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院與台北市掌院過去的一年

始院與台北市掌院過去的一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8期 » 始院與台北市掌院過去的一年

熊敏晨  1993-01-25 10:40

  始院第一副院教維生樞機在八十一年初的始院、台北市掌院聯合業務會報中一再重申,始院定位為全球宏教中心,以國際宏教路線為主,台北市掌院則負責推展北區教務及輔導北東教區各級教院堂,秉持這項指示,始掌院分別各司其職,兢兢業業。

  始院一年來,除了配合各項政令宣導至各級教院堂外,教務中心宏教工作包括協助將本教靜心靜坐、天人炁功等宏教文宣翻譯為日、英、德三種譯本,另外上下年度於天極行宮已舉辦過兩期司講人員親和營,藉著自我潛能開發、上台膽量訓練以及本教內涵之思考反芻,培訓教內司講人才。九月份時由執事光壽領隊於泰國壽險人員千人大活動中,更進一步把本教靜心靜坐及天人炁功法門推展至泰國,播種於東南亞。

  台北市掌院則將目標鎖定在:一、北東教區教院堂的輔導。二、教外:運用天人炁功及靜心靜坐,相輔相成的引渡原人。三、教內:舉辦各種中小型活動及研討班。加強同奮對天帝教精神特質的認知,凝聚向心力,由內而外地宏揚宇宙大道,成果斐然。

  有關北東教區教院堂的輔導方面,台北縣、基隆縣初院及天溪堂於去年度相繼成立開光,掌院均派員協助籌備工作及文宣活動不遺餘力;另外在支援天人炁功暨靜心靜坐發表會等相關事宜方面,曾分別在台北縣蘆州鄉、三重中正紀念堂及金山育樂中心等地舉辦過幾次大型宏教活動,小型的活動更是不計其數。另外,天心堂的改建,宜蘭、桃園及新竹市等初院所辦理的各種宏教工作,也是輔導重點。

  教外靜心靜坐班的開設,並輔以天人炁功相互搭配方面,對於掌院去年度的教務推展,真可謂鳥之兩翼,缺一不可,相得益彰。分別在泰興工程公司、婦女會、內湖國中、僑委會、台北學苑、中國青年服務社、士林地方法院、大安區民眾服務社、惠美幼稚園、華視訓練中心、自然文教公益基金會、班陶氏保險經紀班、東山高中及靈乩學會舉辦一系列靜坐班,佈點甚廣,遍及各地,深入群眾各級團體。在教內定期舉辦的靜心靜坐班,去年密集地開辦數期,針對講師人才的遴選培訓,輔導人員的進階課程、課程設計種種方面,因應著現代的需求有著大幅地改進。目前先修十二、坤修五期靜坐班,有百分之九十的學員是經過靜心坐法班結訓的,水準齊一,多為社會中堅份子,由於對於本教內涵基礎穩固,向心力極強。

  而在教內舉辦各種中小型活動及研討班方面,教務中心精心設計慶生會、專兼職茶會聯絡同奮情感,藉著活動增進親和力,人數眾多、收效頗大。另外也開辦打擊樂器班、美工設計字研習班、插花班、手語班等各式班別,以音樂藝術,涵養心性,體會處處皆桃源的人生真諦。親和集會方面,與宗哲社及紅心字會合作,開講了一系列精釆的課題,探討宗教及生命的哲學,頗獲好評。在輔導人員訓練方面,規劃兩種班別,一為成長團體,另一為親和營,成長團體已舉辦至第三期結業,透過諮商技巧的學習引導、小組團體的互動,使學員在自我成長之餘,還能協助他人解開心結,這個團體目前推動的方向,希望走向帝教輔導信箱、諮商協談及親和工作,雖然尚在籌組階段,但已結合教內熱誠有心同奮們的智慧,將可矚望結合成為極具影響力的團體。

  親和營則分兩個部份兩種進階,講師一面詳盡詮釋行為科學的理論,把一般人僵化的習慣領域打破,進而培養出一套自我的良好習慣,運用在日常生活及宏教方面,一面把靜心靜坐班的課程,區分為八大主題,要求學員逐一於極短時間內闡揚其中真義,對於帝教的內涵及講師人員的培養,有著穩健的培育方式。

  天人炁功中心則展開旺盛的活動力,除了在去年增加一名專職人員,積極地延攬生力軍納入司療的行列;並重新編組,制度化地排定值班人員;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天人炁功會議,報告工作成果、未來展望及表丹演練,並要求炁功人員勤作五門功課,培養正氣,對於療理前後的親和追蹤工作,列為不可或缺的一環,以提昇司療人員本身熱準與心態,輔導求診者,進而引渡入帝門奮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掌院展開了與科學界的研究合作工作,由崔玖醫師主持的國際 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人體生物能練氣研究中心及由李嗣涔教授主持的台大醫院神經電子科研究室,分別以人體生物能及腦波顯影各項精密儀器,測試靜坐及天人炁功時人體生物能、腦波、磁場感應及發氣時紫外線變化,陸續有幾十位同奮前往測試,未來雖不可預知有何重大結果,但卻是本教一直致力於結合科學與宗教的起步。

  八十二度的展望,依據首席師尊指示,將以宏教及家庭親和為主,一、教內外持續以靜心靜坐及天人炁功相互配合,以廣渡原人。二、家庭親和方面,已於去年底籌設親和小組,展開密集的親和,聯絡因人道繁忙不克前來教院奮鬥的同奮(已於一0七期教訊報導)。而在親和集會方面,則以經典研討及教義闡釋為重要主題,使同奮在祈禱誦誥之餘,加強實踐理論兼修的修持。

  我們期待新的年度是新契機伊始,隨著各方原人的來歸,帝教將展現一番新氣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