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雙修之煉精化氣

性命雙修之煉精化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性命雙修之煉精化氣

楊光楣整理  1992-08-25 11:20

中區天人合一小組

  中國幾千年來煉丹、修持、靜坐都主張性命雙修,在學理上將修煉功夫分為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三個階段。靜坐就是在鍛煉精氣神而創造新生命。

  精氣神有先天後天之分,先天為元精、元氣、元神,是從母體中先天帶來的;傳統上修煉後天的凡精、凡氣、凡神,首先從煉後天之陰精下手。由後天返先天,從有形還無形的功夫。人類身體發育成熟以後,後天的陰精就想藉他身之陰陽來調和己身陰陽,走凡道。但人類每天吸收營養有限,消耗過多陰精,身體日漸虛弱,最後只有死亡,所以修道人的大忌在「漏」,希望少漏、不漏,先求少漏要懂得節制功夫,到了緊要關頭,自然會斷慾。得道以後,「真我」在大宇宙、大空間逍遙自在,這是真正永恆的快樂。

  命功的第一步煉精化氣,用己身之三昧真火(心為君火、腎為臣火、膀胱為民火,心、腎、膀胱之氣,聚而為火)把後天的陰精燒煉成化成「元精」,再化成「氣」,這是由後天返先天的功夫。心靜到極點,自然會出現「真火」,所以師尊要大家「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才能真火發動,若心不靜則真火(陽氣)永不生。多消去一分陰氣,就多生出一分陽氣,把「精」提煉上來,化煉成「氣」。

  靜坐在中國已流傳幾千年,到目前為止整個過程都以文會意記載流傳下來,雖然今天科學如此進步,很難用科學實驗方式找出確切數據,今天科學對靜坐還是揭不開神秘的面紗。

  蕭光服說,靜坐幾千年來的神秘面紗如要揭開,當今似乎只有從天帝教教義的電子論、和子論著手,配合師尊的教導與傳授、聖訓及自身經驗,比對現今科學已知的電流熱效應、磁效應,依此定理逐一將靜坐(有為法)的什麼是丹田?為何靜坐要配合吐納?為何能以意引氣?氣機為何會發動?怎麼才是達到煉氣化神?如何煉精化氣?以現在科學電子學理論上應是可以接受的。靜坐分為有為法和無為法,有為法就如分解動作,無為法就如連續動作一次完成,要探討靜坐就要從有為法逐一探討起,了解整個過程後,無為法就自然融會貫通了。

  在靜坐中唯一使你能感受得到的就是氣的流動,氣在身體裡面聚集所產生變化之感應,所以要探討靜坐之前,應先了解「氣」「炁」如何區分?功能作用如何?

  炁─依整體系統循環之連續性,以和力帶動為基礎,乃至宇宙中各單位旋和系統運作,皆源自無極之鐳性磁能,由層次漸序地擴散於各「空間向度」中,依各單位之磁性大小而行其帶動生化之效應,以便維繫該空間生存物及生命活動力。(第二期高教聖訓九二頁)。「無心無念」才能發動自身的靈陽真氣,接引 上帝的「靈陽真炁」,氣炁抱合激盪,循行復始,排除陰氣,煉就純陽真炁。(師語八七頁)。創造宇宙萬物唯一至高無上道源,生生不息,提供宇宙運化之能源。(天帝教答客問二五頁)。大道無名長養萬物,能生育天地,化生萬物,此道實為萬物之母,宇宙之主宰(老子)。所以「炁」就是宇宙中心點─上帝金闕鐳都所發射鐳磁能貫穿全宇宙,提供宇宙生化效應和生存物及生命活動力。

  「氣」─和子中一種高等電質帶靜電軀體交流後所發生之至陽熱流。(師語七四頁)。大腦發射指令和子X原素,具有欲意功能,將電子導引如:以意引氣,氣聚丹田(電子+和子)在身體內流動之一種現象稱之為氣(和子能)。

  蕭光服發現,工業用電子和教義物質電子,兩種電子來源不同,無法相容,但電子流動效應相同。未來展望能早日研究創造出儀器,及截取鐳磁能轉換電子機具,如發電機組,並能轉存於蓄電池中及直接充電於人體,並可造出鐳磁能太空船,本地球人類未來遨遊宇宙不是夢,就如傳說幻映中的外空人造訪本地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