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堂的成立與發展

天然堂的成立與發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8期 » 天然堂的成立與發展

 1993-01-25 11:00

帝教南部地區的發祥地

  天然堂於民國七十年三月廿七日由第七期正宗靜坐班同奮光然、光殊、光象等奉師尊之命,把天然堂的匾額,自台中主院恭迎回潮州,並在五位同奮合力下開光設立,迄今已十一載過九個月,不但為帝教最早一個堂,也是南部地區的發祥地。

  潮州天然堂成立初期設立在光然住宅三樓的鐵厝裡,雖相當克難,寒酸,但同奮們仍胼手胝足苦心經營著,直到第九期靜坐班結訓後,由於光然舉家定居高雄,天然堂才遷移至永坤路租屋維持下來,主事乃更易由維德擔任。

  這十一年來雖然由這個「根」在南部分枝茁壯,但堂務在無人推動下均在停頓狀態。至民國八十年四月,在高雄掌院副掌教光驚及屏東縣初院參教長光旻合力奔走下,人事再設執行秘書光錄,教務專員光象,管理專員光漆,道務專員光銈,財務專員光緒,天人炁功專員光殊等人員。

  堂務在執行秘書策劃及親和之下開始步入正常化,他以身作則,每天風雨無阻的做五門功課,並鼓勵同奮提高向天奮鬥信心,因此每天上光殿的同奮才由五、六位增至三、四十位。

  天人合一促使堂務開始興旺,並經由五組專員的努力,加上同奮們憑著一股為帝教奉獻之心戮力奮鬥團結合作,才在五月中通過興建新教堂的計劃,同時發起募捐運動,第一期捐出二百多萬元,並選地購得田單路旁六0一坪土地,同月下旬即成立興建委員會,並委託建築界的光躉同奮設計興建,土地尾款由光躉負責籌足解決。

  同年九月七日恭請師尊偕屏東縣地方政要舉行隆重的動土典禮。

  年底光躉同奮率一批工人開始動工興建,全部仿鐳力阿光殿之三合院模式,在多方面的協助下,經年餘時間終告興建完竣。

  天然堂同奮在合力團結奮鬥,才能完成十一年來的心願,這所富麗堂皇而幽靜的教堂,可說,目前帝教除天極行宮、鐳力阿之外,就是天然堂新教堂最美觀最宏大了。

  新教堂全部建築經費多達一千七百萬元,應該歸功於光躉同奮的出力出錢,才能順利完工喬遷。並於十二月八日恭請師尊、師母親臨開光,這批奮鬥的教職人員也達成任務。八十二年的教職,全部仿主院採用年輕一輩來負責宏教,除主事維德維持原職以外,副主事及五組專員均已易人。

 ▲天然堂新建教堂內部外景(丁光依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