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第一屆天人修持研習營

記第一屆天人修持研習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4期 » 記第一屆天人修持研習營

 1992-09-25 10:05

經過七天密集修持 領悟帝教獨特法門

  (本刊訊)第一屆天帝教天人修持研習營九月四日至十日於天人研究總院舉辦,共五十位同奮參與這項活動,其中大專同學約佔五分之三,其他如家庭主婦或士農工商同奮亦不在少數,大家放下凡塵俗務,於人間仙境勤修五門功課,反觀自省、滌塵淨慮,經過七天的密集修持工夫,對帝教法門的獨特,天人研究總院的了解及未來奮鬥的目標,均有進階式的體悟,隨著個人奮勉的情形各有點滴在心頭。

  九月四日九點廿分開訓典禮由天人研究總院副院長維生樞機致詞,他詮釋了天人研究總院在人間組織上、三曹定位中地位的獨尊,以及性命雙修的重要性,對整個活動有畫龍點睛之妙。他表示,天人研究總院研究發展天人之學,闡發真理並溝通天人文化,是本教極院三大組織之中心,由於位居天曹,得天地靈氣之所鍾,有如全宇宙通訊中心,「洞中方七日,世間已千年」,打一坐效果可比外頭一個月,大家有福氣聚集於此處修煉,實令人稱羡。而在本教性命雙修的法門方面,維生樞機認為可用首席師尊常說的一句話:「我命由我不由天」來凸顯其目的及結果,他希望經過七日的真修實煉、內在思考及外在行為的突破,同奮們能夠在一步一腳印下,了悟如何創造小命為大命,進而決定自我未來生命長期的發展。

  天人修持研習營的活動方式,承傳於七十九年二月份在天極行宮舉辦以大專青年為主的寒假誦誥親和營,當時稱之為「誥七」,每日集體誦誥四百遍,打四坐,晚上安排奮鬥有成的同奮前來親和,今年(八十一年)九月份終於捲土重來,由曾經參與該營籌備,現於天人修道學院就讀的謝普昇同奮推動,天人研究總院主辦,鐳力阿管理處及天人訓練團協辦,營隊宗旨是希望能凝聚帝教同奮的向心力,在研習營中深入體驗本教性命雙修法門,藉著身體力行與課程安排,認識天人之學的奧妙,並希望經過七天的耳濡目染,增加同奮對天人研究總院的認識,進而發願加入研究陣容深入帝門堂奧。

  天人修持研習營承襲誥七的優點,另比照高教班課程,增列一些修持項目。每日五點卅分進行卯刻祈禱會坐,早餐後服勤,分組整理環境,九點廿分及下午三點各一場集體誦誥百聲,十一點十分及下午五點十分是午刻及酉刻祈禱會坐,另特別安排修持項目,包含禁語、寫修道日記及配合兩岸超拔陰靈法會誦念廿字真言、真經。禁語完全採自由方式,自行認簽,每人最多兩天,當日除誦誥祈禱外,一律禁語,收攝平日窮於應付五光十色而外放的身、心、意,讓參與者在封閉與外界溝通的管道中,彷彿置身孤島,不但無法接受外援,凡事須自立自強外,更大的考驗便是在他人捉挾或誤會感到啞巴吃黃蓮之餘,仍能一本氣定神閒,反照自我心性轉變,靜(淨)化內在塵垢,以心眼觀物。因此有人覺得禁語有得有失;有人反倒樂得輕鬆,能與世隔絕,隨心所欲,丟棄世俗應酬的包袱,有人則讚道:「大肚包容多少糗事,笑臉化開眾人逗樂!」,其中苦樂參半,非躬身親踐者無以體會。

  除修持項目、五門功課、親和、服勤之外,晚上八點卅分至十點則是安排親和集會。四日晚是光昌、敏芳夫婦檔的「帝教修持與生活」,採座談方式,兩人在問答中娓娓道出修道心路歷程、夫妻雙修的甘苦以及帝教初期規模發展狀況和師尊、師母之行誼,會談中顯露早期同奮務實的奮鬥烙痕,親切怡人。五日是維生樞機的「天人親和之研究」,以教義新境界─「誠」之觀點詮釋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天的關係;人與人達最高親和力之基本原則是「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簡言之便是「去我執」,觀照己心才能關照彼心,綜合來說以「誠」字囊括全部。人與自然的親和之道即「潔欲」,不論神人均保持乾淨欲望,透過不斷反省懺悔,終能不受物役,而達眾妙之門─自然法則。人與天的親和方面,須以至誠之心為之:「精神貫注,念念集中」,誦誥時念到無身、無體,靜參時達天人氣氣相通,臻「大誠若癡」之境。

  六日晚普專之「帝教經典與教義研究」,以天人親和真經為中心脈胳,由二大勝善(心物一元二用論)開講,論及十大天人的分類、修持,進而闡明帝教同奮如何應用急頓法門及彌明和子(原靈)的天人之間親和力,達到本教聖凡平等、世界大同及天人大同的理想目標,其中並將易經、大同真經、親和真經及教義整理出對照表,對於宇宙生和圖像有詳盡闡述,這番解說,促使同奮對於本教宇宙觀、性命雙修的圭臬及三紀三同的展望有深一層的體悟。

  七日晚機緣難得,請到目前正在服兵役,對教義有獨到見解的呂光證同奮「談天機」,講演向來不用嘩眾取寵的技巧,而以誠懇真摯態度面對群眾的光證,希望同奮用「清明覺性點醒心智」,他談論起自己幾次被當頭棒喝進而覺悟的親身體驗,內容平實,卻感人至深,他以梭羅「湖濱散記」中一段話:「一個人沒有和他的同伴保持相同步調,那是因為他聽到不同的鼓聲」,來期勉大家正在參與人類史上最偉大的活動,最後光證以先天一炁玄福子老前輩降示的一篇聖訓,對帝教急頓法門的突破心障及天人研究總院今後原則、方法及目的,有一番個人修証心得的闡釋,引起會後同奮熱烈探討及深自反省。

  八日晚安排學院同學與各組親和,九日晚由教務長巨光膺介紹天人研究學院及天人修道學院,這兩堂課使學員們對總院的整體組織、課程安排及與帝教宏揚相關重責大任,有更深的了解。

  綜覽天人修持研習營,是本教除一般正規的訓練外,一個難得的理論與實証兼顧的修持課程,對有心短期閉關充電及了解天人研究總院的同奮而言,無異是大好機緣。七天下來,各個教院、教堂老、中、青三代同奮朝夕於斯,親和交流機會頻繁,增進彼此間認知及情感,是絕佳聯誼機會,由於天時,得以於天曹中心勤修五門功課,接受先天大老的調靈調體;由於地利,得以親灸首席師尊、師母的行誼;由於人和,得以接受天人研究學院學生們的親切引導,不但大增同奮持續奮鬥信心,更加掌握生命標的及確定未來奮勉方向,對於天人研究總院亦有更深的體認及了解,期許這個營隊日新又新,一屆屆舉辦下去,造福更多同奮,亦是帝教之福。

學員修持心得

難得的七天出世生活   台北市掌院 盧緒法

  七天的活動終於落幕,在「生理」時間而言,這實在是不算短的日子,因為每天晚睡早起、睡眠嚴重不足的生活,實非現代人容易忍受;但就「心理」時間而言,七天實在太短促了,覺得才剛入此深山,覓得一絲清靜,卻又要收拾行囊、重返紅塵,令人極端的戀戀不捨。

  我思故我在,在這幾天單純而規律的日子裏,在這沒有競爭、充滿溫馨的環境中,一如當初前來的目的般,重新思考自己與周遭人事的關係、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尤其在禁語的期間,雖然遭遇了人際溝通困境,但是可以冷靜地、從全新的角度來檢視自己平常是以何種方式來處理群己關係以及獨處時心態的調適,這實在是非常難得而寶貴的經驗。

  平常在教院誦誥,不曾細細體會誦誥之妙,到了此地,參與密集的誦誥活動,初從煩躁難耐的窘境開始,到即將結束之前的幾次誦誥,漸能融入心領神會、虔誠祈誦的境界,甚至數度產生莫名的感動而涕泗縱橫,使自已頓覺輕鬆而舒暢,這也是參加本次營隊的收穫之一。

  別了,鐳力阿,這難得的七天「出世」的生活,必會在我往後的生活裏發揮不小的正面啟示的作用,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回來。

體會出心苦才是苦   台灣省掌院 廖緒積

  來這裡,與其說是充電,不如說是強迫自己面對現實作自我反省。在學校時,即使偶有靈光乍現的時候,但是忙碌的課業生活,很快就淹沒了一切。在這裡,不再有藉口了,靜坐,誦誥;甚至晨曦、黃昏的步行中,不斷返觀自照,檢視出最大的敵人才是自己,因為一直不敢去正視軟弱的內心,也害怕去面對自己的缺點,於是有了錯誤,不敢承認,也恐懼良心的譴責,所以只能將過錯加以合理化的解釋,冀以求得片刻的心靈安寧,可是因循苟且的結果,再也不能得到提昇的機會;再加上不能克服行為的慣性,於是一錯再錯,希望回去後有勇氣面對自己,面對未來,而不是一味逃避。

  其次,對於未來,以前是沒什麼明確概念的,即使以前研讀佛經時,念到「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心中戚戚,其實也只是功利式地為了逃脫塵世的痛苦而已。可是這幾天下來,不斷浮現「願生生世世追隨師尊作宇宙前鋒,以宇宙為家」的念頭,也許是體會出「苦為紅塵之苦不是苦,心苦為苦」了吧!祈禱我自己能堅定心志,而不是浮光掠影而已。

認識天人研究學院   台北市掌院 徐敏魄

  此次參加天人修道研習營主要目的:一方面想疏解長期繃緊的精神壓力;另一方面是想閉關充電調靈調體。但人算不如天算,在報到第二天就發現無法如願以償。既然在生理上無法改變,只好在心理上多下點功夫了。

  在這次所安排整個課程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維生樞機所講的「天人親和之研究」,談到人與人親和要以「至誠之心」,以及孔子所言: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之解說,前者是我常勉勵自己做人處事之原則,後言之意即首先要放棄自我才能達到親和熱準,自此,在人道上需要根本改革。在此次活動中最遺憾的是在打坐上無法深刻體會到每天四坐的滋味;而最大收穫是在誦誥方面,一天比一天心懷暢開;心理上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此外對天人研究、修道學院整體組織的認識;並與來自各教院學員們更進一步親和廣結善緣;還有對天人交通之疑惑也獲得了解答。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時間雖短暫,我想主辦單位主要目的是想讓同奮多靈修進習以培育輔導員及對外宣導研究學院整體組織,讓更多同奮多參與認識。

  感謝主辦單位提供這次活動,讓我放下俗事得以進入難逢的人間妙境。

宗教是我們最後的家   台北市掌院 熊敏瓊

  多年來身為天帝教同奮,自己覺得滿意的是對天帝教的信心一直很強,但不幸的幾次想參加高教班,後來又打了退堂鼓,總覺得自己不夠實在。這次能毅然參加修習營,真可說是我的福緣。

  七天的修持課程,忙碌、緊張、疲憊,但心中卻充滿喜悅興奮,來到這異於一般紅塵的鐳力阿天人學院真有特別的感觸。

  一天誦誥三百遍,不是很簡單的事。由於體力差,此次下定決心要撐到最後一刻,結果很有趣的,愈唸愈順,雖然兩腿酸痛,但仍不願放棄每一次誦誥的機會,而且心無旁鶩,真是 上帝的有心加持啊!

  一天四坐也是第一次的嘗試,很欣慰的都能堅持到最後一天。當然在最初一、二天,腰痛及脹氣很厲害,經由普昇指導在靜坐前做甩手功夫就會有所改變。果然在某次靜坐前二百下的甩手解決了我一些問題,這也是此次在修持營的一個心得吧!

  在七天中令我記憶深刻的事就是師尊、師母將赴日本弘教,我們在清虛妙境前列隊歡送。之後我到光殿誦誥,突然浮現師尊坐在車內緩緩離去的影像,讓我淚流滿面。

  幾天下來,讓我對天人研究學院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應該是我這次在研習營最大的收穫,好像我找到我一直在追尋的生命方向。最後一天巨光膺同奮的介紹,讓我更深刻的了解宗教應是我們最後的家。

給我很多的啟示   彰化縣初院 楊敏鐵

  沐浴在靈氣聚集的福地,心靈是多麼溫馨舒坦!

  放下工作與俗事,來過一種毫無塵俗干擾的日子,那種寧靜安詳使心靈又一次受了洗禮。

  目睹在研究院的同奮,他們的精進精神真讓人感佩,能常見到師尊和師母的慈顏,在心裡更湧上說不出的感受。

  七天來的誦誥打坐,環境不同心境也不同。在山下,誦皇誥一百遍就會急躁得汗流滿身,而在此地卻那麼自然和寧靜,內心舒坦極了。打坐時那種能夠直觀自己內心的感受不是能用言語形容,必須要用心去體會。

  更感謝光證他那一席話,修道的路程是靠自己堅定奮鬥的走出來的,而我們得天獨厚,有明師指導,如再不珍惜就太可惜了。

  這些日子裡,得到太多的啟示,更享受到打四坐的好處。對我來說最大收穫,就是使我領悟到要如何虔誠的許發願力,實證實修,祈願將來我能有福,進修道院終身以教為家。

真是靈修好方地   台灣省掌院 侯緒療

  進入帝教大門雖然只有一年多,但經由實際的參與,點點滴滴的累積,深覺得之於他人者太多,出之於自己者太少,只覺得一己的力量有限,只有透過群體的力量將救劫、宏教、渡人的工作做好,而修持營即是由個人修持透過整體的親和達到此一共識。

  由於鐳力阿道場的環境幽雅,各種條件的配合,在此閉關能渾然忘卻塵俗的一切,身定而心不得不靜,心靜則有超然於世的寧靜感覺,身心安定則能密切觀察心靈的改變、衝擊與調適,在此做靈修功課,是最好不過的了。

  行筆至此,不禁悠然神往五十五天師資暨高教班的訓練,奈何役期在即,下期恐無緣參加。但無論如何,往後是非參加不可的。希望能登堂入室,為帝教不斷奮鬥。

認識了多重宇宙與人生   天行極宮 林光挑

  在短短七天的修持營裡,認識了多重宇宙與人生,所學到的做人處世的原則足夠終生受用不盡。在靜坐的過程中悟出深入內在與天人合一的我,心能沉定下來,使假我與真我能面對面,個中的滋味,令人終生難忘。由此次七日之打四坐讓我消極的生命態度得到極大的轉變,變得符合帝教所強調積極奮鬥的精神。

  鐳力阿是帝教天人研究學院及高級幹部集訓之所在地,這次有此機會參加七日研習營,在學院裡同奮的引導下,每日參與誦誥均十分用心,節奏緩慢、十分沈穩、誦完打坐、更覺心緒沈穩舒泰,特別能進入情況,如此才使我發覺,這樣才是真的在誦誥和打坐。

  雖然研習營告一段落,但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更長歷程的開始。因為我們皆身負神聖的使命,更要效法師尊、師母悲天憫人的胸懷,奮鬥不懈的精神,不忘天帝教復興的意義。我們大家是有天命、有責任、有目標的,不可小看自己,要珍惜當前的修持(道)良機。謹以四個字代表我此刻的心情「信受奉行」。

禁語考驗經受不起   台南市初院 趙緒立

  七天的修持營轉眼即過,心中自覺慚愧,沒有真正從頭到尾放下一切,靜下心來好好修持;然而還是有許多刻骨銘心的感受。

  頭兩天的禁語,對我來說,算是一大震撼。平時在教院裏,常會批評某人的社會習氣似乎重了點,可是自己一禁語,即破戒三次,破相地貼著三張「鬼」的貼紙四處招搖,原來自己也有社會的習氣而不自知。可是實際上,在與別人親和的時候,又不免必須順應部分人事上的習性,才能有預期的效果,甚至才不至於撕破臉。如何在這兩者間調適,我想自覺心應是最重要的;也就是隨時保持一顆清明覺醒的心,在一塵不染下,才能似蓮花般地出乎污染而保持潔淨吧!

  解除禁語之後,發現參與的學員,多為帝教內的菁英,有理想、有抱負,心中大為振奮。又加上對學院的深入認識,更深深感受到帝教未來發展的無可限量。現在覺得帝教真的不是普通的宗教,它有組織、有制度、有理想,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理想宗教。一週下來,心中再度激起了奮鬥心。

希望還有機會參加   天甲堂 曾敏儲

  能夠參與第一屆青年天人修持研習營,心中很喜悅,收獲不少。

  來到鐳力阿,欣賞鐳力阿中好風光,真是清淨中鍊性洗心的好地方,到這邊可暫時放掉人道中的煩惱,免除外界的干擾,每天子午卯酉四時打坐,每天誦誥三佰聲,雖然身心有點疲憊,但是心中很開朗。平常在家中就是無法打四坐,而且這裡每餐又可享受色香味俱全的可口膳食。

  雖然短短的七天七夜,能夠看到一些大專生多才多藝的表現,真覺自己是該好好的回家進修課程,而課程中有自由報名參加禁語,雖然很想參加看看,但是沒有勇氣報名,牌子上寫「少動則氣定,少說則心靜」,真是很好的標牌。確實也是如此。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參加訓練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