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化成火花‧照亮無助生命

生命化成火花‧照亮無助生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2期 » 生命化成火花‧照亮無助生命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秘書長 王增勇  1993-05-25 12:45

  「他,曾經迷失;當生命轉向盡頭時,他悔改了。他的悔改並沒有使這個社會再給他一次贖罪的機會;但他和他的家屬卻給了二十六個受刑人子女就學的機會,和三十個無依老人接受照顧的機會……」

  當我知道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將接受這筆捐款的時候,心裡感觸良多。對於劉煥榮先生而言,這是個完美的句點;因為這筆捐款將能幫助許許多多迫切需要幫助的人;換個角度看,劉煥榮的生命化成了許許多多的火花,照亮了躲在黑暗角落中無助的生命。

  對於繼續生活的人們,這是個難堪的時刻;因為劉煥榮的慷慨,突兀了這個社會的不包容;劉煥榮不曾奢求這個社會給予他自新的機會,他坦然地面對了,只是我們將如何面對自己的冷漠?

  依劉煥榮先生和他的家屬的意願,為了使這筆三十萬的捐款,發揮最大的效用,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按其目前從事的兩項服務:受刑人家屬服務及老人居家服務,做以下的安排。

  (1)十五萬元置入受刑人子女獎助學金,協助二十六名受刑人子女在遭受家庭劇變時,仍能努力向學。

  當父母受刑時,無辜的子女往往遭受連累,甚至被迫放棄學業。在社會大眾對受刑人的排斥下,受刑子女成為最無辜的一群。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自民國七十九年設置全國唯一的受刑人子女獎助學金,已有一四三名學生接受獎助。

  (2)十五萬元撥入「台北市老人居家服務」方案,協助本會照顧三十名台北市低收入戶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

  頤享天倫是每個老人的夢,但在現實生活中,太多的老人獨自守臥一處斗室,似乎被社會遺忘了;民國八十年起,紅心字會接受台北市社會局委託,開始每天派人到一一0名低收入老人家中照顧他們的生活。使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致孤寂終了。劉煥榮先生生前事親至孝,因刑事在身,無法承歡膝下,是他一生中的憾事。今天,紅心字會能藉由他的支持,去照顧需要協助的老人,也算是劉煥榮對其高堂的孝心進一步的昇華。

  這是一筆特別的捐款,我謹代表受惠的二十六個學生和三十個老人向劉煥榮和他的家屬致意。
         一九九三年四月廿一日

 

  八十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在台大校友聯誼社三樓會議廳,劉煥榮的哥哥劉煥桂(右)將奠儀三十萬元捐贈給紅心字會,由秘書長王增勇代表接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