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初院熱心推廣靜心靜坐

彰化初院熱心推廣靜心靜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1期 » 彰化初院熱心推廣靜心靜坐

彰化初院特派員 吳光甘  1993-04-25 11:40

機關、學校、社會團體都有良好迴響

  今年彰化初院的宏教工作,從一月廿一日在彰化市中山堂的天人炁功服務說明會開始。第一場次的活動有七、八十位社會人士參加,連續七週的靜心靜坐班研習,成果相當不錯。三月十五日又繼續在彰化電信局推出第二梯次靜心靜坐班。這是由在彰化電信局服務的邱光雄、謝緒追、林敏嬌三位同奮一手策劃安排。靜坐研習班為配合電信局員工的作息時間,從下午五點開始上課到六點卅分結束,講課一小時,靜坐實習半小時,連續六堂課均在電信局五樓的大會議室舉行,會議室燈光音響設備齊全,是一個很完善的會場。

  因為電信局員工的素質整齊,故在課程的安排和講師人選方面也經精挑細選,第一堂課請詹開導師光驚講解「靜心靜坐要義」及帶領學員靜坐,第四堂課再請詹開導師講解「廿字真言的來源及天人炁功」;第二堂課請林光持醫師講「從西醫觀點談靜坐對人體的影響」;第三堂課請王光冕中醫師講解「從中醫談靜坐對人體的健康」;第五、六堂課請王光我秘書講解「靜坐修持的方法及如何提昇靜坐能源。」每位講師都使出渾身解數,提供最新靜坐新知,效果良好,普受學員歡迎。

  這次在彰化電信局開辦靜心靜坐是由邱光雄、謝緒追二位同奮向該局工會提出申請獲得工會鼎力協辦,在局內召集對靜坐有興趣同仁五十八位,且由吳局長親自率班全勤參加。更值得一提的是,緒追同奮還是本期正宗靜坐班先修十二期正在上課中的新同奮,由於他受首席師尊偉大的精神感召和勉勵,與敏嬌夫婦共同奮鬥,開創宏教的另一片天空,這種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電信局吳局長對靜坐很感興趣,其中有一段淵源是:三月十五日下午三點半,詹開導師光驚來到彰化電信局拜訪局長,在局長室晤談半小時後,開導師向吳局長作了半小時的天人炁功服務,讓局長有了很深的感受。他說:開導師施炁功時從頭頂下來一股極強烈熱流,暖和了全身每一寸肌膚,舒暢了全身筋骨,尤其右手臂長久以來的酸疼難舉,瞬間舒服極了,炁功在短時間就能使他有如此的感應,實在不可思議。吳局長深信靜坐必有其深奧的學問,所以他全勤參加靜坐,其間又得到許多相當微妙的感受。

  今將王光我秘書所講的「如何提昇靜坐能源」精華部份,記錄下來供同奮參考。講詞分三大題綱:一、從人類的來源談起;二、人類如何回到本來處;三、如何提昇靜坐能源。

  他說:我們人是宇宙中的一個小磁場,當我們的生命力與肉體合而為一的時候,一切的動與靜的感官都與這個宇宙的磁場在互動著。但人的執著很容易誤導一切現象。人常常依據一切能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感覺得到的,才會去相信物質存在的事實。其實這是人對於感覺、感官的過於依賴。實則人在精神上、意識上還有一片廣大的天空存在,這是一個宇宙能量的廣場,是我們所應開發的,也就是地球上各大宗教所研究探討的「人的生命力」。從人從何而來為主題來說,以佛教來講,人是由「光音天」而來,在這個世界上包括有三個不同界,有慾界、色界、和無色界。佛教講四禪八定,人從色界裡的光音天互相感應而來,就有人的形象體出現,以「光」與「音」的包容,就如太極圖裡可以看出陰陽兩極互為包容,完成一個太極,太極陰陽兩極不同能量相感應,相結合,相影響,結合而延伸成為宇宙萬物及人類。在基督教、天主教又如何認定人從那裡來呢?其實也是從相對的世界而來;聖經上說: 上帝依自己的形象用泥土捏成一個泥人,再向泥人呵一口真氣,那就成了活生生的人類。再延伸道家所說的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而成為萬物,和佛家所稱地、水、風、火四大假合相同。除了基本的五行、四大外,還有一個超高級的能量,蘊藏著無限的磁力及有一個無邊際的大磁場存在,是大自然宇宙的原動力,這個原動力我們稱之為「道」。道源存在於自然界的本體裡,靜坐就是要回復「本來」,在未回復以前,靜坐就是要拋離「迷惑」、「障礙」、「妄想」、「煩惱」。而回復到本來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的方式,如祈禱、反省、懺悔、持經、唸咒等,但是很多人在此過程中會受到種種不同的磨難,因而受心志不堅、毅力不強等因素的影響,無法做這些修持修煉,唯有用靜坐方式,讓大家不受影響而容易接受。靜坐是上天賜給我們的,更由祖先傳下來給我們的,靜坐是任何宗教所共同認定的一門修持功課,學靜坐任何人皆有所得的。當我們在事業繁忙之際,要能保有一個清清明明的精神就必須靜;又在事業不順、生活困苦的人,為了要開創屬於自己的領域空間,您應該學靜坐。它可以延伸您的智慧,突破一切困境,可以找回自我的本來「我」。因此如何找到靜坐中本來的面目真正得到自由自在的「我」?就從靜坐中去領悟。「靜」、「坐」兩字的簡單解釋。「靜」乃是一種平衡的狀態,讓一切事物找出其共同的平衡點和面;「坐」是一種自在、不起不動的意思,就是自在不起一點點絲毫雜念,心頭不動,妄想不起,自自然然的寂靜。

  因果與業力影響人的一生,有如影隨人行,但每個人境遇截然不同,業力的不同是累世因果所造成,而要突破業力的影響,那就要借靜坐修持來突破。靜坐能得清清明明的自我,還我本來真誠面目「赤子之心」。靜坐會發現以前的我天天在犯錯,以前的罪業深重。

  靜坐可以讓人經常保持內心平靜、清靜地以平常心來查察週遭環境的事事物物,可以深深感覺出我們時常在無意識的犯錯,且錯得相當離譜、嚴重。當時我們就應立即由內心發出懺悔來祈禱,勇敢認錯改過,免於永墮罪惡的深淵。現在我會想盡方法,用力量來告訴所有的人,讓大家都知道用這種靜坐方式來幫助自己幫助別人,以改善我們週遭的生活環境,這是對大家都能有的切身幫助。

  談到如何提昇靜坐的能源?首重於調整自己的「心」,徹底懺悔以澄清靈識內累世的積染與執著,它有一個妙法,那就是用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這廿個字是建立一個可以維持心力並轉接天地正氣能量的一個法門,它是天地間至正至大至剛至柔的正氣力量。這廿字真言每一個字都是中國文化道統精髓,也是集合世界各大宗教精華所在。廿字真言威力能直貫人心,使人的心念、煩惱、妄想一切邪惡意識雜念不起。廿字真言包涵五大宗教共同修持的「心語」。怎麼說呢?忠恕廉明德,是中國儒家最具代表的思想哲學,是儒家思想的標準。正義信忍公,是代表道家修持哲學理論;博孝仁慈覺代表佛家慈悲願力;節儉真禮和代表著回教及西方宗教的精神思想哲學。廿字真言連貫地球世界的五大宗教精神。這是真理啊!社會上很多很多的人沒有機會參加靜坐的修持,是因為沒有機會又沒有人指導引進靜坐方式,也因現代的社會太過於繁忙,他們無法放下身邊煩雜的工作和責任,而今天天帝教能就近施方便法門是大家機緣成熟。靜坐很簡單,學了以後,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的。不論身在家裡、或外面工作場地都隨時可以應用得上。希望大家都能珍惜這寶貴的機緣,時時與天帝教緊密連繫。最後用一句話做為結束:

  「富而不仁,縱擁天下之資,也買不到天上一朵蓮花;貴而不覺,雖居萬人之上,也坐不進超渡苦海寶筏。」

  目前彰化初院宏教工作,在教院五中心積極密切策劃合作之下,現在正順利的擴展開來,除電信局靜心靜坐班將繼續開班外,同時初院所轄各地院堂都在同步進行著。三月十七日溪湖鎮的天根堂,也開了一班靜心靜坐班,這一班學員們半數來自溪湖鎮果菜市場員工,大都由天根堂主事召集,還有在溪湖的同奮相互介紹親友來參加,相信在一段時日的奮鬥後,均會獲得相當豐碩的成果。又遠在彰化轄區最南端的竹塘鄉「天鄉堂」也動員起來了,三月廿八日下午二點到五點,天鄉堂在竹塘鄉的中山堂舉辦第一場天人炁功服務鄉親說明會。天鄉堂位處偏遠的鄉村,教堂成立至今也近十年了,但教務的推動始終一籌莫展,就是無法影響埤頭及竹塘兩鄉的原人來歸。主事陳光養、副主事謝光鄉等教職同奮,均有感於天命的可畏和責任的重大,經過天鄉堂教職同奮的開會討論,詳細的籌劃和安排,終於展開了一次成功的服務鄉親說明會。當天竹塘鄉鄉長及中山堂主任,親臨會場聽講,帶動了整個說明會的活躍氣氛,來參加的鄉民有七、八十位,接受天人炁功療理的民眾有四十多位,而且在中山堂主任要求下,將於四月一日起連續七週,在中山堂開辦靜心靜坐研習班。這次說明會是由詹開導師光驚返鄉主持佈道,還動員了鐳力阿道場、中華民國主院、彰化初院、員林、溪湖等地同奮共同奮鬥,感謝所有支援的同奮大家都能奉獻心力,使發表會相當成功。我們仍然會繼續推動宏教渡人工作。

  四月十八日彰化市中山堂的第二場天人炁功發表會又即將登場,但還是無法滿足社會上的需求,彰化初院宏教工作將延伸到彰化最高學府師範大學教育學院裡,可能在四月份接洽完成後,即將會在師範大學院校組成「大學靜坐研究園」社團,將教授與學生組織起來,共同推動「學靜坐得健康」的理想,將天帝教靜心靜坐引進校園。

 ●(上)在竹塘鄉中山堂舉辦天人炁功與靜心靜坐說明會

 ●(下)在彰化電信局推出第二梯次靜心靜坐班(林素燕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