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心靈分析講座」序言

「人性心靈分析講座」序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3期 » 「人性心靈分析講座」序言

 1993-06-25 10:15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心理學」及「精神醫學」在現代社會中,已扮演出極其重要角色。

  所謂「現代人」之現代心理症候群,亦已登上時髦人的症候。然現代人的心理病,除生理因素外,大部分導源於工作環境、人際關係、以及人倫背景上之差距,致使身心無法適度調整,而表現出失衡現象的言行舉止。諸如:人類情感之過度壓抑或發洩,社會性或心理性的行為偏差,過度虛榮與傲慢心態的激烈表現……等,皆會帶給周遭環境不利之影響。

  誠然,在過去會有人認為—「人」的研究,不應是心理學的任務。而今日的心理學,亦是使用實驗與統計的所謂:「科學式心理學」。對於「人性」這類問題,應該交由哲學家或道德論者處理。實則不然,吾等以為,若純以道德立場分析人性心理問題,即已落入人為上的主觀意識中,一旦真要歸結人類「心理」與「行為」意識時,恐已失去分析心理意識之客觀性。如欲以此配合科學實驗,樹立「道德心理之科學化分析」,亦難免於陷入機械的統計數據,而失去應有價值觀。

  當然,不少好道者,意圖用以宗教靈修之精神層面,欲綜觀人性深層的意識活動,並解開內在靈性活動的謎底,但吾等不敢言說,就以目前各宗派所謂「靈媒之人」,是否皆能道盡人類「自性」中所流露的意識活動現象?由於內在靈性的覺醒,必須配合心性修養才能到達,然,人類一切行為及心理感覺,往往易受到周遭環境影響而失規範,故此時期的人,如能受到保護,接受輔導,理應重拾該人心靈之平靜,找回人類生存的動機與使命感。

  基於此點,吾等在無形中將計劃傳示一系列「人性心靈分析講座」,雖篇幅有限,同奮們如能把握其精髓,並深體悟之,必有助於在宏教上心理輔導工作。

  (天運癸酉年閏三月廿二日戍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