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主教會採用女侍童的爭辯

美國天主教會採用女侍童的爭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6期 » 美國天主教會採用女侍童的爭辯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3-09-25 10:05

梵蒂岡不斷傳出解除這項禁令教會當局正在研究中

美國天主教堂彌撒中已出現女侍童

  有很多信仰天主教的女孩子,想要在彌撒中充當祭壇上的侍童而不可得,原因是天主教教會的規定,不准許女孩充當侍童。

  但是,在當今很多美國天主教堂舉行的彌撒中,已經可以看到女侍童出現在祭壇上服務了。這並不是說,天主教原有的禁令已經修改,因為梵蒂岡到今天為止依然維持原定的禁令,不允許女孩充當祭壇侍童,而是很多美國天主教教區,私自破例採行,置禁令於不顧。例如,在紐約州羅徹斯特市(Rochester,NY)的聖約瑟夫教堂(ST. Joseph’s Church)允許女侍童在彌撒中服務,已經長達十年之久了。

  作家布瑞格(Kenneth A. Briggs)曾經遍訪美國各地的天主教堂,他用採訪收集的資料寫了一本研討的書,稱之為「神聖的困境」(Holy Siege)。在書中,布氏說,在美國社會裡,男女平等混合實在已成家常便飯,因此,絕大多數的天主教的神父們,都認為教會實在沒有劃清男女界線的必要。

美主教會議曾向梵蒂岡要求取消這項禁令

  據布氏的估計,美國全國各地的天主教教會,大約已經有四分之一的教會准許女孩擔當祭壇的侍童了,或者至少已經在某些彌撒中允許女孩擔任此一職位。在一些教會裡,儘管很多婦女們已經習慣地接受了「女性不能充當神職人員」的傳統觀念,但是,她們卻希望自己的女兒能享有擔任祭壇侍童的同等權利。

  布氏又說,早在一九八五年,美國天主教舉行全國主教會議時,有鑒於各地教區准許祭壇女侍童的例證已經極為普遍,大會曾向梵蒂岡要求取消這項禁令。但是,迄今梵蒂岡仍在「研究」中,並沒有對這項請求採取具體的行動。美國各個教區主教,對所屬教區內採用女侍童這件事,則都抱著不聞不問的態度。惟一的例外,是對紐約州羅徹斯特市的教會採用女侍童之事,大紐約區主教曾公開地予以指責。

  以紐約市來說,很多教區的主教在理論上多半是屬於保守派的,但是,很多教會卻靜悄悄地在彌撒中准許女侍童服務。不過這些教會的神父們一而再的拜託新聞記者和攝影記者,不要採訪報導和刊登照片,其中一位神父曾說:「事情不能公開,否則,我們以後就不能用女侍童了。」

  大紐約地區總主教辦公室的發言人魏林(Joseph G. Zwilling)說,教區對此事的基本政策是,只要梵蒂岡一天反對在彌撒中用女侍童服務,大紐約地區的四百一十三個教會將不准許採用女侍童。可是,紐約大主教歐康諾(John Cardinal O’Connor)的一位主要助理主教,在今年六月間所主持的一次公開彌撤中,卻用了好幾個女侍童。

  梵蒂岡曾不斷地傳出在考慮解除這項對採用女侍童的禁令,但是其發言人最近僅僅首度表示,「教會當局正在研究中」。

  擔任彌撒中祭壇侍童的主要工作,是在彌撒開始前引導神父進入教堂祭壇。他們通常是雙手持十字架或蠟燭,或者僅以雙手合十步行於神父的前面。在祭壇上彌撒進行中,侍童們則將聖酒與聖水傳遞給神父,或者雙手捧持聖經以供神父誦讀。

教區主教認為有權解釋教會法適應當地需要

  替紐約州羅徹斯特主教克拉克(Matthew H. Clark)主管有關禮儀的顧問穆爾神父(Rev. Thomas P. Mull)說,早在一九八八年,該教區主教已經正式准許區內教會在彌撒中用女侍童服務。因為,該主教認為梵蒂岡已經准許婦女協助在彌撒中誦讀經文,並且也准許婦女協助神父賜分「聖體」等等多項的變更,而這種讓女侍童服務於彌撒,應該只是這些變更的合理延長而已。

保守派份子認為採用女侍童是違反教會法的行為

  穆爾神父又說,克拉克主教這種做法,並沒有背叛天主教教會的意思,也不是採取什麼激進的立場,他的決定與梵蒂岡批准教會擴張非神職人員的「聖職」(Laity)的條令完全符合。同時,教區的主教也有權解釋教會法,去適應當地教會的需要。

  可是,教會中的保守派份子們,卻對採用女侍童一事表示震怒。一個以紐約州柔西市(New Ro Chelle, NY)為據點的天主教信仰聯合會(Catholics United for Faith)主席李柯地士(James Likoudis)就說,採用女侍童很明顯地是違反教會法的行為。他對克拉克主教的辯解,認為是過於廣泛的說詞,並且不夠誠實。

  李柯地士說,現今主教和神父們准許彌撒儀式的更新「改進」,實在是因為他們沒有意願和辦法來反對所屬教區內的極端女權主義份子。他說,教會於這種沒有「能力」人的主持下,實在可悲。他進一步地指出,准許女侍童在祭壇服務,會給女孩子們一種錯誤的印象,以為她們將來有一天也可能作為神職人員,因為擔任男侍童的,往往會被引導嚮往有朝一日他們可以擔任神父的職位。

教會實在需要人手來分擔各項工作

  可是,據記者查訪的結果,在聖約瑟夫教堂擔任女侍童的五個孩子中,只有一個對擔任神職人員表示有一點興趣,那是因為她的叔叔是一位神父,有自然自在的感受。在她們生長的過程中,也會自然地以自己能擔當一些非神職人員的工作,對教會有所服務奉獻。迪克太太又說,現在天主教對非神職人員的幫助,正是求之不得,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教會實在需要人手來分擔各項的工作和服務。
  (一九九三年九月二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