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保祿二世爭取年輕教徒回歸

教宗保祿二世爭取年輕教徒回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5期 » 教宗保祿二世爭取年輕教徒回歸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3-08-25 10:20

—訪美參加「世界青年日」的主要目的和意義

全球七十個國家十六萬青年參與盛會

  教宗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Ⅱ)在八月十二日下午四時許抵達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Denver, Colorado)。他這次訪美已經是第三次了,但是卻是只停留四天最短促的一次。這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參加第八屆「世界青年日」(World Youth Day)大會,除了主持了兩台大規模的彌撒外,同時也與美國總統柯林頓會晤了四十五分鐘,交換意見,並且接見青年團體和美國的主教團會談。

  「世界青年日」大會曾經在波蘭、西班牙及巴西等國舉行過,今年則是第一次在美國土地上舉行。來自全球七十個國家約十六萬青年均來參與這一個盛會,他(她)們的年齡從十三歲到卅九歲,其中大部份約十二萬人來自美國各地,其次是意大利,約有一萬二千人,西班牙及加拿大各有七千人,墨西哥則有六千青年人參加。

  雖然這次集會的青年代表人數只有十六萬人,但是,因為教宗前來參加,據估計有五十萬以上的天主教徒自各地來到丹佛市朝拜教宗參與盛會。

呼籲重新建立道德的和平新世界

  教宗在「世界青年日」大會中,提示的宗旨是「慶生」,並強調「生命的價值」、「生命的美麗和歡愉」的意義。他在丹佛機場的致詞中就曾申引生命價值的可貴,表示他對柯林頓總統選擇性墮胎政策的反對。他說,如果美國希望所有的人享有平等,有真正的自由,並能有持久的和平,美國必須保衛「生命」。他強調地說,除非美國能夠保證生命的權利,並保護人類的生命,則美國立國擁有的政治理念將失去其真正的意義與價值。他並在與柯林頓會談中,呼籲美國總統應該趁著當今世界冷戰結束的時機,重新建立一個以道德而非教條為基礎的和平新世界與新秩序。

  數十年來,羅馬的教宗們,均視美國為堅決反共的友邦。至今國際間的冷戰已經結束,國際共產主義也告瓦解,教宗保祿二世在冷戰結束後的今天再度訪美時,對美國的看法雖然已大不相同,但是美國依然是教宗對國際社會新秩序不可或缺的友邦。

美國逐漸喪失原有的道德勇氣

  教宗保祿二世曾一再表示,他深愛美國。但是他這次「世界青年日」之旅,卻面臨到與美國天主教徒三大基本上的歧見:其一是人工避孕問題;其二是自願墮胎的問題;其三是是否讓婦女出任「神父」的職位。他很顯然地對美國在墮胎問題上的放任政策,以及美國文化上顯示的趨向性的自我墮落和自我毀滅,表示憎恨。

  他仍然對美國的民主政治體制深表羡慕,也極重視美國國力的富強,可是,他對美國能否承擔起富國應有的責任卻表懷疑。因此,他在丹佛市一下飛機,就對迎接他的柯林頓總統說:「我已經是一個年老的教宗,你卻是一個年輕的總統,希望你承擔起世界社會精神領導的責任。」

  在與柯林頓總統的會晤中,他們討論了外交政策問題,教宗並表達了他對國際組織未來的功能的關切,以及美國應該如何以財力和資源支持聯合國與所屬的機構,來執行幫助及救援全球貧窮弱小的國家。教宗也對美國已經逐漸喪失了原有的道德勇氣表示關懷。因為,當他一九八七年訪美在邁亞米市與雷根總統會面時,曾經立即反應感謝 上帝賜予美國憲法,美國人享有如此豐富的自由和高度的繁榮,實在應該與世人分享這些財富。當年他訪問了美國六大城市,在主持了大規模的彌撒後,曾深深地感受到美國天主教徒的宗教情緒,並且認為教徒們都極虔誠。而今教宗卻感嘆美國人對物質主義的迷戀,一味沉溺在消費品的享受中,墮胎自如,以及普遍對性行為的放任無忌。據前美國天主教主教國際事務顧問西海神父(Rev. J. Bryan Hehir)的說法,現今教宗保祿二世非常憂慮美國的文化已經變為一種沒有拘束及沒有限制的文化了。

以真理為基礎的價值觀念非常重要

  教宗在丹佛機場的致詞中公開表示,他對美國民主自由的傳統極為尊敬,但是卻對西方民主國家道德危機甚為憂慮。他反對柯林頓總統主張選擇性的墮胎立場,認為這對年輕人的人生觀有極大的影響。因為,年輕人生活放蕩不羈,只顧滿足自己的私慾,終至充滿失望。教宗說,只有對年輕人灌輸道德理念,社會才能保證其年輕人成長為自由的卻有智慧的人群,才能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是非感,才能群體相處,進而創立起一個有強烈道德勇氣的社會及國家。

  教宗又說,教育年輕人以真理為基礎的價值觀念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年輕人將對社會道德觀念發生錯誤迷惑,個人喪失了安全感,並極易受人操縱走向迷途。教宗說,沒有一個國家,即使是最富強的國家,如果不灌輸給青年人極為重要的道德理念,是不可能持久存在的。

  最近廿年來,美國天主教會已歷經過許多改變,例如彌撒中已有女侍童出現在祭壇服務;已有女性教徒協助神父分發「聖體」;以及教會授課中已由注重梵蒂岡的教條,轉而著重於聖經的瞭解。根據華盛頓郵報的民意調查(Washington Post Poll),有百分之七十四的美國天主教徒仍認為教宗是他們的道德領袖。而絕大多數的美國年輕的天主教徒,依然崇敬教宗是教會的精神首領,雖然卻不再以教宗作為他們道德規範的標準。

美國年輕天主教徒的新印象

  紐約時報在一系列的訪問及民意測驗中,替美國年輕天主教徒們塑造出一個新的形象:他們具有獨特的文化意識,對梵蒂岡頑固不化的教條深表懷疑,他們對向神父「懺悔」儀式的程序已不太清楚,也不會唸「玫瑰經」,有的年輕天主教徒甚至於已不會劃十字了。有些青年教徒認為,不僅是教會的某些教條無法使人信服,而宗教儀式又很是刻板,使他們乏味,當他們與朋友們去參加基督教會禮拜,在搖滾樂隊演奏聖曲聖歌中,卻感應到對 上帝的一種狂熱的崇拜。也有些年輕天主教徒自稱為「餐廳天主教徒」(Cafeteria catholics),因為他們僅採取遵行他們認同的教會教條,對不能認同的,則置之不理。對他們來說,教會只是在星期日去做禮拜望彌撒的一個去處,他們去望彌撒是為了愛他們的父母而去,而不是為了信仰。

  年輕的天主教徒對梵蒂岡禁止使用人工避孕不表示同意,同時也對禁止婦女擔任神職人員不以為然,加上近年來神職人員對孩童性騷擾嚴重的種種問題,均使他們對教會深感失望。

召喚新一代美國天主教徒回歸教會

  對於這些變化,美國天主教教會已經在實行爭取年輕教徒。各地區教會經常舉辦年輕教徒的避靜大會,成立研讀聖經班,均聘請對年輕人有心理瞭解的教外專家們來主持。此外教會也做了許許多多的社會服務和慈善事業,譬如幫助貧窮子弟溫習功課,探望老年人及興辦無家可歸中心等工作。梵蒂岡這次選擇美國丹佛市舉行「世界青年日」大會,並由教宗親臨參加的目的,就有表示由教宗伸出雙手,召喚年輕一代的美國的教徒回歸教會的意義。

教宗依然是天主教的權威與啟示的泉源

  儘管教宗被批評過於保守,並且「脫離了群眾」,但是,對於這次參加了「世界青年日」大會的一群來自紐澤西州的年輕天主教徒們來說,精神上受益非淺,他們一致認為教宗依然是天主教的權威與啟示的泉源。

  一位來自馬他其鎮(Metuchen, NJ)的十七歲的高中女學生說,當她聽到教宗在祈禱大會中說話時,有感覺到教宗似乎直接地在對她講話。她說,當她親眼看到教宗的一剎那間,她的情緒竟激動得發抖。另外一位十六歲的女孩則說,教宗有極強的吸引力,這種吸引力對群眾發生了一種很強的凝聚力量。

  來自東布朗士維克鎮(East Brunswick, NJ)的一個廿三歲女大學生說,對於教宗鼓勵年輕人自由表達自我,她深表感激,她說,因為一般社會並不聽取年輕人們所講的話。她感受到這次歡迎教宗的經驗很是豐富可貴,與會的男男女女都充滿著歡愉,人人精神充沛,這是很少能在任何其他場合遇到的。

  一個十四歲的女孩則表示,在看到教宗以後,她自己感受到比過去要虔誠得多。她說:「以前上教堂,似乎只是一種星期日例行的事。現在,我感覺自己與教會更為接近,我以後要祈禱得更多一些,我也會加深自己對天主教的信仰」。

  來自世界七十多個國家的十幾萬年輕人,各有各的語言。但是在這次大會中,大家似乎都相互瞭解,毫無交流的問題,而且親蜜如一家中的兄弟姊妹,這種情感實在是不可思議。

認為教宗非常能獲得年輕人的心

  教宗在大會中一再強調傳統家庭的價值觀念,對生命的基本權利,以及對年輕人的尊重,這些對來自各地年輕人,深深地能引起共鳴,他們都認為教宗非常地能夠獲得年輕人的心。
  (一九九三年八月十八日于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