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宏教專題報導】首席師尊在日宏教精神講話

【日本宏教專題報導】首席師尊在日宏教精神講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4期 » 【日本宏教專題報導】首席師尊在日宏教精神講話

 1992-09-25 09:15

─靜坐的主要意義

靜坐不但是「養生之道」,而且是「回天之路」。

  各位同奮都是參加天帝教正宗靜坐而來,所以今天先談談「靜坐」的主要意義。

  靜坐不但是「養生之道」,而且是「回天之路」。所謂「回天之路」就是不在五行中,跳出三界外,了斷生死,不再輪迴,回到 上帝身邊的大道。能夠懂得這一大學問,世界上可能只有中華民族,也許大和民族也能懂得此一道理,以現代知識來講,靜坐包括生理學、生化學、醫學、宗教哲學、形而上宇宙學,所以靜坐絕對符合科學原理,沒有一點迷信成分。

  很多人學習靜坐是由於「好奇」的心理,不明白靜坐是「養生回天之道」。中國人稱為「打坐」,打坐的意義就是「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其中很有深意。每一個人從母親肚子裏呱呱落地,心地純潔光明,一片赤子之心,為什麼年紀增長,知識開了,原本光明燦爛的本心受到後天七情六慾、酒色財氣的污染,造成每一個人都是為了滿足個人慾望而迷失本性,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只為自己打算,這個世界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尤其是今天現代化工業社會,大多數的人為「財」、「色」所迷惑,距離倫理道德愈來愈遠,換句話說,即是距離 上帝愈來愈遠,因此學習打坐(靜坐)是要將心中「骯髒」打掃乾淨,打掃成一無所有,然後可以「坐出性中天」。

  用什麼方法來打掃?天帝教同奮每天要遵守的四門基本功課:(一)力行教則(廿字真言)、(二)虔誦皇誥、(三)反省懺悔、(四)填奮鬥卡,就是打掃「心上地」的功夫。第一「力行教則」,就是每一位同奮在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中選定兩字,要終生身體力行,溶化在日常生活中,依照這兩個字的意義做人做事。什麼是「反省懺悔」?反省即是檢討,二千五百年前,孔門曾夫子要求弟子「每日三省吾身」,而今天工業社會人人忙忙碌碌,因此天帝教要求同奮只要每天晚上反省一次,檢討今天從早到晚做人做事有沒有違反自己良心?待人處世有沒有違反自己認定的兩個字?如果有錯,立刻向 上帝認錯改過,天天有錯天天改過,希望終有一天沒有錯、沒有過。如果有人天天認錯、天天改過,心中的骯髒自然愈來愈少,靜坐功夫自然愈來愈深,最後將心裏打掃乾乾淨淨一無所有,然後可以「坐出性中天」,明心見性,恢復本來面目,恢復赤子之心!

  天帝教一般教徒同奮要每天做四門基本功課,靜坐班同奮加一門「靜坐」,每天要做五門基本功課,每天做,持續不斷地做,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看看很容易,似乎靜坐只要身體不動就可以,老實說,最重要的是「心不動」,所謂「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一切都要放下,要知修道就是修心,求自己心放下,一切的一切都不動心,不為酒、色、財、氣七情六慾所引誘,所矇蔽。反之,如果心放不下,心地打掃不乾淨,事事為自己打算,只想滿足自己的慾望,這種人將來只有輪迴去了,所以上天堂或下地獄,就在一念之間。佛家「明心見性」也是要「打掃心上地」,只有心中乾乾淨淨,恢復本來面目,才能明心見性,釋迦牟尼佛當年在雪山打坐八年,最後明心見性;道家得道各宗派高真也都是打掃一般凡心乾乾淨淨,最後「道心」(赤子之心)才能出現。每個人肉體生命有限,最多不過百歲而已,最後終歸要死,只有精神生命可以永久!一旦修煉成功就可上天,回到 上帝左右,所以天教教義告訴大家:「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

  用什麼方法「修」?就是鍛鍊「精」、「氣」、「神」,創造新生命。世上所有動物只有「人」是萬物之靈,擁有精、氣、神三寶,小動物如狐狸也懂得修道,但是沒有精、氣、神,所以必須吸收天地日月精華,然後變成人身,盜取人類男女的精、氣、神三寶,往往修煉幾千年也不一定修得成功,這就是「人身難得」。中國修道人有三句話:人身雖得、中土難生、明師難求,就是說明有了人身為什麼不好好修行的道理。我們天帝教主張「一面盡人道、一面修天道」,忠愛國家、孝順父母、夫婦和睦、教養子女,即是盡人道,國家社會能安定,人民自能安居樂業,大家何必刻意為自己打算,追求發大財,影響整個國家社會,這是違反人道。我們應將 上帝賜給的財富好好安排,除了養活家庭教育子女外,然後奉獻帝教,為教奮鬥,體天行道,這就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的正規修行,一旦死亡,靈魂自然可以適應大自然生存的環境,超乎輪迴之外。

  我在台灣寶島經常告訴天帝教同奮, 上帝的財富都在同奮的手中,要同奮懂得體天行道,救世救人,宏揚帝教教化普化全球的道理,所以一九八三年富士山祈禱大會所用經費完全由台灣同奮奉獻,此次玉和殿重新開光全部費用,也是如此,因為台灣帝教同奮懂得 上帝的財富要用在救劫救世大多數人身上,使大多數人能夠消災免難,安定生活,世界自然和平。因此,我希望日本同奮也懂得犧牲奉獻、體天行道這個淺顯道理,就要大家了解「自度度人、自救救人」,更要明白「來也空空,去也空空」,生下來是赤裸裸而來,死時也是赤裸裸而去!要知道只有娑婆世界的人重視物質財富,天上精神世界是重視「功德」與「修持」功夫,一旦死了以後,只有功德、修持以及生前所造的罪業跟隨,因此生前一定要重視精神生命、精神修養,尤其是想要學習靜坐的人一定要確實明白其中道理,先要效法聖賢,從學習做人下手。

  所以學習靜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方才在光殿上告訴大家的不過是靜坐的方法與姿勢,至於靜坐的原理與意義,現在才剛開始而已;我們在以後幾天還要再談,再研究。
(一九九二年九月十九日下午三時二十分在日本主院大同堂講)

師尊規定日五期靜坐班同奮 一年內每人虔誦皇誥十萬聲

  欣逢帝教玉和殿於本年(公元一九九二年、平成四年)九月十一日在日栃木縣那須郡重新加光成立,有待「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在日本地區傳佈 天帝宇宙大道,展開救劫、宏教行動。

  凡我日本正宗靜坐特別訓練班第一、二、三、四各期,以及即將開訓之第五期同奮,來根不凡,道緣深厚,得奉天命為人間日本救劫宏教先鋒,自應積極奮發,發揮精神力量。茲自本年九月十六日起於一年之內,每人虔誦皇誥十萬聲(可以廿字真言二十聲抵一聲皇誥),廣渡緣人十名,參與帝教奮鬥行列!

  至希玉和殿所屬全體同奮,包括各期特訓班同奮,連同台灣支援同奮在日本之虔誦皇誥數,於一年(本年九月十六日起)內,早日達成一仟萬聲,以迎天心,以此哀求 天帝妙現神通,旋乾轉坤,祈能

(一)緩靖日本上空陰霾魔氛。

(二)日本國運昌隆。

(三)消除同奮宿業。

(四)同奮事業順利、家庭和睦、身體健康。
九十二歲涵靜老人
公元一九九二年九月十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