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是調和心身的良方

靜坐是調和心身的良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0期 » 靜坐是調和心身的良方

陳光岐  1993-03-25 11:15

  身為一個醫生,長期在醫院裡所接觸的均是人生的「病」與「苦」,最近來看病的幾個患者,讓我印象深刻。舉個例子來跟各位談談:第一個例子是一位年近五十歲國小訓導主任,他以前身體很健康,因為準備校長職位的甄選考試,日以繼夜的用功讀書,三個月後考試落榜了,發現自已的眼睛開始發黃,很快的眼前事物模糊不清、身體快速地虛弱,他警覺到自己健康有問題了,趕緊來醫院住院檢查治療。經醫師團會診,發現是急性肝炎,肝臟快速硬化,住院二天,肚子腫大、積水、又患腹膜炎,這兩種急症以醫生的觀點來看,他生存的機會還有一半,不幸二、三天後又開始大量吐血、出血、排血便,照胃鏡,發現胃嚴重潰瘍,一方面X光片又照出肺部有斑點狀的腫瘤,在種種不利生命的四大因素下,他與病魔作生死掙扎,肉體上受到相當強烈的折磨,病菌趁虛而入,在體內到處作亂,不幸地二天後腎功能又衰竭了,醫師群和家屬都盡全心的幫助他燃起一線生機,然而藥石罔效,短短的時間便結束了這一生。第二個故事是一個七十歲的老婆婆,平常身體健康狀況尚可,偶爾有些小毛病但並不礙事。忽然有一天大量吐血、排血便,來院急診,照胃鏡後,在胃末端發現潰瘍已傷及胃壁血管,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出血,來不及施手術就再見了。生命非常可貴的,要講的故事很多,但今天應該要告訴大家的是,每一個人對待自己身體要多加關心、多加照顧啊!趁年青時好好保養,而應如何「養生」呢?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應該讓自己的身體減少老病死的痛楚,這是有方法的,如何讓我們生活得快樂,生活得有意義,這是我們活著的目的。「病」本身不是很可怕的,它只是一種痛苦,要脫離痛苦,生活得快樂的方法很容易,我現在就是在很有信心、很快樂的在生活。我告訴各位:「靜坐養生」,絕對可以使人生活得快樂。真正懂得生活的人,生病痛苦的時間很少,而醫生今天就是要幫助各位,要減少各位痛苦,讓大家得到一個永久的快樂!

  我在學生時期,本身就有風溼病痛,吃藥打針對我來說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在一個很好的機緣下,我參加了天帝教中國正宗靜坐的學習,學到了真正靜坐治病的妙法。我們有一位九十二歲的師尊,他老人家親自教導我們靜坐,靜坐不久,多年的風溼病竟不藥而癒了,到目前我靜坐已有六年的時間,且不曾再復發。靜坐是以靜心治病,是最科學、最直截了當的方法。我很感謝有這麼偉大的師尊,不辭辛勞地傳授中國古老的法寶。我以一個醫生身份來告訴大家,是希望大家都能瞭解靜坐絕對有好處。靜坐是一門最有學問的工夫。一般人都容易受到大環境大氣層之影響,所受的風、寒、暑、酷、溫、燥直接影響人體的七情─喜、怒、哀、樂、悲、恐、驚,它對身體的觀感及體內五臟六腑直接構成威脅,而左右生命的健康和心靈的安祥,人在違反自然的生活方式,身體便自然不舒適,心靈不健康而精神萎靡,靜心靜坐就是在調和心靈和身體的一劑良方,人是要趁早以靜坐來修煉,當修煉而進入老年時,會很自然的安祥「自得」快樂無比。

  靜坐要有正確的方法,要有明師的指導,才能事半功倍,靜坐會使體內炁氣循環,排除陰濁之氣,當身體氣機發動,炁氣運行全身而舒暢筋骨,氣血暢通而內病不生外病不入。天帝教首席師尊所傳授中國正宗靜坐,已有數萬人參加,都沒有發生任何不正常或不良影響,「靜心靜坐」就是中國正宗靜坐的入門基礎,它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又能提昇精神領域,充實人生使人人「安身立命」,它很安全,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只要持之有恆,天天練習靜坐,必可得到以下良好的結果:一、可袪病延年,二、強身保命,三、啟發智慧,四、返老還童恢復快樂人生,五、超凡入聖成就聖人之聖德大業。

  今天台灣的生活環境非常擁擠,無論身在何處都會感到很不自然,在我還沒開車出門以前,心原來非常平靜,一上高速公路,車輛前前後後的擁擠,心自然開始煩躁擔心演講後回家塞車的情況。想想現在環境,到處人多車多噪音多,造成了很多的污染,破壞自然的生態,帶給大家不安、煩躁、生活緊張,人類生活受到相當嚴重的挑戰,我們要如何自處呢?如何才能避凶趨吉,今要活命百歲幾乎不可能,而對岸中國大陸的崑崙山和其他有自然環境的大山上,空氣好,水質好,生活環境非常安靜,又在與世無爭的生活步調中,要活命百歲非常容易。

  現在就以西醫醫學論點來探討「靜坐」對人體生命直接影響,我以人的腦部來講,腦部只要缺氧三分鐘,就可能使一個正常而活潑的人馬上變為植物人。腦分左右兩半,所掌管功能完全不同,右腦管音樂、藝術、直覺能力、空間、感覺之類,左腦管記憶、算術、邏輯、推理等能力。腦隨個體的成長會有不同發展和差異,要是左腦發達後,右腦的功能就逐漸減退,無法發揮潛能,同樣右腦發達就影響左腦功能的發達,經過醫學實驗統計報告,只要人們透過靜坐修煉一段時間,腦的左右兩邊都有「同步效用」會同時發展潛能,可以陰陽調和。用更淺顯的話來講,任何較發達一邊的腦屬陽,較不發達另一邊屬陰,以靜坐修煉方式就會調和陰陽,左右腦力也就會相輔相成發展,能將以前未發揮的能力激發出來,這樣就能縮短工作時間與效率差異。要開發出隱藏的內在潛能,對靜坐就要下功夫,要有恆心,要深入。

  經過靜坐會使腦部與肺功能共同發展,肺部呼吸直接供應氧氣給腦。肺的呼吸用肺活量來計算,一般人一分鐘呼吸數是十六至十八次,在透過靜坐入定時,呼吸速度、次數會很自然調整而慢下來。因此呼吸之間速度快,並不表示代謝快,而是吸不足氧氣,會有頭暈,眼花、胸口鬱悶,氣喘無力等症狀。而靜坐下來後,呼吸會緩慢深長,細細綿綿不斷的吸收充足的氧氣,排除濁氣,血氣順暢自然精神清爽愉快。又以心臟的功能來談,正常心跳是七十二次左右,心跳要慢而有力才是健康,很多醫學報告,靜坐能使心跳數減半,對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者有良好效果。

  每次我講靜坐都很想將靜坐好處完全的告訴大家,因為靜坐了六、七年得到很多的快樂。在醫院看到病痛的人,我比他們更痛苦,因為很多人可以不必生病的,他們沒有靜坐,不懂養生之道,而看病花錢又活受罪,我都會想辦法,用我的力量去告訴,去傳他們靜心靜坐以減少痛苦。等一下馬上會教大家體會一次前所未有的靜坐滋味,天帝教在各地教院所在地,都長期免費舉辦「靜心靜坐」研習班,無論任何人任何宗教信仰者,都竭誠歡迎報名參加,回家後,請把您所知道的告訴親朋好友,讓每一個人都健康又平安,共同改善社會風氣、開創一片祥和的天空,祝福大家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現在大家一起來學靜心靜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