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宗教教育對話

推展宗教教育對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6期 » 推展宗教教育對話

蔡光思  1993-09-25 09:25

時 間:民國八十二年八月廿九日上午十時
地 點:天極行宮首任首席使者辦公室會議室
參與者:首席師尊、陳光輝、馬慶餘、李維剛、蔡光思、蘇光昊

  緣 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編纂之「教育大辭書」中宗教教育綱目,由世界名教育學者師範大學教授陳光輝博士主持。陳教授與李維光樞機使者因四十年前同系之誼,且有於師大同住一床上下舖之緣,陳教授不但是世界著名教育家,而且也是我國派往歐美研究考察歐美宗教教育的學者,於受任編纂「教育大辭書」宗教教育綱目之後,先即與李維光樞機連絡,經維光樞機安排,先於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前來始院拜會維剛樞機使者,經與維剛樞機研討天帝教之宗教教育辭目表細節,會中維剛樞機特邀請他參訪天極行宮並拜會首席師尊。八月二十九日上午七時由台北直達天極行宮。經何副秘書長光傑之安排,由維剛樞機陪同陳教授及同行前來之馬慶餘先生拜會首席師尊於天極行宮辦公室。揭開宗教與教育的時代對話。

  對 話

  當陳教授向首席師尊自我介紹後。首席師尊首先開宗明義地破題:「宗教教育可以端正社會人心」。師尊說:「由於現代父母均忙於自己的事業,沒有時間關心照顧自己的子女,再加上學校教育也無法全面照顧到每一位學生,使得成長中的青年男女不知不覺站在慾海邊緣,一不小心墮落下去,面對無窮無盡的黑暗,不知何時可見光明。這社會的五光十色,名利誘惑,讓人心壞到了殺人放火之地步,實在悲哀!身為母親,更有責任讓自己的孩子明瞭做人做事的準則。」也正如首席在「昊天心法」中教誨:「人類社會只能在人犯罪之後,消極地予以法律制裁,不明人之為善為惡,全在人心一念之轉,一切惟心造,一切罪惡都是人心所造成,要想改革社會,就要從改革人心開始,現在的學校教育只作知識技術的傳授,不能徹底教導做人處世的道理;家庭教育也因現代的父母忙於事業,無暇顧及;只有賴宗教來負起糾正人心、改造人心、感化人心的責任。」茲將首席師尊與陳教授之對話摘錄於下:

  首席師尊:宗教與教育是相輔相成的,但很多的教育工作者把宗教認為是迷信。

  陳教授:伯父大人,您所言極是。正因為如此,我也才願意擔任編纂宗教教育工作,在將來編入「教育大辭書」之中,希望藉此能建立我國宗教教育的正確方向,更希望不久的將來,正式將宗教列入教育的正規課程之中,使人人對宗教的教義與信仰,有正確的認識,人心有所寄託,社會更趨和諧。

  首席師尊:我今以九十三歲高齡的老人,為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全心全力帶領天帝教全教教徒同奮天天祈禱,確保台灣復興基地二千萬同胞之生命財產的安全。本教天極行宮玉靈殿是由在天上修成道的 國父孫中山先生擔任殿主, 先總統蔣公擔任副殿主。而於民國七十二年, 上帝交付他們二位擔任天極行宮玉靈殿的三大特定任務:

  1、結合無形有形力量,鞏固台灣復興基地。

  2、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

  3、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這有形的力量就是國家的陸海空三軍,無形的力量就是宗教信仰的信心,祈禱迴向的力量。

  上述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的任務,自民國七十二年 上帝交付下來後,本教就雕刻於平等堂的右側牆壁上,但是很多人,甚至本教少數教徒同奮,心中尚有猶疑,此三項任務可能達成嗎?尤以第三項,「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認為更是幾近神話!

  其中褫魂奪魄就是神魂顛倒的意思,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又由誰來策動呢?不是國民黨派人到大陸去策動,而是無形的力量在策動。直到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大陸發生五、六十萬人的反共革命時,才驗證了 國父孫公及先統總統蔣公在無形策動了大陸人心歸向於民主、導發了反共革命的種子!在現階段中共神魂顛倒已是時候了,自從蘇聯的共產主義歷經七十四年個年頭壽終正寢以來,已證明共產主義徹底的失敗,而中國共產黨在四個堅持下,已老早改為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因此,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任務,是指日可待了。

  陳教授:這是時代的趨勢,也是世界的潮流,更是大家所期待的日子。我都在貴教的文宣上知道了。伯父,依您八年抗戰後,對於國家民族的發展趨勢、人事變化等,以宗教的看法如何?

  首席師尊:不堪回首!

  陳教授:有關宗教在教育的傳授上,我多年來在歐美各國的考察研究,在英國、德國,他們的大學教育中都排有宗教的課程,而其宗教教育亦未指定某一宗教為課程,而係使學生知道:宗教是什麼?人為何信仰宗教?宗教的功能、特質等;而在美國方面比較偏重於基督教義之宗教教育。

  首席師尊:

  1、除隨政府撤退來台在大陸合法活動之道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理教等六大宗教外,台灣新興宗教須向內政部申請設立財團法人奉准立案。在天帝教成立之前,當時已有軒轅教、大同教、天理教均經內政部核准有案成為政府立案之九大宗教。天帝教在奉准許可自由傳播之後,隨即依法申請設立「財團法人天帝教」,幾經周折,終於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六日奉內政部函准設立「財團法人天帝教」,並在台北地方法院辦妥登記,成為中華民國政府核准有案之第十大宗教。

  2、本教在南投縣魚池鄉鐳力阿道場天人研究學院設有四個研究所,培植本教宏教幹部與教職、神職人員。本教是入世的宗教,不是出世的宗教;本教是救世救劫的宗教。

  3、本教為兩大時代使命而奮鬥:

  一、化延並化解世界核子戰爭毀滅浩劫。

  二、確保復興基地台灣寶島兩千萬同胞生命財產之安全,進而和平統一中國。(附首席師尊親筆)   (圖略)

  陳教授:貴教之時代使命非常彰顯時代的特性,有具體之實質意義,我在貴教的書刊上都已體會到您寶貴的宗教時代使命觀,尤對您在宗教精神上的神聖義理,更是敬佩不已!

  首席師尊:從本教時代使命看來,有人認為有政治色彩。

  陳教授:宗教事實上應與政治有實質的關係,因為政治影響時代的局勢。

  首席師尊:本教事實上是不問政治,但要影響政治;國家能生存、安定、繁榮、發展,人民才有希望。尤其是本教之化延並化解世界核子戰爭毀滅浩劫之使命關係全世界人類的命運。您知道核子戰爭一旦爆發,輻射塵到處飛揚,它是不長眼睛的,輻射塵的污染,會使人類走向滅亡的浩劫。

  陳教授:貴教如何為時代使命奮鬥?

  首席師尊:本教教徒同奮,天天祈禱,哀求 上帝,妙顯神通,化延並化解此一時代毀滅浩劫。所以,本教在全國每一縣市配合行政地區,有縣市政府的地方均設有教院,鄉鎮設有教堂,供教徒同奮祈禱。本教的道場沒有形像,只用一顆心,用無形的力量,以 上帝的力量來完成時代使命。而事實的經驗明白告訴我們,核戰萬一發生,是人為的,是人類自己造出來的浩劫,亦必須要用人的努力奮鬥力量來化解。我於一九八三年,第一次到日本東京,在富士山標高二四00公尺的地方舉辦化延世界核子毀滅浩劫祈禱大會,就是希望以人的力量哀求 上帝來化延並化解這個毀滅浩劫。

  馬先生:李老先生,我對您在宗教上的慈悲理念與其他宗教之不同,在多次聆聽您的演講裡,就仰慕不已!今日能當下親聽開示,受益良多,真是幸會。

  結 語

  首席師尊在與陳教授、馬先生之對話中,隨時啟示著宗教教育實是國家教育、家庭教育最重要的輔助教育,因為宗教教育是啟發人性之本善,推己及人兼善天下,與宇宙真道是互相契合的,對人心之「淨化」可產生立竿見影之功效。

  首席師尊對於陳教授編纂「教育大辭書」之宗教教育綱目一事,表示非常關懷與重視,曾深入瞭解陳教授編輯的架構理念,盼其盡心盡力使國家教育制度及教育工作者,能重視宗教,尤對宗教教育能規劃出一套長遠的目標,更希望國家很快能進行宗教教育的課程,先付實行,再求普及,讓人人均能在認識宗教的意義後,能找到自己一個正信的宗教信仰。陳教授、馬先生為更深入了解本教之修持,適逢天極行宮關內學員的祈禱時間,他們從頭看到禮成,希望他們由此更能了解本教及首席師尊的用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