走小徑邪路(非常法、有為法)〕的道理,事實上只要自自然然做去,終會豁然貫通水到渠成。師尊說:「自然」是宇宙間的根本大法,帝教復興十年來,一心搶救三期末劫。救劫如救火般的「急」,救天下蒼生必須急,這也是為什麼有史以來頭一遭降下「急」頓法門的緣由。

  中國靜坐古稱「黃老之學」,就是仙學,以丹鼎大法研究神仙之學,必須「超凡」才能「入聖」,最後是「天人合一」。

  現在是科技文明的時代,大家只求物慾,滿足個人的享受,過分追求色彩的享受,弄得視覺神經遲鈍;過分追求聲音享受,導致聽覺不靈;過分追求味道的享受,使得味覺喪失;……總之現代的文明人是不講究「養生」、「長生」,天天都在慢性的自殺,各醫院都充滿了病人,甚至於到了一病(床)難求的地步。由於平時不養生,等到病發,就已經來不及了,這不是可悲的事嗎?

  師尊為了針砭這種情態,首先以「正宗靜坐」來號召,這也是為渡原人入「帝門」的主要方法之一,師尊慈悲要以 上帝的真傳──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直接傳授給大家,這是在人間首次公開的宇宙妙法,彌足珍貴!〔民國八十年(1991)〕

  註(1):空無所空──雖然在做虛空、無相的功夫時,就連空、相之跡也沒有。

  註(2):無無所無──第一個字無是無我,第二個字無是無執,整句是說,雖然做無我、無執的功夫,就連我、執之跡也沒有。

  附詩:

  無事此靜坐,

  一日如兩日。

  若活七十年,

  便是百四十。

  ──蘇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