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證叔叔談教義—新境界

光證叔叔談教義—新境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5期 » 光證叔叔談教義—新境界

呂光證  1993-08-25 12:45

悠悠華嶽幾經秋,國脈同傳亙古休。
萬里黃河黃玉帶;一輪明月滾金球。
風雲變幻誰先覺;烽燧將傳獨隱憂。
我本悲時非遯世,天心早許白雲留。

自然流露的天機 悲天憫人的胸懷

  各位小朋友,這首詩是在民國廿六年七月三日,師爺爺奉天命上華山時所作,當時師爺爺的弟子郭雄藩先生看了這首詩不太瞭解,似乎詩裡是說世界將會有戰爭發生,什麼戰爭呢?什麼時候發生?在哪裡發生?這一連串的問題拿去請教師爺爺,沒想到師爺爺長長地嘆了口氣,許久都沒有回答。五日以後也就是民國廿六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爆發,掀起了我中華民國以血肉抵抗日本侵略的戰爭,這時候郭雄藩才瞭解到師爺爺自然流露的天機與悲天憫人的胸懷,於是一行人在華山住下,開始長期為國祈禱,以精神力量支援國軍作戰。

教義是一本天上人間的書

  回述這一段歷史,各位小朋友,是不是很佩服師爺爺的為人呢?現在開始,要向大家介紹師爺爺的另外一面,也就是他老人家窮究宇宙人生真理所得到的智慧,這些智慧記載在天帝教的教義裡頭,首先大家翻開教義第三頁,可以看到如下一段記載:「……從茲淡泊寧靜,日與天遊—與大自然接觸,興來談古調,高伴洪崖笑,煙霞中讀書養氣,聖凡間往來談論,白雲深處,古洞靜幽,上接清虛之炁,溝通天人文化,下貫涵靜之體,闡明宇宙真理……」。這一段說的是當年師爺爺在華山大上方前仰觀天象,俯察地理,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有時興致來了漫遊山林、縱聲長笑,有時則攤開聖賢書靜心養氣,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師爺爺從不死讀書,也不讀死書,因為像填鴨子般把書本的知識塞進腦袋裡是不管用的,既不能增長智慧也無法證得宇宙人生的道理,因此他老人家潛心修養、精誠祈禱,一方面與天上的仙佛聖真溝通,一方面透過自己的認識體悟,等到時機成熟了,就正式由 上帝指派清虛真人、崇仁教主擔任天上的導師,由當時和各位小朋友差不多年紀的維生樞機擔任媒介,師爺爺和弟子維道兩人共同整理天上傳下來的資料,整整花了三個月的功夫才將教義的綱要訂出來,所以說我們的教義是一本天上人間的書,不是一般尋常的書啊!

  那麼教義到底是在講些什麼呢?它很重要嗎?我們可以客觀地從三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首先,小朋友們應當知道,天帝教之所以在本地球復興,就是為了要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因為核子戰爭是全面性的毀滅,是靈肉俱焚的死亡,師爺爺指出這也就是宗教上所謂的三期末劫。三期末劫形成的原因,是人類幾千年來沉迷於物慾所造成的共業所致,尤其到了廿世紀科學發達的今天,許多人都認為物質是萬能的。他們舉例說:「人肚子餓了要吃食物,天氣冷了要穿衣服,有房子可以擋風雨,有車船能夠省力氣,這些食物、衣服、房子、車船都是物質,所以人生的價值,就是儘量多爭取這些物質,來滿足慾望……。」

唯有宗教與科學的結合 才能解決人類目前的困境

  各位小朋友,如果我們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就知道錯了,人生並不只有物質的生活而已,人遇到喜悅的事會笑,遇到傷心的事會哭,聽到美好的旋律會不自禁地陶醉,望著優美的風景也會忍不住歌唱。衣服、房子這些物質是不會哭、不會笑、不會唱歌跳舞的,那麼是什麼原因使我們人能夠唱歌跳舞呢?教義說,就是靈魂(精神),是靈魂控制肉體才能表現出與眾不同的行為來,因此教義提出,宇宙人生的本質是精神與物質的協調,我們一方面要提升精神的層次,適當支配肉體,以表現出高尚的品德與自然的心靈,另外一方面也要鍛鍊肉體的功能,配合精神的領導,來創造出更美好的生活環境;推而廣之,因為宗教一般是著重在精神領域的開發,而科學主要目標是對物質的研究,所以教義主張唯有宗教與科學的結合,才能解決人類目前的困境,走出一條全體地球人的康莊大道,由這個角度來看,教義的確是非常適合我們這個時代的需要呢!

探求宇宙及人生真理的兩條途徑

  聰明的小朋友,難道歷史上這許多有智慧的人都沒有想到這一點嗎?其實不是他們沒有想到,而是時機還沒有成熟。一般來講,我們可以將人類中最聰明、最有智慧而能夠追求真理的人分成兩類,一類是所謂的大學問家,他們蒐集了一切人們可以觀察到的現象加以歸納、分析,據此來探討什麼是宇宙人生,科學家、哲學家就是屬於這一類,這些人雖然很努力、很了不起,但是宇宙實在太大了,有許多事情是觀察不到的,像靈魂的世界就看不到、摸不著,對不對?因此他們研究的成果大多是片面的,沒辦法完整的解釋我們的宇宙及人生。雖然有些人最後明白了這一點,想回過頭來向神靈的境界繼續探求,但通常年紀已經大了,力不從心,加上也沒有適當的門路可尋,於是就這樣煙沒無聞,非常可惜。

  第二類人則不然,他們是專憑自己勤修苦煉來證得真理,比如道家的通靈感應,佛家的明心見性,都能直入宇宙中最高的境界,從而瞭解世間的道理,但問題是古時候民智未開,大多數的人們對於自然萬象的成因都還沒有清楚的認識,因此這些有道之士所悟得的真理,對人們來說是太深奧了,以至於人們沒辦法普遍的接受,使社會產生根本的改革,只有少數有緣人得以迷途返航,聞道醒悟。

教義提出「三奮」主張 作為廿一世紀入道法門

  教義深深瞭解到人們幾千年來在探索宇宙人生的道路上,這兩種極端的現象,因此提出「三奮」主張來作為廿一世紀的入道法門。什麼叫「三奮」呢?就是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教義鼓勵各位小朋友要先做好品德的修養,效法先聖先賢待人處事的態度。具體來說,就是先做好四門功課——「遵守教則、反省懺悔、填奮鬥卡、祈禱誦誥」。遵守教則就是依照廿字來做人,各位小朋友一定已經讀過不少廿字真言的故事了,不妨從其中找出兩個字作為自己的人生守則,早早晚晚依此來反省一天的作為,有無犯錯?有則改過,無則嘉勉。填奮鬥卡是另一種形式的反省,藉著卡上列的項目作忠實的記錄,這是要呈上光殿,由天上考核,表示我們對自己的誠實呢!祈禱誦誥則是在光殿上與 上帝親和,體會 上帝仁民愛物、大公無私的心,進一步發揮化劫救劫的功效。總結來說,向自己奮鬥的目的,就是要培養正大光明態度、悲天憫人的胸懷,教義認為,這是一個有志於探索宇宙人生奧秘的小朋友應有的條件。

  基本做人的態度正確了,教義鼓勵小朋友開始兵分兩路,一方面努力吸收現代的學問,如科學、哲學、藝術、經濟、政治……等等的理論與實務,另一方面,則潛修師爺爺所傳授的「法華上乘昊天心法」,前者即所謂的「向自然奮鬥」,後者則屬於「向天奮鬥」。教義認為,唯有立大志、發大願,積極向天奮鬥,培養靈覺,與天上聖真往來,才能突破肉體的拘束,客觀地瞭解宇宙真相;同時也要熟悉人間的各種學術、方法,才能將悟得的道理予以轉化,透過以上種種管道深入社會、激發人心,帶動整體人類朝文明的新境界邁進。

人類未來的美景 描繪出基本的藍圖

  各位小朋友,教義的教導是實際的,並沒有脫離時代而空談,它除了針對時代的弊病,比如三期末劫的化延、追求其真理的方法,指出一條具體可行的途徑外,它也對未來人類的美景描繪出藍圖,其中「天外訪客—外星人」的追尋,便是最引人注意的話題。大家一定都看過「ET」這部電影吧!片中那一幕小男孩騎腳踏車戴著ET逃避軍方的追捕時,突然飛起來橫過月亮的鏡頭,多麼叫人難忘啊!ET發亮的手指印著小男孩純真熱切的眼睛,這一段的心靈感動就是宇宙間最美最美的一剎那,宇宙的鄰居、天外的訪客,我們多渴望在這宇宙無盡數的星海中找尋朋友,重溫片中的溫馨啊!因此,美國太空總署曾在兩艘太空船上放了一封「給外星人的信」,內容是介紹地球的各種自然環境、人文風俗,並歡迎外星人來地球作客……等;另外在波多黎各也有一座天文台每天不斷地發射無線電波到外太空,希望外星人接收到可以給我們回音,但是十幾年過去了,至今仍然沒有任何消息。因為宇宙實在太大了,光靠科學的力量是無法征服這廣闊的空間,怎麼辦呢?小朋友們不必失望,師爺爺曾經肯定地說,有一天,我們要和美國太空總署合作,共同開發太空探險!師爺爺為什麼這麼有把握啊?因為教義裡提到,隨著時代的進步,天人交通日益頻繁,這正是我們參加宇宙探險的有力保障。前面曾說過,小朋友若有志研究宇宙人生的道理,就必須要向天奮鬥,勤修「法華上乘昊天心法」,這是就個人來講,若就整個天帝教組織來說,我們也有個「天人親和院」,就是由專人負責天上與人間的溝通,人間有理智不能明白的事情,都可透過這一管道請天上的仙佛聖真指點,各位小朋友要知道,天上的仙佛聖真是沒有肉體的,祂們能夠自由地遨遊宇宙太空,不需要乘坐太空船,比起人類來講真是方便太多了,我們不僅可以向祂們請教外星人的事情,還可以進一步瞭解宇宙中許許多多神奇偉大的地方,這些知識可以提升人類科學研究的水準,開拓寬廣無限的胸襟,師爺爺曾說過:「以宇宙為家」,這當然不是夢想啊!

教義的重要性是多方面的

  教義的重要性是多方面的,我們只是簡單地從三個角度來介紹,各位小朋友看到這裡是不是對教義特別有信心?以後會陸續向大家介紹教義裡最基本的觀念,最重要的結論以及實踐的方法,從而瞭解師爺爺當年在華山上,白雲深處參悟所得的智慧結晶。
  (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