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潔如先生易經講座開課

丁潔如先生易經講座開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2期 » 丁潔如先生易經講座開課

熊敏晨  1993-05-25 12:40

從易經體會自然人生

  (本刊訊)你知道嗎!從腳踏車鍊條到飛機引擎,從夫妻相處之道到自然萬象,在易學大師周鼎衡嫡傳弟子丁潔如先生口中用易經的道理詮釋下,竟是那樣的環環相扣,妙趣橫生。在初夏裏,你不妨考慮開放心靈,優游在易經世界裏,體會自然人生。

  由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主辦的「易經要義」,從四月十二日開始,假台北市掌院大同堂連續每週一晚上八點至九點半,由丁潔如先生針對「易經釋疑」、「易經內容」及「義理應用」分三次將易經以自問自答方式簡要介紹,並詮釋其中用世之學。由於講解時不侷限於經文解說,而能生動活潑地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頗能契入人心,因此在聽眾熱烈要求下,五月三日起,預計開辦長達約六個月的講座,時間地點照舊,三個月為一期,歡迎有興趣人士踴躍參與。

  丁先生開宗明義就表示,易經是中華文化的絕學及先人智慧寶典,絕非卜筮之書與所謂的術數小道。就連聖人孔子在晚年時都嘆息說:「假我數年,可以學易矣!」就得見其內涵博大精深了。

  易經在學術範圍上涉及廣泛,它是研究宇宙萬象的宇宙學;也是做人處事治學的方法論;它可以論氣象、節令及星斗,是天文學;可以論山川土石的地質,是地理學;適合河圖洛書數的演算,是數學;可觀測來往消息的物理,則是物理學:因此稱易經為綜合性的科學,實在不為過。

  「易經這個東西,每次看都有不同的心得,像我學了十幾年,還是不懂,一輩子念不完。」丁潔如先生笑著表示,他說,易經最主要的地方是學以致用,這本用世之書,雖然完成於四千多年以前,但是由於所談的是最高原則,因而可以靈活運用於現代種種新發現,如對於太極的解釋,是假設宇宙間最初一顆氣化種子。大而無外。就是無限大;小而無內,就是最小,但不等於零。數學史上說,德人萊卜尼茲即是由這種說法的啟示,發明了微積分,另外諸如化學原素的週期表,電腦的基本理論;蒸汽機、飛機、汽船、汽車的引擎推動原理,甚至於稻禾的生長,流行病的週期性等,証之於今日科學理論,均相符而不違背,都是由易經的道理延申而出。

  丁潔如先生又表示,易理無盡,而用無窮,大用則大效,可以此治國平天下,小用則小效,可用其修身齊家進德修業,大小雖用途不同,道理卻是一貫的。而讀易的人,若能明白卦氣,則能由卦算出天地陰陽兩氣的消息,日月寒暑的往來;萬物生成的變化動靜;社會現象的盛衰治亂,以至於我們日常生活的萬事萬物,都是有脈絡可尋的。因此「易經體會多少就是多少,不論修道、做人、做事,而至天地萬象,都是要從生活周遭去體會的。」丁潔如先生再三強調。

  丁潔如的業師周鼎珩先生,其人博聞強記,是民國以來的二位易學大師之一,由於他生平不愛出名,不當高官,只管教書,因此一般人對他所知較少。十幾歲時就向清末翰林學易,念書時同學們管叫他「周八卦」,生前收徒六、七百人,但沒有衣缽弟子,至今已逝世十年,年約八十三歲。周派易學獨創一格,同樣是從象、數、理、氣四個層面來研究,卻不侷限於文字解說與命理術數的應用,而能會通科學、哲學、宗教,並作現代化詮釋。

  丁潔如先生謙稱自己僅是個擠入門牆,未登周大師易學堂奧的弟子,但因過去在教育部與周大師有共事的淵源,時常有請益的機會,耳濡目染之下,較其他人薰習為多,因而同門的弟子對丁潔如先生有近似大師兄的尊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