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縣永安國中重視定靜工夫

高縣永安國中重視定靜工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8期 » 高縣永安國中重視定靜工夫

聯合報記者 譚中興/鳳山報導  1993-01-25 10:35

  在對行為偏差學生實施靜坐後,高雄縣永安國中這學期起每節上課鈴響後,都讓全校學生先靜坐兩分鐘「集中心智」,朝會及降旗時並實施直立靜思。校長張殷嘉表示,實施效果不錯,上課時學生很安靜,學校問題學生也減少。

  張殷嘉在七十九學年度調任永安國中校長,即嘗試對行為偏差及學習有障礙的學生實施盤坐靜思,這學期開始,緊接著上課鈴,麥克風即傳出吟唱「廿字真言」的聲音,一共三遍,歷時兩分鐘,校方要求學生正襟危坐,跟著默念。

  所謂廿字真言,是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張校長認為這些都是孔子的教誨。

  張殷嘉很重視「定靜」的工夫,這學期起,學生進教室都要換穿拖鞋,原來的鞋子都整齊地放在走廊鞋櫃中,如此一來,不僅上課時很安靜,下課時間教室也不嘈雜。

  靜思只是永安國中生活教育的一部分,升榮譽旗也是永安國中另一特色。全校每個年級各有四班,共四百七十三名學生,不分年級,每週選出整潔最優和秩序最優各一班,星期一週會時升兩面榮譽旗,而後每天升降期典禮跟國旗一起升降,全校師生都參加,讓優勝班同學感到很光榮。

  為了培養學生榮譽心,校方更大膽實施榮譽考試制度,老師不監考,據說效果也很好。

  實施第八節課是永安國中又一特色。週一到週五每天有七堂課,通常在下午四時放學,但永安國中學生絕大多數都自願留校上第八節課,在五時放學後,直接回家,很少在外逗留。為第八節課開的班包括劍道、口琴、護身道、電腦、英文、國文,尤其是劍道,不分男女,都要學習。

  張校長說,這麼一來,永安國中的問題學生極少,校外一座建築工地的工人就曾對他說,學生每天都經過工地,工地連一節鋼筋都沒掉,實在不容易。

  留住鄉內成績優良國小畢業生後,永安國中並沒有偏重提高升學率。張殷嘉很重視體育與群育,除了劍道在台灣地區水準一流,永安國中今年女生也得到全縣田賽冠軍,班與班、師生之間的球賽很少間斷。張校長說,鄉下大部分學生國中畢業後,就沒有再升學,他希望永安國中畢業生都以曾就讀永安國中為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