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太和飾終談

天安太和飾終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6期 » 天安太和飾終談

楊光贊  1993-09-25 10:30

靈骨安置 觀念要正確

  生雖然很苦,但死仍要安心,這是建立天安太和道場的目的,一方面還要容納死不得其所的陰靈(海峽兩岸的陰靈我們一視同仁),不但提供活的人有修道的場所,也要提供靈魂有安適修煉之處。

  我們要了解所有的納骨塔,與天帝教的天安太和道場都有同樣的意義,就是希望能夠將過去的祖先或生者未來安靈的地方,做一個妥善的處理,以慎終追遠的觀念來看,這絕對是一件崇高、莊嚴、隆重的事情。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納骨塔,它是以一種保值、投資的觀念,期待增值賺錢,這樣對納骨塔產生一種極大的不敬。人死掉了只有用道德作為考評,對死者安養的道場或者納骨塔,如果用生活競爭的心態來作商業性的功利買賣是非常不對的行為。

  賺錢有賺錢的道理,但是利用死者安住的地方來累積財富,這個錢賺得心安嗎?神離我們比較遠,講神話也許上天不一定聽得到,而鬼就在我們周圍,要是人講鬼話,鬼馬上跟你產生互動,一下子就能感應,所以對一些「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人,報應很快。死人的錢一絲一毫要算得非常合理,不是說不能賺,但是要賺得合理、合法、正當、安心!

  天安太和道場採「奉獻回饋」「功德迴向」的觀念,很多人的這種觀念沒建立起來,付了一筆奉獻金,就覺得自己功德很大,認為帝教應該要向他道謝,這種觀念十分的要不得!這是 上帝的慈悲,天帝教設立天安太和道場,讓我們的祖先,讓海峽兩岸的這些孤魂野鬼能夠有受訓、安魂的地方,是給我們極大的方便,應該要心存感恩!只要多一個同奮買一個神主牌位,說「買」比較牽強,「奉獻」一個列祖列宗神主位來安置你的家靈,我們辦理法會超拔的人,就產生十分的壓力,因為辦鬼道的工作是最累、最疲困的!常常沒辦法得到其他人的諒解,甚至會被認為是子虛烏有或者鬼話連篇,但實際上它卻是很超然、很現實的事情。

  什麼都能騙,「鬼」一點都不能騙,因為他就在你的四周,你不了解,只因你看不見,你能看得見鬼,大概也變成鬼了。有些人說:「啊!我不相信鬼!」結果當天晚上,很多無頭、無腳的祖先,都託夢要捉他,第二天跑來找我說:「昨天我講錯話了!該怎麼辦?」我說:「替祖先安身立命就可以了。」後來他想想還不夠,包括夫婦、父母親也準備,最後改成了六人家族式寶盒。

承先啟後 樹立好模範

  對死人,以及祖先的尊重等於是敬拜神佛一樣,你對這些苦難的過世的先靈,或者有功德的先靈,給他們一個立身的地方,就是極大的功德,你們可以得到城隍跟土地的護佑,所以不要忽略了這一點。

  如果以天安太和道場來看,它的塔位可以增加到六萬個單位,目前同奮的人數是十五萬人,而且一直在增加中,絕對沒辦法容納。可是有些人還遲疑不決,考慮一下、斟酌再三,我想能夠替祖先安身立命,只有天帝教,能夠擔當慎終追遠的一個樞紐,也只有養靈寶盒的措施,才有辦法做到這種承先啟後的法統,每一個當家長的人都希望以後子孫能夠想念他,能夠知道父母是什麼?從哪裡來?如何在奮鬥?但是死掉以後往往擔心子孫會忘了他們。

  我們祭拜祖先的習俗,就是要保留追思的傳統,一代傳一代,知道自己的來根,知道自己父母在天帝教修道,替祖先立了安身立命的地方,也減少子孫的麻煩,對子孫來講是一種榮耀,我們的金錢可以買得到「功德」嗎?「功德」能賣嗎?但是 上帝開這個門,要大家培功立德,也只有現在,再晚個三、四年,等天安太和道場完成後,也沒辦法讓你回饋了,大家還有什麼好遲疑的呢?我一直奉勸很多在推廣天安太和道場的同奮,不必用感謝、用道謝的方式,來對待奉獻的人,應該恭喜他,恭喜他的祖先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他個人也可以立下承先啟後的模範。

飾終大典 立場須超然

  我常常在琢磨天帝教的飾終儀式,如何把民間的習俗跟天帝教的飾終儀式結合,使天帝教的精神進入飾終大典裡面,因為我們不是把死掉的靈看成負擔的鬼,而是把他看成要修持成仙佛的一個靈。現在有一些草案,但是這些草案太複雜,跟台灣習俗有很大的差異,各地方有各地方的做法,最近光系同奮他們到處在做飾終大典,他還是要先跟同奮的家屬親和,了解他們的習俗,然後把那邊的習俗融入天帝教飾終大典裡面,又不能失掉天帝教的精神,辦起來相當的辛苦,因此他們辦得非常疲困而且艱鉅,隨時都要臨機應變,預防特殊狀況發生。

  我一直在注意,飾終大典原則上、程序上或者禮儀上的做法,應該可以做彈性的改變,這樣渡人最多。我們親和集會一次來二、三百人,而一個飾終儀式,死者的家屬、親友一來都上千人,至少幾百人以上,可讓天帝教發揮的空間很大,人在世界逃不過「生」跟「死」,生—藉著你的因果循環,藉著你的願力生出來,經過人世一番奮鬥,而有「老」、「病」、「死」,所以「老」是自然的現象,那麼「病」呢?病可以交給醫生,那麼「死」呢?「靈魂」要脫離回到生出來以前的世界,那是「再生」。

  在宗教上來講生死是一體的,只是一個是手的背面,一個是手的正面,所以生死對人來講,都是非常莊重、非常重要的,如果生對了地方,但是死錯了地方,「靈魂」歸依錯了,這個「靈」會墮落,所以在生的時候,就該想到死的事情,使死的時候找到一個很好的歸宿,可以很放心的離開這個世界。「天安太和道場」創立的意義,就是不管你怎樣的生,但是死的時候只要你認清了死的方向,要求另外一種「靈魂的再生」,認清天安太和道場是你修行的路徑,而且透過這個路徑,可以直接到「應元的系統」, 上帝給大家開了門,所有宗教都沒有這樣開門,只有我們天帝教希望能為「死路」開一條「金光大道」!

靈體新生 鬼魂再教育

  但是為什麼還有很多人會遲疑不決的懷疑?我認為實在不可思議,我最喜歡鬼,神祂正直公平,鬼則好壞分明,你的金光比較亮,他就服了你;你的光不亮,跟他一樣,那你就像鬼,他會欺負你;你對他好,他對你好;你對他壞,他就對你壞;你祭拜他、諂媚他、賄賂他,他就會鬼頭鬼腦的,看不起你,又吃定你,都是你把他的鬼性變成惰性,所以諂媚鬼是不好的行為,會溺愛他,然後縱容他。我們天帝教的責任是要訓練鬼的,訓練你這個人,然後去教化這些鬼,天安太和道場並不是把這些鬼收容關在一起而已,這樣不叫做超拔,天安太和道場是把這些鬼收容起來,教他去讀書,教他去學鬼道,學如何培養正氣,這些司職仙佛非常辛苦!

  藉著教化這些鬼,產生祥和之氣,才不會弄得鬼氣森森!再申明一次:我們不是納鬼塔或只是把鬼集中在那裏不教化他,也不去引導他,因為這樣久而久之還是會產生鬼打架、爭地盤的情形,加上他子孫又把這些納骨塔當作一個生意的場所賣來賣去,除了原來的靈外,無形中又引來多少貪婪鬼、守財鬼,你看看這是不是對鬼的反教育?人把很多東西生意化,以為看不見,就沒關係,但是正因為看不見才能夠影響到人,如果你看得見,你會去防患,因為你看不見,他可以把你看透,影響你,加上你缺乏正氣,破綻百出,一下子就被他控制,以後真正變成一個鬼頭鬼腦的人。

  歸天同奮要求做天帝教的飾終大典,很多同奮自告奮勇,不求取代價,認真的來幫忙,像各地的道務中心、光系、光謗、光耘、光岸、光甘等還有好多人,這些同奮擔任司儀、儀式的策畫,你看他們一出去,土地、城隍都是排班迎候,可見這種廣告以及宣傳,替死者做的功德有多大!大家想一想,這應該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不要有種觀念,以為我參加別人的飾終大典好像就會沾到陰氣,你參加飾終大典,你就是仙佛,仙佛就是要佈施金光給人家,是要送死者上天,怎麼會有陰氣?不過也不必刻意的表現自己很了不起,或是很悲哀,以平常心來看一個老朋友上天,就可以啦!我們應該替他高興才對,有些人問我說,同奮那麼多,每一次參加不送奠儀好像不好意思,這點很實際,如果有交情,或特別親和,無妨送一點,同奮若參加飾終儀式,可以跟服務人員講一下,是天帝教派來這裡參加飾終大典的,只需要集體由教院送一個奠儀即可,或者送幅輓聯更好,大家有所遵行,不然這邊參加你送了奠儀,那邊參加你不送,這樣厚此薄彼,也不好,所以如果有了制度規定,就不會產生這種尷尬。

自渡渡人 生命現轉機

  我們同奮除了天命救劫觀念外,對三曹禮儀與修行的奮鬥,都要能夠保持平衡。我個人每日行香,第一敬天,第二敬師尊、師母、列祖列宗,第三敬地曹諸位仙佛,我一天能過得平和,我就覺得今天不錯了,應該要感恩,天、人、地三曹的護佑,感恩的心不可無,我們對天、對大自然的現象要感恩,對師尊、師母以及祖先、親戚、朋友要感恩,對於過去的祖先無形界的這些眷屬,對於地曹這些仙佛,我們要感恩,因為這是一體的,他們要與您共存共榮。

  天帝教到現在已經三曹定位,三足鼎立,可說是最安穩的情形,保持中流砥柱的象徵,不可以像一般世俗的人,不曉得在拜什麼?求天、求人、求地,卻不會求自己?那麼天怎麼幫助你?人怎麼幫助你?地要怎麼幫助你?所以「求」是由你的「心」演化出來的,你向外「求」那麼多有何用?怎麼不「求」你做最「原始的自己」?

  天帝教教我們「捫心」的動作,不做「合掌」的拜拜,為什麼?「捫心」祈禱是先用「廿字真言」來「求自己」,「求」自己清清白白,才求「天」、求「人」、求「地」。所以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要拜拜?因為拜拜是一種發出去的祈求,「捫心」是自己在做「充實」的動作,自己充實了,不必向外求,所以,以拜拜的方式來要求、乞討於他人,在天帝教裡面絕對不會成功的,因為祈求而成功,這個人在精神上會逐漸萎靡,因為他不相信自己,一個不相信自己的人,怎麼會用廿字真言來改變自己;一個不相信自己能力的人,能做完全懺悔嗎?絕對沒辦法做完全懺悔的!

  何謂「不求感應自有感應」?也就是凡事不外求外在感應,先求自我內在修持,所以師尊說:「先修人道再修天道」的意思,就是先修「心」再修「靈魂」,你來天帝教就是透過「教育」,透過「天命」與「救劫」的觀念,改變自己,然後付出精神、心理、靈魂上的行動。要「救劫」,從哪裡「救劫」?從「心中的魔」!把「心中的魔」救出來,鍛鍊成「神」,才能夠「接天命」,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來天帝教修行,是一生絕大的轉機,它是心理精神上的鍛鍊,心理精神鍛鍊以後要變成「人」中「天使」,這是一條「捷徑」,當然中間需要「磨考」!為什麼要「磨考」?因為你要走這一條路,天上會把你「心」裡面的「髒」東西挖出來,讓他們現出原形,這樣才可以跟宿業產生對抗,戰勝就是「天使」,戰不勝,被打敗了,就算你是五十五天出來的同奮,有什麼用?所以有些話不要講太多,我就講到這裡。

You may also like...